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宗正脉"上海博物馆藏娄东画派艺术展开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3:38   来源:金黔在线

  “南宗正脉:上海博物馆藏娄东画派艺术展”3日起在上博中国历代绘画馆开幕。展览旨在介绍娄东画派代表人物王时敏和王原祁绘画艺术,将展至明年1月底。
  十七世纪中叶,出身于官宦世家的王时敏和同里王鉴传承了董其昌所推崇的以董源、巨然和元四家为主的南宗正统。他们遵循“画家以古人为师”思想,开辟了以摹古、仿古为宗旨的绘画风格。康熙中期以后,以王时敏、王鉴等为首的摹古画风渐渐成了“山水正宗”。王原祁是王时敏之孙,少时跟随祖父学画,在丘壑经营、笔墨技法、意境气韵等方面有诸多创意。王原祁曾奉命鉴定内务府收藏的历代书画,又参加了《佩文斋书画谱》的编纂,这使王氏祖孙的画风不仅在宫廷画院得到确立,同时在仕宦阶层也得到了弘扬,逐渐形成流派。画派以王原祁的家乡“娄东”(今江苏太仓)为名,称为“娄东画派”,成为清代影响最大的山水画的主流。
  特展第一部分展出王时敏作品25件,集中展示其圆厚笔墨及平稳有变的布景构图。第二部分展出王原祁书画作品32件,反映了其“仿古”风尚中的再创精神。第三部分展出王撰、吴世睿、黄鼎、王敬铭、张宗苍等清代前期娄东画派传人的书画作品13件。第四部分展出10件馆藏的代笔和伪作,以提供对“二王”作品真伪鉴定的借鉴。王时敏晚年画名日隆,求画者甚多,而他年老患有眼疾,无暇应付,于是就请人代笔。王原祁晚年公务忙,应酬多,有些作品就由学生代笔。后世一些声名不显的画家,以仿造他们的画作牟利,但功力往往有所不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娄东画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高校女娲雕塑长着校董脸?艺术品创意过火引争议(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