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乐三作品展在杭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9 09:15   来源:杭州日报
     
 
     201年12月18日上午,“诸乐三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
     如果按照排展顺序,这个展览只能排到2013年后了。但今年是诸乐三先生诞辰110周年,而且,他是如此特殊——从艺60年,浙江书画界那些赫赫有名的书画大家,都是他的学生。
     诸乐三,中国现代书画篆刻大家、杰出的艺术教育家,生前曾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副主席等职。他19岁起就拜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为师研习诗书画印,得其真传,尤擅大写意花鸟画。1946年起,应潘天寿之邀到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任教,主讲花鸟画、书法、篆刻、画论及诗词题跋等课。新中国成立后,他与潘天寿、吴茀之等先生一起为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重建和发展积极努力作出了贡献。
      80多岁的刘江、西泠印社的执行社长,回忆起诸乐三,“诸先生继承了吴昌硕先生的画风,但又发展了自己的特点,浑厚中带着秀气。”中国美院教授马其宽,从历史和美术学院的宏观角度,认为诸乐三先生为“上海艺专”和“浙江美术学院”引进吴昌硕系统的书画艺术“功不可没”。而他淡泊名利的处世和爱学生如子的为人则让从香港专程赶来的弟子钟育淳铭记在心。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诸乐三各个时期的书画篆刻精品及罕见的写生稿等共150余件,较为系统全面地展示了诸乐三先生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学术成果,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诸乐三作品展。
      展览从12月18日持续至12月25日。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诸乐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100多位画家入住南京宋庄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用墨水来提神-.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开幕(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贝壳博物馆将揭开神秘“盖头”(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