朝鲜画:待掘的艺术金矿(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0 09:43   来源:东方网

  对于朝鲜,中国人总是有着特殊的感情,当看到朝鲜画作中展现出的时代烙印,仿佛打开了历史画卷,感觉旧曾相识,总能勾起人们对那个时代深深的记忆……
  尤仑斯在中国的故事

  香港苏富比(微博)2011年4月3日晚举行的,“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拍的105件重要作品全数拍出,总成交额高达逾4亿2700万港元。共12件拍品以超越1000万港元成交,张晓刚(微博)作品《生生息息之爱》,成交价更高达7906万港元 。同时,北京保利、永乐拍卖等机构陆续拍卖了尤仑斯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
  此前,尤仑斯陆续抛售包括宋徽宗《写生珍禽图》(6171.2万元成交)、吴彬《十八应真图》(1.69亿元成交)、曾巩《局事帖》(1.08亿元成交)以及陈逸飞的《踱步》(4043.2万元成交)在内的中国艺术品,均创当时成交天价记录。
  在这一串串成交数字的背后,一个重要的细节:尤仑斯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中国艺术品的投资收藏,并被称作“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收藏家”,这些艺术品的升值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润。
  显然,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投资记录,仿佛巴菲特掘金中国股市一样,尤仑斯从中国艺术品市场掘走了一大桶金子。
  随着近年拍卖市场天价频创,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从传统的书画、瓷器、玉器、珠宝、古董杂项、家具、古籍善本到近来的茅台酒、茶叶、动漫、红色收藏,艺术品投资市场已经经历过“深耕细作”,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固然困难,购入好的艺术品同样有较大的投资风险。
  尤仑斯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有建设性的提示,中国的“1980年代”早已远去不在,我们还能找到这样的投资机会吗?
  似曾相识朝鲜画

  目前的朝鲜,处于封闭的国际环境中,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分配体制下,艺术家为政治服务进行艺术创作,采用写实的艺术风格,生产毫无商业气息的艺术作品,这些都让我们回忆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绘画创作,两者有着许多的相同:
  首先是鲜明的时代感。表现历史、歌颂领袖与英雄模范、鼓舞干劲,人物画是主流。作品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鲜明的时代烙印。
  其次是写实的风格。无论是“领袖系列”、“工农兵系列”还是“战争系列”;无论是简单的个体还是史诗般的历史场景,多采用写实的手法,作品画面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三是艺术家的创作不带功利色彩。在计划经济分配体制下,画家思想单纯、甘于寂寞、忠于生活、专注于艺术创作,极少受到西方商业价值观和现代艺术的影响。作品艺术性更强。
  熟悉朝鲜画

  朝鲜画包括朝鲜国画、朝鲜油画、版画、水彩画、宝石画和刺绣等,尤以朝鲜国画和朝鲜油画代表性强。
  朝鲜国画源自中国国画,朝鲜画家将中国国画的精髓糅之以朝鲜本民族的风情,历经时间的演变,多年深厚的文化积累,使朝鲜画逐渐走向成熟。朝鲜国画重视线条,突出和省略的手法得到发展。但其色彩艳丽,所描绘的事物多用本色,讲求透视、色彩的明暗,虽是国画风格,整体以写实风格为主。特别是在笔触上,没有水墨的渲染技法。
  传统的中国画不讲焦点透视,不强调自然界对于物体的光色变化,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肖似,而多强调抒发作者的主观情趣。中国画讲求“以形写神”,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感觉。

  朝鲜油画深受中国画影响,又接受俄罗斯油画熏染,在浓郁的欧式画风中掺杂着法国印象派的美感,题材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等,具有浓郁的抒情特色。
  徐悲鸿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衣惠春说:“朝鲜画家作画没有经济利益的驱动,创作心态很平静,作品也不像国内有那么多的流派,这对我们这些搞艺术的人来说是个很大触动。”
  朝鲜画的创作情况
  朝鲜的三大美术创作基地是朝鲜万寿台创作社、中央美术创作社和人民军美术创作社。每个道(相当于中国的省)也都有专门的创作机构。在艺术家的创作中,讴歌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比例最大,艺术家们最爱画的题材,是长白山、鸭绿江和金刚山。
  在朝鲜,艺术家一般都在国有艺术机构里工作,生活由国家保障,工作收入虽然不高,但很稳定,而且就连画画创作的原料都是单位提供。艺术机构把销售艺术品所得的外汇收入全部上缴国库,不给艺术家任何奖励或提成。艺术品的价格是由艺术家所属单位(如创作团体或艺术品直销商店等)统一制定,销售所得收入全部上交国家。
  朝鲜民艺联合社崔正爱,曾这样描述:“朝鲜画家的画作均属于国有。画家们没有任何商业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一心一意为国创作。在他们看来,画家的教育、培养是国家给予的机会,创作的场所、工具和条件也都是国家所提供的,那么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回报祖国,向人民提供优秀的精神财富,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国家对他们的奖励多数是精神层面,比如一张奖状。但对他们来说已经弥足珍贵。”
  朝鲜画在中国 

  早在2006年,浙江某投资收藏拍卖会,朝鲜白虎会社的15位画家的15幅油画作品首次进入中国国内拍卖市场,他们代表了当代朝鲜油画的最高水平。其中朝鲜功勋艺术家金正泰的作品《静静的岸边》以3.5万元的价格成交,《礁石》和《女教师》两幅作品也分别以2.5万元和2.3万元成交,最后共有10幅作品成交。
  2006年7月,辽宁省大连市曾展出五十多位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的四十多幅朝鲜画和四十多幅油画作品,这是朝鲜在国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美术作品展。
  2006年11月,第四届上海理财博览会艺术品投资专馆里展出了朝鲜艺术家创作的油画作品。
  2007年4月,中国(杭州)理财博览会之“成长型”艺术作品专场展示与收藏活动也展览了朝鲜白虎会社艺术家的油画。
  2008年10月,《朝鲜文化艺术大展》在上海举行,汇聚了崔道廖、金正泰、金明浩等朝鲜著名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的艺术精品。
  2009年8月,在北京宋庄美术馆举行“阿里郎——庆祝中朝建交六十周年朝鲜美术展”。此次展出的一百五十余幅朝鲜美术作品随后在11月份举办的“际华春秋·2009年秋季拍卖会”上进行拍卖。
  2010年11月,北京太平洋国际拍卖举行朝鲜画专场拍卖,上拍作品为太平洋国际与朝鲜大使馆合作组织的朝鲜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作品,包括艺术大师郑昶谟、鲜于荣、崔成龙、姜勋英、金相勋、朴来天、金勋等。
  2010年11月,亚运会期间,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等最高级别画家的百余幅油画在广州展出。展品包括朝鲜功勋艺术家崔成植的《抢占制高点》、《战火纷飞》,朴龙宇的《上甘岭》,赵明日的《胜利乐章》等。
  目前朝鲜仅相当于我国上世纪60-70年代。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作品的售价,远低于其实际价值。如同当年我国的艺术大师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陆俨少等,当时精品售价仅在几十、上百元一幅。短短二十多年后已暴涨至上百万乃至千万。
  朝鲜的市场迟早会对外开放,艺术品价值回归只是时间的问题;另外朝鲜画由于进入中国市场不久,还没有被完全炒作,跟中国画相比,其价格还很低廉,升值潜力巨大。在以后的篇幅中,我们将继续介绍朝鲜画的代表画家、代表作品及如何选择朝鲜画等问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朝鲜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