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杭州市余杭区现代水墨画作品展明日开展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3 14:59   来源:中国收藏网

余杭现代水墨画的自说自话

  ■甘士明 杭州市余杭区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哲学大师怀特海说“进步的艺术就在于既维护旨在变革的秩序,又维护旨在秩序的变革”——如果着眼于“过程”,展开的是一卷不断承接不断丢弃的历史演进图景;如果聚焦于“状态”,那么应该是一种既轻松活泼又严肃紧张的和谐局面;如果侧重于“艺术”,那么强调的无疑是允执其中的循序渐进,亦即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实践智慧。
  实践智慧,我们一直认为,这便是艺术创作不竭的源泉和动力。
  艺术应该来源于生活,艺术创作的时代性是艺术发展永恒的前进方向。作为观念形态的艺术作品,都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实践的产物,是在循环往复的实践中形成的大智慧。一个时代的美术作品必须也必然打上这个时代的烙印,必须也必然反映这个时代的审美心理和价值取向。人栖居在陆地上,陆地漂浮在海洋中;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历史由非确定性与确定性构成,而确定性无异于漂浮在非确定性海洋中的几个岛屿。是的,在浩若长河的“农耕时代”,我们曾经找到了不少东西,譬如勾、皴、擦、点、染;譬如浓、淡、干、湿、焦;譬如山川河流、花鸟禽虫、仕女渔翁等等,我们正是趴在这些东西上面,漂浮到了今天。然而,科学的范式一再转换,驾驭的载体日新月异,视野的触角不断更迭,被认为是确定的东西并不总是那么确定。规则与自由,曾经与当下,空间不断拓展,边界总在移动,何处是岸?自觉审视现代“工业文明”背景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中国传统的笔墨形态和笔墨符号,体现古典笔墨在现实关怀下的多元化审美情趣,体现水墨语言在现代背景下的审美意义,这正是余杭现代水墨画创作致力追求的目标。
  余杭,地处中国画实力雄厚的浙江,又东、西、北三面拱卫杭州,举手投足都是省市美协、省市画院、中国美院等等的领导和师长,这是余杭美术得天独厚的地理与人文优势,作为自2007年起就被余杭区委、区政府列入重点文艺创作扶持的现代水墨画创作,一直处在这样的关爱与提携中成长。2009年,副院长李幼刚的作品入选全国第七届体育美展并获优秀奖;2010年余杭现代水墨画研究院被浙江省文化厅评为“优秀视觉艺术群体”;2011年集体创作的巨幅水墨画作品《大杭州》,入选浙江省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美术展。
  即将在杭州画院举行的“水墨/生活——杭州市余杭区现代水墨画展”,遴选的是近年来创作的部分作品,虽然在题材图式、在观念内涵、在笔墨形态、在语言画风等等都还相当稚嫩,但是蕴含其中的执着与追求却是显而易见;虽然在杭州市美协、杭州画院的提携下走进了这艺术殿堂,但是渴望老师、前辈的批评与点拨同样显而易见。只是我们坚信,在建文化强国、文化大省、文化名城、文化名区的大背景下,有余杭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重视,有省市美术界的关心与指导,有余杭美术家的刻苦和勤奋,余杭的现代水墨画创作,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大进步,会取得更大成绩。

 

主  办: 杭州市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杭州市美术家协会
承  办: 杭州市余杭区现代水墨画研究院
展出时间: 2011.12.14-19
展出地点: 杭州画院展厅 (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E区32号)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水墨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离奇“撞衫”:韩国大楼设计图被指酷似世贸双塔被袭场景(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芷兰雅集微博上怒斥阿特姐姐下三滥(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北京翰海74期季拍12月15-18日举行(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银行介入交易所整顿风暴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