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新增黄君璧奖学金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9 13:46   来源:美术报
  12月12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台北市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君壁的女儿黄湘詅在中国美院签署了“黄君璧奖学金”。该奖学金主要面向国画书法的实践和理论教学,不仅针对学生,也嘉奖指导教师。 
      黄君璧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文化艺术和教学,1948年渡海到台湾后,长达22年主持台师大美术系,一手擎起台湾美术教育的旗帜,全力推行国立艺专(今中国美院前身)的教学体系和传统。这在当年刚刚从历经半个世纪日本殖民地教育体系中,回归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的台湾,其努力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性影响,成为民族正义和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许江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首度访问台湾时,在台北师大感到了同宗同源的熟悉感,那是因为黄君璧先生带去我们国立艺专的思想和传承,与中国美院有着连理同枝的文脉、血脉之情。” 
      据黄湘詅介绍,其父黄君璧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文化艺术和教学,在国立艺专任教授、系主任时,便对国立艺专的中国书画艺术教学的传统有了系统的研究。她说:“正是父亲与这所学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感情,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情与自信,是我决定与中国美院共同发起成立“黄君璧奖学金”的原因。希望藉此奖励对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的创作、研究、传播有贡献的青年学生和他们的指导教师,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扬光大而努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美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