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去世 重新认识朝鲜美术(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20 09:25   来源:雅昌网

  朝中社19日报道说,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8点30分去世。
  金正日,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长子,是目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朝鲜官方称他为“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21世纪的太阳”。
  金正日的去世,让世人重新审视这个看起来有些神秘的国度。在美术领域,朝鲜有数千年的文明史,其美术史可追溯到朝鲜半岛的新石器时代(公元前5000~前1000)。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朝鲜40年来一贯坚持主体社会主义民族文学艺术建设方针,以朝鲜画为基本民族形式全面发展朝鲜美术。它反映的主要内容是:20世纪前期,朝鲜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艰苦和光荣的斗争;共和国成立后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
  朝鲜画《亲自打机枪》、《一代打败了两个帝国主义的百战百胜的钢铁统帅金日成元帅》,油画《普天堡的火炬》、《在进攻的路上》,雕塑《普天堡战斗胜利纪念塔》、《万寿台大纪念碑》及平壤地下铁道各站墙壁上的镶嵌画等作品,都生动地描绘了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朝鲜美术的代表作还有:朝鲜画《高城人民支援前线》、《南江村妇女》、《洛东江的老大爷》、《降仙的晚霞》、《炼钢工人》,油画《女儿》,水彩画《比比谁个子大》。《千里马铜像》高耸于平壤市中心,成为社会主义朝鲜的象征。歌剧《血海》、《卖花姑娘》和话剧《城隍庙》的舞台美术,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建筑艺术上,国际友谊展览馆、万寿台艺术剧院、人民文化宫等具有纪念碑性质。此外,工艺美术如刺绣工艺、工业设计也取得了发展。
  朝鲜油画引起藏家关注
  在中国拍卖会现场,朝鲜油画也开始受到收藏家的追捧。艺术经纪人李天海告诉记者,每幅成交额大多在估价的2-3倍。如李永民的《幸福》,估价是1万多,成交价将近5万;金客良的《画家》,不到1万的估价,成交价达到3万。
  李天海说,与朝鲜油画结缘是一个机遇。六七年前朝鲜中央美术创作交流社来中国推广油画,是他帮忙找收藏家,自此与对方建立了长期联系。很多朝鲜油画是来自朝鲜中央美术创作交流社,并且取自画家本人,而所选画家九成以上都是朝鲜的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
  朝鲜油画强调写实
  据了解,朝鲜目前仍是计划经济国家,油画作品由国家负责销售,画家个人不卖画,创作也不带功利色彩。如《幸福》这件作品,画面描绘一位坐在公园石凳上的少女,膝放笔记本,在花草间轻抚鬓角,含笑远望。“朝鲜油画借鉴俄罗斯的风格,强调写实,近年来尤以其清新、雅丽和扎实的创作功底受人喜爱。”李天海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朝鲜美术 金正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人文情懷抒百年——2011秋西泠拍賣秋季油畫雕塑專場綜述(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歡樂背後的憂傷——劉野《百老匯往事》賞讀(图)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