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趋平淡 艺术品进入财富投资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1-12-12 10:45   来源:新华网

  金秋时节,艺术品拍卖市场除了个别亮点外,总体趋向平淡。如何解读今年秋拍市场信号?艺术品收藏价值是否会让位于投资价值?拍卖市场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在北京参加"中国艺术品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1年度峰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

  一问:秋拍市场行情平淡,经济形势惹的祸?

  日前举行的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上,徐悲鸿代表作、国家一级文物《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刷新徐悲鸿作品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尽管如此,今年秋拍总体却趋于平淡。

  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在8日举行的"中国艺术品高峰论坛暨芷兰雅集2011年度峰会"上表示,截至目前2011年秋拍成交额约为380亿元,预计会低于今年春拍。

  已经结束的中国嘉德2011年秋拍,经过五天激战共成交38.5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41.33亿元的成交总额略减。中国嘉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今年嘉德秋拍包含了海内外征集的艺术珍品,受到了藏家广泛关注和支持。从现场情况观察,市场表现更趋理性,藏家更加关注艺术品内在的价值。

  众多与会业内人士表示,今秋经济形势不好,很多拍卖公司在四五个月前就感到了压力。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秋拍质量总体上跟春拍差不多,但保利选择在秋拍上把不少底价高的拍品撤掉了。

  从拍后收款上看,也有很大压力。"以往只要一两个月就能收完,而如今随着成交额的扩大,四五个月都收不完。"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在峰会上说,"很累,委托方也催,卖家也天天催。"

  二问:艺术品进入"财富投资时代",艺术价值让位经济价值?

  与会专家提出,随着中国社会发展,公众如今越来越关注艺术品的财富价值和投资性,在收藏艺术品的同时,其价值评判标准正在发生很大变化。

  艺术品市场专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教授龚继遂说,艺术品确已进入财富投资时代,主要有三个标志:

  首先,从拍卖公司、市场成交总规模上看,其经济体量上已经相当大;其次,艺术品作为财富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这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第三,中国市场上的艺术品投资行为踊跃,大量基金会持币待购,还有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衍生出来的股权交易概念等。作为艺术品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中国的这种规模和热情。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说,随着艺术品进入高价投资时代,除了收藏欣赏价值,我们再也不能回避它的财富价值了,因此要激发大家从财富价值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艺术品。

  刘尚勇承认,艺术品的价值实际上很难衡量,黄金有价玉无价,艺术品通常被称为"无价之宝",其经济价值很难评判,至今也没有一个经济学家专门解释艺术品是如何值钱的。

  三问:扩容还是收缩,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向何方?

  近年来社会舆论质疑艺术品拍卖市场过快增长,但市场中仍然不断涌现新加入者。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在今年的秋拍中以9.9亿元的总成交额异军突起。

  目前全国有拍卖公司600多家,竞争几乎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为何要在此时入市?艺融国际执行董事蒋伟说,艺术品拍卖行是以艺术品为载体的财富管理公司,中国很快会进入到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去,我们看好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此外,我们的金融背景使我们拥有很多财富管理客户。

  蒋伟说,相对于传统的房地产投资、企业投资、股权投资、证券市场投资等领域,艺术品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这对客户非常具有吸引力。不同于传统拍卖公司服务对象以行家为主,我们希望通过拍卖业务把50%的财富管理客户带入到艺术品消费层面,把10%的客户带入到艺术品投资层面,而把1%的人带入到收藏层面。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现阶段要给出"中国人买艺术品纯粹是出于热爱传统文化"的判断是不现实的,但艺术品有了投资价值,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社会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强,这从客观上还是推动了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中国的艺术品价格高,让百姓提高了文物保护意识,因此拍卖市场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知名影视演员、艺术品收藏家王刚对记者表示,无论如今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动机是投机也好,是真心收藏也好,中国的艺术和文化都在这当中得到了很好的发扬和传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上海证券报又出《张晓刚市场分析报告》(图) 意外的芬芳 意外的芬芳 ---王亚彬个展在杭召开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张同禄、熊建军“珐琅双绝”北京荣会艺术展接受预约 西湖上飘“油污”?水域管理处调查实非排污所致(图) 西湖上飘“油污”?水域管理处调查实非排污所致(图)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自查银商转账业务 银行介入交易所整顿风暴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少林古寺今犹在,佛光普照币生辉(图) 古今书法不可数 古今书法不可数 仲诏运笔独有神——米万钟《寿景孟诗行草》(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