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漆画行情或在秋拍喷起来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9 09:40   来源:大洋网

  今年在拍卖市场上露脸的数量已超以往十余年总和
  “今年漆画在拍卖市场上露脸的数量已经超过以往十余年的总和”,市场行家表示,作为中国漆画“重镇”的广东市场,“漆画风” 有即将喷发的迹象。
  据了解,本周日在广州越秀宾馆举行的广东益诚秋拍中将推出中国漆画宗师级画家乔十光的作品;本月月底,广东公正将推出第二场漆画专场拍卖会。

  上世纪80年代,漆画开始作为一个小画种独立出现,而乔十光正是漆画行业的代表。然而,尽管作为“宗师级”的人物,其作品的价格却极低。从市场了解到,乔十光的漆画价格水平目前约为4万~5万元/平方尺;而从近年为数不多的拍卖记录可见,其作品成交价最高也不过33.6万元,大多数作品仍为数万元。
  漆画仍然缺乏推广
  “漆画仍然缺乏推广,更谈不上什么市场运作了”,一名画商告诉记者,一个画种或一个区域艺术的推广,重点在于先把领军人物的行情做起来。
  不过,推出漆画的时机似乎已经来到。“今年漆画在拍卖市场上露脸的数量已经超过以往十余年的总和”,广东益诚总经理杜树华说,乔十光的行情一旦爆发,将客观带动整个漆画板块的上涨,“这也是不少有资金实力的买家的预期和提前介入的原因。”
  而更多的买家其实仍持观望态度,杜树华认为,一旦乔十光的行情出现上扬,这些观望者就会陆续入市。“2011年是乔十光作品真正做市的开始”, 杜树华说,秋拍有望成为其行情爆破的开始。
  不过,杜树华认为,阻碍漆画被广泛认可的原因,是大多数人对漆画了解不多,很多人将其当作“油漆画”,有买家甚至不解“为什么要拍卖这种有污染的画”。
  可收藏时尚作品
  杜树华解释说,漆画使用的颜料是天然的大漆,根本不是工业油漆。另一方面,他还介绍,南方更适合漆画的创作和保存:“漆画需要一定的湿度才容易变干,南方相对潮湿的天气正好适合。”也因为如此,广东、福建都成为当代漆画的“重镇”。
  尽管近年漆画相对整体高涨的艺术品市场只能算得上不温不火,有的漆画家甚至转向其他画种的创作,但广东公正总经理谭练认为漆画还是有所起色:“2008年的行情起码比现在低50%左右”。她对缓慢的涨幅显得很乐观:“起得慢,泡沫才更少。”
  谭练认为,乔十光在漆画行业是坐标式的人物,但收藏者也可以把眼光放到更多的年轻漆画家身上,收藏有时尚触觉创新的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