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唯一未被盗墓出土珍贵漆器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4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3日宣布,西汉张安世家族墓是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其中唯一没有被盗的编号M1墓葬有最新考古发现,目前已出土数十件漆器,包括漆盘、漆耳杯、金银扣漆器、彩绘漆器和铜座漆器等。有关专家称,这些器物在中国北方是难以见到的或者难以保存下来的,非常珍贵。
  张安世是西汉宣帝时期重臣,为汉武帝时期著名酷吏张汤之子,汉昭帝时封富平侯。昭帝死后,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宣帝有功,拜为大司马。张安世家族延续很长时间,曾“相国两百年”,在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经2000多年的变迁,其家族墓葬均遭“洗劫”,在张安世大墓东侧,有一座编号M1小型“甲”字形墓是唯一没有被盗掘的。
  记者在西安凤栖原考古现场看到,主墓室为拱顶砖券结构,砖封门。在墓室前端,主要随葬了3件漆盘、20件漆耳杯,20余件金银扣漆器,1件中型彩绘漆器,1件铜座漆器。漆器大多外形保存完整,但胎质已腐朽,只残留漆皮,色彩鲜明。在墓主的棺椁内还发现了彩绘漆器、小铜盆、五珠钱、剪轮钱以及玉虎、玉鸟、玉珠等玉饰件和金指环。
  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队队长丁岩用“千年等一回”形容自己发掘张安世家族墓M1墓的心情,因为北方地区汉代墓葬“十墓九空”,张安世家族墓地有14座墓,惟有这座墓没有被盗。墓主的骨架大部分已经腐朽,初步判断人体身高为1.6米。专家推断墓主人是张安世的儿媳妇。墓主的衣服大多朽化,局部还残留一些遗物痕迹,是丝绸类,部分色彩保留。
  他表示,在清理过程中,采用现场提取与文物保护同时进行的模式,进行信息的数字化采集,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文物本体所承载的信息。这些随葬品组合完整、保存完好,在北方地区的考古发掘中十分罕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西汉张安世家族墓 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牛棚艺术村:香港艺术家的世外桃源(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银行介入交易所整顿风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