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變奏曲——陳逸飛《彈奏吉他的女子》欣賞(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6 16:01   来源:中国收藏网

陳逸飛(1946 ~2005) 彈奏吉他的女子
布面 油畫 1988 年作 75×95cm
出版:《陳逸飛》p61,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
展覽:“陳逸飛藝術展”, 上海美術館,2010 年。

  提及陳逸飛,無需贅言。這位出生於江南的畫壇巨匠,攜一身水鄉的浪漫與靈秀,憑藉扎實的寫實功力,融合美麗的懷舊意緒,向世界畫壇奉獻了中國的民族盛宴。他的存世畫作在藝術品拍賣會上為我們創造了一次又一次次激動人心的場面,寫下了一個個非凡的傳奇。
  上世紀70年代,陳逸飛一躍成為中國油畫界的中堅力量。80年代初,陳逸飛隻身赴美,開啓十年旅美創作之路。從國內的大紅大紫,到初入美國時在畫廊做油畫修復工作,再到與知名的哈默畫廊簽約,成為全球知名的藝術家,人生的跌宕起伏與其藝術的華麗轉身,同樣令人印象深刻。期間,畫作質地與精神風韻皆與國內時期有大幅轉變和昇華,我們所熟知的水鄉風景系列、音樂人物系列和古典仕女系列,每個階段都有傑作誕生。陳逸飛的人物畫以俄羅斯式寫實主義見長,人物形象塑造豐富而精准,從藏民的粗獷,到江南女子的溫婉,氣質情懷盎然於眉目。其間藴含的中國式美學和西方的繪畫技巧超越了地域和人文的界限,將東西方的文化精髓融於咫尺之間。
  陳逸飛赴美後有了更加充足的空間來體味自己民族的優秀底藴,文化的淵源撥動著他心中藝術的琴弦,無論是西洋音樂少女系列和懷舊少女系列,或是西藏人物系列等作品,陳逸飛始終以極大的熱情在開掘和表現著人文關懷這一永恆的主題。這位集浪漫與才情於一身的畫家,本身就流露出強烈的人文氣息,那麼他筆下的人物,無論出自哪裡,無一例外地散發出人性的光輝,令觀者為之動容與痴醉。《彈奏吉他的女子》創作于留美期間。作品曾參加2010年在上海美術館舉辦的“陳逸飛藝術展”,並被收入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陳逸飛》大型畫冊中。由音樂女子與花卉共同組成的母題,令畫作表現出一種極其細膩的優雅感,女子的動作與神情含蓄有節,以至於觀眾駐足其前,必須屏息凝神,方能進入這令人牽繞的美的世界中。女子額前零落的卷曲髮絲,豐盈的膚質,服飾上飄墜的羽毛,甚至是鞋底的點點斑駁,刻畫皆精緻入微。女子低頭凝視,素手撥弦,仿若朱唇微啓,裊裊歌聲更蕩人心扉。畫面用色大方沈穩,花卉的斑斕光影巧妙地豐富了色澤,金髮女郎散發著東方女子的古典韻味。
  陳逸飛是一個真正的文化人,他總是傾盡生命的全部去尋找與時代相融合的美感語言與意境,詮釋著自我對生命個體的關切。他的作品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世俗的躁動,心中升起的是對生命意境的期待和一種關乎心靈的震撼與感動。
  潯陽聲裡漣漪的古韻,周莊橋頭未盡的黃昏,斯人雖逝,而流芳永年。細讀逸飛,品味逸飛,令人陶醉的不只是那有著深厚文化底藴的閒情逸致,也讓人駐足再三,沈醉在靜謐的人生感悟中,遐思飛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逸飞 西泠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老北京动起来”数字画卷再现老北京风貌(图) 文風隱淡 文風隱淡 書香盈架——西泠印社2011秋拍古籍善本專場綜述(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李可染红色经典作品《韶山》现身秋拍(图)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记古书画修复传人 见识绝活巧手(图)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