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艺术品理财:运作方式成机密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11:07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刮起“另类风”,据数据统计,今年国内银行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已接近20款,这一数据几乎是去年的一倍。从常见的酒类茶类,发展到手表钻石等。除此之外也不乏与信托合作的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而这些另类产品都将面对一个定价权的问题,难以说清的风控方式,最终解释为“商业秘密”。

  工行:热衷发行酒类茶类理财产品

  银行在另类理财产品上找到了创新的突破口。

  酒类理财产品是银行较为青睐的另类品种,较为常见的是红酒期权型产品。

  不同于往年,今年开始,不少银行除红酒以外开始发行白酒、黄酒等期权收益权理财产品。

  2011年4月,工行发行高净值客户专属-期酒收益权人民币370天信托理财产品ZH 1133,预期收益率为4 .7%。

  4月末,工行湖北省分行发售了首款白酒期权理财产品沱牌酒旗下“舍得30年”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投资金额为5万元~100万元,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今年8月,华夏银行和中国绍兴黄酒集团合作,启动了绍兴黄酒原酒电子交易平台项目。

  沱牌30年年份酒,还可获得最高6.7%的年收益率。和单纯的白酒收藏相比,白酒理财产品既可获得到期现金本息,也可在产品到期后提酒,并拿到现金收益。推出这款白酒产品主要源于近年来高端白酒的巨大升值潜力。

  8月,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发售了一款以五粮液60年69度酿神封藏限量酒为投资标的的信托投资理财产品,门槛为102万元。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预约认购阶段,便有一投资者以306万元认购下153瓶。

  酒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打破了之前红酒独大的格局。

  白酒理财产品首开先河,收益也较高,但是与红酒不同,更多投资者看重白酒的投资价值而非收藏价值。而且即使白酒升值后的变现也比较难。

  除酒类产品外,今年市场还出现首款挂钩普洱茶的理财产品。

  8月22日,工行发行首款专属普洱茶理财产品。该产品仅限量发行500套,每份的投资金额为50万元,总计3000万元的发行规模。据报道,在产品推出前就被全部预售完。

  该产品名称是 “中国工商银行大益普洱茶‘黄金组合’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这是中国工商银行面向该行私人银行客户发行的首款专属的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

  作为工商银行发行的首款专属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 其说明书中介绍“最高年化收益率预期达7%”。投资者只要认购该理财产品后,即成为普洱茶认藏人,投资期限为1年,该理财产品仅限量发行500套。投资对象很明确,分别是大益牌的9公斤10年陈皇茶金瓜(生茶)、9饼500克6年陈臻品青饼(生茶)、9.9两16年陈皇茶级散茶(熟茶)。

  1年到期后,投资者可选择以实物方式或现金方式支付理财本金及收益。若选择实物方式,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可获得其认藏的工银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若选择现金方式,可获得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的现金收益。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就有银行相继发行红酒和白酒类理财产品,最低收益率4%,最高可达8%,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最低期限有12个月,最高达547天,其中工行发行的数量最多。该类型理财产品全部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风险相对较高。

  农行、中行:玩起钻石和手表

  除“老牌”红酒产品和“新秀”白酒期权产品外,今年还出现了挂钩手表和钻石的理财产品。

  近日,农行与制作陀飞轮的海鸥手表公司推出“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天工”海鸥手表受益权投资理财产品,两三天就卖出3亿多元。

  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国内首款以国产手表为标的物的理财产品。这款“金钥匙·天工”海鸥手表受益权投资理财产品由农行、天津海鸥手表销售集团公司及信托机构联合推出。投资人可灵活选择以现金或实物形式获得理财本金和收益。如选择现金方式,可获得本金和预期每年5%以上的货币收益;如选择实物方式,到期时可获得一款约定款式的海鸥陀飞轮手表,同时还可获得预期年化5.5%以上的货币收益。如果预期手表升值,就可以选择实物方式。

  该理财产品分为4款,从单陀到双陀,从男款到女款,认购起点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除具有怀旧情怀的国产手表外,涨势凶猛的钻石理财产品也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5月份,中国银行推出首款钻石理财产品,据媒体报道,此类产品受到的关注度极高。投资者现场买走价值270万元的数款裸钻,还有一位客户向理财师订购了一款价值800万元重10.17克拉的大钻。根据现场推介,投资者可获得每年5%的保障收益和寄售服务。

  据报道,厦门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有计划推出与裸钻相关的一系列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说,钻石类理财产品定价难度较高,但是由于市场较为开放,比红酒、普洱茶更易脱手兑换现金,因此成为除黄金外另一个较受关注的投资品种。

  银信合作:艺术品投资或成宠儿

  艺术品投资是银行另一个关注焦点。

  今年,伴随着艺术品收藏的火热行情,多家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各种与艺术品收藏挂钩的另类理财产品。

  今年4月,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一款艺术品信托理财产品,销售规模45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0%;6月29日,吉林信托发行的“吉信裕邑丝绸”作为一款艺术品类投资的信托产品,收益率达10%,期限24个月,资金门槛100万元。

  建行发行2011年“乾元五号”第1期艺术品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优先级)SH 082011001036M 01,预期收益率6%。

  以美国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为例, 以10年为统计区间,年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依次是:艺术品28%,股票17%,房地产5.1%。而艺术品中的字画收藏投资收益率更高达41.5%。

  从资产配置来看,艺术品投资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几乎没有关联,价格不随外界市场变动,因此作为规避风险必备配置,可以起到稀释风险的作用。

  据《亚太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富裕人士财富飙升40.4%。2011年,中国富人将大力增加另类投资配置,其比例有望由2009年的5%骤增至2011年的13%。

  市场资金充裕、对艺术品市场的青睐、银行发行艺术品投资理财产品的因素均得以满足。

  而今年以来,信托行业艺术品投资类信托产品的蓬勃发展,也是促进银行和信托合作发行艺术品投资类产品的主因。

  据用益信托报告显示,2011 年第三季度共有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最多的是中融信托,共发行了4款产品。其他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有北京信托、国投信托、华能信托、西安信托、中诚信托、中航信托、中泰信托和中信信托。而去年第三季度仅有国投信托一家公司参与艺术品信托的发行。艺术品信托作为一个新兴的投资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参与其中。

  2011 年前三季度共发行艺术品信托31款,较去年前三季度增加25款,增幅高达416.67%;而今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为410875.5万元,比去年前三季度增加381925.5万元,增幅高达1319.26%。可见今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相对去年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而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了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比去年前三季度增加9家,增幅高达450%。可见有更多的信托公司涉猎艺术品信托,这为艺术品信托的发展和创新增添了活力。

  收益普遍较高:实物交割面临四个问题

  另类理财产品之所以颇受投资者追捧,主要是其预期收益率较高。从到期的几款理财产品上看,工行挂钩沱牌白酒的产品,可取得最高6.7%的年化收益率。建行发行的挂钩普洱茶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7.5%,深发展银行2007年发行的挂钩二氧化碳的产品,收益率更高达14.125%。中行发行的一款挂钩葡萄酒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7%,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在今年股市低迷、楼市受到监管的环境下,另类投资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另类投资,市场上的观点不一。银率网认为随着另类投资市场的不断发展,丰富了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为理财产品的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这类理财产品还需谨慎。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分析从市场来看,另类投资品市场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标准,市场有待规范。这就为赝品、伪作提供了滋生的空间,为市场人为操纵打开方便之门;过高、过热的炒作使部分另类投资品市场积聚起过多的泡沫,价格与价值出现严重偏离的现象。比如普洱茶,曾经在2007年经历了暴涨暴跌行情,艺术品投资市场也在今年上演过“跌停”只在一瞬间的行情。

  从另类投资理财产品来看,产品未来的获利空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另类投资产品比较常见的交易结构为:提供给投资者一个选择权,投资者可以选择提前赎回获得本金及一个收益[本金×较低的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持有到期进行实物交割,除此之外还可以获得一个收益[本金×较高年化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如果投资者选择了提前赎回,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优势并不明显。

  如果选择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投资者将会面临四个问题:第一,购买该理财产品之初约定的交割物价格与价值是否发生严重偏离,是否有泡沫的存在?这将影响交割物投资价值及未来的获利空间。第二,交割物所涉及的投资市场是否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是否可以吸引大量的资金以及较大规模的投资群体,形成一个稳定的投资市场?第三,投资者手中的交割物升值速度。第四,交割物升值后,是否有便捷、快速、安全的平台提供给投资者使交割物变现?

  风控方式说不清:运作方式成“商业秘密”

  另类理财风险难测,大多数另类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类浮动收益型产品,因此存在着本金亏损的风险。同时另类理财产品期限一般比较长,流动性不佳,在配置上需要考虑风险。而更多的风险来自于产品所在市场本身。

  另类投资标的物中,红酒、普洱茶、手表甚至钻石,除了使用价值,市场对此类产品的关注度也决定了其价格。如何判断这些产品的真实价格,需要考验发行此类产品的银行及信托公司的能力。不同于黄金和原油,这类产品的市场价格更多依靠“专家”进行判断,而不同的专家视角决定其市场定位,难免造成错估或者高估,而最终风险由投资者承担。

  投资标的物定价问题,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定价体系及定价标准。而这个市场上,不乏通过炒作的方式将标的物的价格提升,这样造成市场价格并不是以供求关系决定,而是由市场关注度的高低来决定的,不论如何炒作,都需要有最后一个人来接手。

  更多的忧虑来自信托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另类投资的信托产品风控方式是永远说不清的。信托公司可以永远用一句话来解释:“商业机密一旦公布,会有很强的复制性,产品将不再有优势,所以无可奉告。”信托公司真的是因为商业机密无可奉告,还是因为它只是个有通行证的渠道,产品根本就没有风控呢?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另类投资产品混乱的定价方式,交易市场和定价市场的监管缺失,无法律、法规对投资者收益的保护,都将给另类投资品市场的未来发展带来隐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笔墨纵横间 笔墨纵横间 恣纵尽自然——徐渭《溪山草书》(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加拿大小猴画作一幅卖250英镑(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