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頌歌——林風眠《雙鷺》與《百花爭艷》賞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6:09   来源:中国收藏网

  林風眠是二十世紀享有世界地位的大畫家,平生簡樸,不喜應酬,全憑畫目示人。五十三歲時,妻兒先行移居巴西,而獨留自己在上海,潛心於藝術上的探索與創作。作為中國現代繪畫的先驅,林風眠具有強烈的批判和創造精神,一生求新求變,力圖融通中西藝術的脈絡,開啓了藝術變革的新風,為中國現代美術史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林風眠( 1900 ~1991) 百花爭艷
紙本 彩墨 1975 年作 46×54.5cm
說明:1. 本作品為1977 年林風眠即將離國之際贈予好友兼同事于庾梅女士。
2. 附林風眠致于庾梅贈畫信札一通。
3. 信札僅為佐證,非拍賣品。
4. 藏家簡介:于庾梅,杭州人,是上海中國畫院正式建院時最早的行政人員,曾長期在畫院擔任財務工作,
與畫院林風眠、唐雲、朱屺嶦、程十髮等老畫家交往頗深,彼此住處鄰近,常得到畫家字畫饋贈。

林風眠( 1900~1991) 雙鷺圖
紙本 彩墨 45×62.5cm
說明:1. 本作品為1977 年林風眠即將離國之際贈予好
友兼同事于庾梅女士。
2. 藏家簡介:于庾梅,杭州人,是上海中國畫院正式建
院時最早的行政人員,曾長期在畫院擔任財務工作,
與畫院林風眠、唐雲、朱屺嶦、程十髮等老畫家交往
頗深,彼此住處鄰近,常得到畫家字畫饋贈。

  1977年10月19日,林風眠獲准出國探親,而此次上拍的兩件作品《百花爭艷》與《雙鷺》,均系林風眠在出國前夕親手贈給于庾梅女士的留存之作。林風眠在致于女士的簡信中寫道:“庾梅同志,送上花一幅,請指正為感,即致敬禮。林風眠,一九七七年九月十日。”而受贈人于庾梅女士當時在上海中國畫院從事財務工作,是畫院建院以來最早的一批工作人員,與林風眠、唐雲、朱屺嶦、程十髮等著名畫家友誼頗深。林風眠贈予于女士的這兩件作品絕無應酬之嫌,都是林風眠不同類型的典型之作,其中《雙鷺》還於1977 年作為掛歷出版。當時出版畫作絕沒有今天這樣容易,對於林風眠這樣德高望重的藝術大家,將自己的傾心之作贈予他人,可見與于女士的交誼日久彌深,于女士也將林風眠的畫作連帶簡信妥善保存至今,珍視之情溢於言表。也正是林風眠在艱難困苦的歲月中,有這些朋友的慷慨幫助與細心照顧,才讓藝術家在其晚年得以延續和煥發藝術的新生命,是為畫之幸,人生之幸,友情之幸!
  水墨畫《雙鷺》是林風眠繪畫的重要題材,從現有的材料看,類似的作品可追溯至三十年代,五十年代開始形成獨特面貌。畫面中,蘆葦處理比較簡約,背景色調以花青帶墨為主,橫筆濕塗,造就空落的虛境,形成了一種開闊鬱寂的氣氛。而到了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蘆葦的表現層次趨向豐富,和鷺的呼應更為密切,背景處理則側重偏暖的淺綠色調。這種冷暖色調的不同表現,或許可以反映出林風眠在不同時期內心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那些堅挺鋒利的線,刺破了世界的寂寥;而靈動的軀幹帶給這個世界的恰恰是漫步於荒原之上的那些自由的生命。
  作于1975 年的重彩《百花爭艷》,則是那一時期花卉創作的精品之作。(可參見《林風眠全集》下卷133 同類作品《大理花》)林風眠的花卉無論是甚麼色調,總是以一種怒放的姿態呈現在我們眼前,這是對自然的歌頌,藴藏著畫家對生命的熱愛與追求,給人以美好的感受與向上的力量。而是作《百花爭艷》色調以紅黃為主,間有紫白色,輔以大片暖灰綠的葉子作襯,花朵愈發顯得嬌艷、熱烈。看著畫,一股的暖流淌過心田,我相信,只有一個對生活充滿真摯情感的人才能畫出如此打動人心的作品。
  人生的種種不幸和非人的待遇,對於熱愛生活的林風眠來說,是一種折磨,更是激發他創作的不竭的源泉。正如其在《自述》中所說:“經過豐富的人生經歷後,希望能以我的真誠,用我的畫筆,永遠描寫出我的感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林风眠 西冷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