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需要职业顾问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4:44   来源:温州网

  艺术投资顾问这个特别的职业,正是伴随着近两年中国艺术投资市场的活跃而逐渐走向台前。从业者除了具备金融特性以外,更多地还要具备艺术投资产品所固有的文化艺术特性。
  在西方国家,艺术品市场已发展百年,艺术品可以在银行进行担保、抵押和变现,从而获取资金进一步投资艺术品,使艺术品市场发展获取源源不断的资金。因此国际投资银行很早就开始设立自己的艺术顾问组,他们包括艺术品专家、经销商和估值家,在买卖艺术品、建立收藏组合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指导。
  但目前国内的艺术投资顾问体系建设比较滞后,监管和规范化运作等很多方面还是空白。艺术品投资相对于其他投资品种,环节更为复杂,技术门槛更高,最重要的因素取决于专业度、市场资讯掌握度、买卖渠道掌控,以及人脉网络建立等。
  对于艺术品的真伪鉴别、是否为精品的评判以及对艺术家和作品全面了解的能力,大多数参与市场的投资者都是缺失的。于是,艺术品的投资就需要有专业的艺术投资顾问。
  从职业角度来说,艺术投资顾问给投资者提供的产品,是服务和方案。但艺术品有着与其他金融产品不同的文化属性。我觉得,艺术投资顾问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在引导当下艺术投资市场从“看价格”到“看价值”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我本人的“投资风格”可以概括为,组合投资实物,抓住精品。而不建议投资人目前轻易涉足艺术基金和文化产权这类金融产品。艺术品投资要考虑到喜好和文化,一件艺术品给投资者带来的艺术价值有时远远高于买卖价格。特别是中国的艺术基金刚刚起步,基金公司在选择产品上难度是很高的,风险很大。而文化产权交易所就好比是中国的高铁,不够成熟,很多都是外行人操作艺术投资,把金融市场手法完全搬到艺术市场,会引发很多不良后果。
  目前国内市场上流通的精品越来越少,如果看准一件,即使高于市场价也应投资。想要淘宝捡漏的话,现在我会建议去海外市场,相对价位更低,还有很多机会。从板块上看,目前国际市场看重的是两部分:中国陶瓷和西方经典油画。在国内市场,投资价值比较高的,还是书画板块和陶瓷板块。近现代艺术陶瓷可以说是当下的潜力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投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河南安阳曹操墓再度引关注:曹操口含稀世翡翠珠(图)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免死金牌下的艺术品信任危机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