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68:高校圈儿里的创意园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5 14:3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易坤景观艺术有限公司是去年入驻海淀区学院路768创意园的,他们租下了200多平方米的旧厂房,并把这里改造成了充满现代感的办公场所。
  从拥挤喧闹的学院路北端,向西拐进768创意产业园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上万平方米的绿地。大树、微风、鸟鸣、厂房,以及抱着图纸闲庭信步的年轻设计师,把汽车鸣笛、高楼大厦、摩肩接踵等所有城市符号都挡在了一墙之外。
  大多数人第一次听到768往往误以为是798.它们的确有很多共同点,它们的前身同为新中国成立之初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现在同是城市大型工业遗址,两者也同为北京电子控股责任有限公司旗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但768浓厚的学院味儿、理想主义色彩和入驻企业普遍的儒商气质,让这里又明显区别于其他园区。
  近水楼台 从学术“偷艺”
  在中国建筑、景观设计圈子中,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林业大学以其前瞻性和权威性占据前三甲。因为与林大北门只有一街之隔,距清华也不过10分钟车程,768拥有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目前入驻了40余家设计公司。
  “这里基本上每一个设计公司都有高校背景。不仅公司创始人都是这些高校毕业的,而且高校老师有的来当顾问,有的直接作为主体研究人员。现在的市场,不求公司大,但求公司的整合能力大。”阿普贝思(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首席设计师邹裕波说,将高校的前沿设计理念直接应用在项目中,是768园区公司的共同特点。
  阿普贝思在2008年唐山水系整治项目中,为了达到唐山市政府打造“北方水城”的要求,摒弃了传统设计方法,开创性地把排洪河道改造为绿色休闲的生态河道,是国内将水利设计与景观设计融为一体的第一例。“这与在项目前期,高校教授为我们提出的前沿性概念设想是分不开的。”邹裕波说。
  除了产学研结合,768与高校当邻居也让学生和员工双双获益。“常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带着作品集或简历挨家串。”邹裕波指着窗外的园区主干道说,他这间特意设在一楼的办公室最近已经接待了十多位学生拜访者。
  在阿普贝思二楼办公区的公告栏上,贴着一张高校老师进企业的讲座时间表。表格空白处,还写着员工近期急需的辅导内容。每每有员工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邹裕波都会赶紧去学校里请老师。
  不仅言“商” 秉独立精神
  “越好玩儿越好。”这竟然是园区内的力禾建景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丁力扬接项目时的原则。他经常碰上这样的事儿,客户拿着图片来,要求“把我的项目也做成这样的”.每每遇到这样的单子,给的钱再多他也不会接。“那样做很难有新想法或是批判的态度呈现出来。”
  “我感觉这些公司跟别地儿的很不一样。公司不仅仅为了盈利,还为了实现学术上的梦想。”768园区发展部经理马进,平常负责与各公司联络沟通,跑得多了,她发现,园区内的公司大多保留了一份高校特有的独立精神。
  同样,在阿普贝思,纯粹商业化项目只占不到1/3,以研究型为主的市政项目占2/3以上。“我们之所以坚持半文半商理念,是因为这样更利于公司持久的发展与追求。它代表着公司更长远、更有意义、更有社会价值的发展。”邹裕波说,逐利虽然是企业的天性,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度,不能以逐利为最高目标,那样就本末倒置了。
  非比寻常 保留大绿地
  2万平方米绿地,两棵300年树龄的白皮松,500棵30年以上树龄的柏树、杨树、栌枫、银杏、法国梧桐等,建筑密度32%,容积率为0.53.而这样难得的环境,是管委会牺牲经济利益才保住的底线。从2010年11月正式招商至今,园区已投入1758万元,改造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与此同时,却年均减免园区企业租金、物业费等费用总计1812万元。
  在这期间,不断有公司跑来找管委会,要求“我们投钱,你把1万平方米的绿地削了,盖个三层小楼再租给我们。”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前说,每次,他都坚决回绝。而且,为了保持园区的定位特色与专业化程度,管委会拒绝了商业化及领域之外的企业进驻。甚至为了等建筑设计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B座近8000平方米的厂房愣是空了一年多。
  现在,园区更重视软环境建设。每个月都组织设计企业参加海淀区创意产业协会的讲座,也曾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到园内举办系列讲座。李前说,下一步还将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让园区更具魅力。
  以人为本 园区就是家
  “嫁给我吧!”当北京启迪德润能源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张小二,跪在园内篮球赛场上求婚时,全场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在这场简单却浪漫的求婚中,凝聚着园区一种看不见的温暖。求婚场地是邻居北京百绘创景景观设计事务所的,配乐《今天你要嫁给我》是管委会精心挑选的,现场近百位见证人则来自园区数十家企业。
  其实,整个768一直弥漫着这种非比寻常的大家庭氛围。
  百绘创景将公司的一半面积拿出来开设了篮球场。易坤雕塑则把整个一楼大厅变成了影音室,定期举办沙龙或影音会,希望让园区内的“家人”有好的放松方式。
  久而久之,园区里的人们都成了朋友。甚至几个月前,几个老总还聚在一起聊如何给员工涨工资,那次聊天之后,几家公司平均都给员工月薪涨了几千元。易坤雕塑的总经理杨冰说,不过半年时间,园区内3家企业还给他带来了生意,让他扩展了自己的业务范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创意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回顾历史 回顾历史 追溯那曾受诅咒的珍贵珠宝(图) 2011.12.17——12.18 2011.12.17——12.18 西泠印社2011年秋季拍卖会温州巡展(图)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中国龙文化影响深远 各国“龙票”抢先面世(图) “以印为技 “以印为技 以文为道”─百年西泠迎来新掌门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