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文化产业不妨先做“小学生”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谈到文化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景象,相关人士给出了不同的视角。

  "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企业明显变得更加积极,投资等相关企业纷纷进入到文化领域。"歌华集团投融资中心刘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说。

  "很多人都对文化有兴趣,但大多是一窝蜂地来看,是跟着热潮来的,而对这个行业不是真正的了解,或者了解还远远不够深入,大陆的文化市场还是一个成长中的市场。"致力于开发大陆市场的台资文化创意企业艺福事业有限公司陈经理这样描述自己的所见所闻。

  从世界来看,不乏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美国的电影业、英国和意大利的创意产业、日本的动漫业、韩国的游戏业闻名世界,其产值更是超过了各国钢铁业的产值。

  中国将以什么样的模式经营自己的文化产业?不妨让我们先做个"小学生",看看世界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英国:把历史资源商业化

  不论是201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庆祝活动,还是2011年英国威廉王子大婚,都成为了全世界的娱乐庆典。英国王室是世界上目前仅存的几个王室之一,对于那些本国早已废除了王室的游客来说,踏上英国领土能亲身感受一下王室气息,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

  大英博物馆同样名声在外,号称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成为吸引人们前来学习、考察和旅游的热点。而英国人对历史的注重到了如数家珍的地步,几乎把有价值的历史都放进了博物馆。

  英国文化产业的成功案例,还有英国的建筑文化。哥德式的教堂、欧陆风情的楼房、现代化的大楼,构成了独特的城市风貌;圣保罗大教堂、白金汉宫、伦敦塔桥等等著名建筑每天都吸引着数万游客……

  英国人以对历史文化重视和价值再发现的理念,将文化进行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不仅成功收获了世界人民的美誉度,同时赚得盆满钵满。

  有数据显示,英国13项文化创意产业早在2001年产值就达到了1120亿英镑,占英国GDP的8.2%,雇用4.3%的就业人口。英国也因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创意产品生产国。

  美国:以创新和科技取胜

  文化产业对美国GDP的贡献高达30%之多,同时,美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的主导力,无人怀疑。好莱坞现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音像出口额已超过了航天工业的出口额。

  然而,好莱坞多年来垄断世界电影市场的影响力,拼得绝对不是产量。有数据显示,美国的电影产量只占世界电影总量的6%~7%,但却占据了世界电影市场份额的92.3%。

  创新是美国文化的最大特点。美国的文化产业精英们不习惯于对外国文化进行简单复制,而习惯于突破传统的、固有的模式,有时甚至全然不顾客观与世俗的看法和要求,大胆创新,进行"美国式改造",以文化产品的创新品质赢得市场。

  动画片《花木兰》的成功制作就是典型的一例,电影在情节上,保留了原貌,注重故事情节的传奇性、神话性特点,但又没有原封不动地照搬中国故事,而是对原作进行了大胆的艺术想象和创新,从而创造了一个相当好莱坞化的故事情节。

  科技发挥到淋漓尽致是美国文化产业精英们的又一爱好。《阿凡达》、百老汇音乐剧、好莱坞影城和迪斯尼乐园等等,都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典范。

  美国媒体完善的组织和管理体系同样值得学习,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三大电视网对世界舆论的掌控力就是最好的答案。

  美国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及对人才的重视,同样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

  法国:重视开发利用保护

  法国目前大约有1.4万座古代建筑和遗址被列为历史古迹,有4000多个博物馆,这让世界羡慕不已,而法国政府功不可没,尤其是对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重视,值得世界学习。

  法国政府每年都会拨出几十亿法郎用于兴建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等文化设施,这些资金先由政府拨给文化部,再由文化部分配给各施工项目。

  光在近几年,法国就兴建了一批大型文化工程,这些名胜古迹和文化设施不断延伸着法国的历史厚度,同时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参观者。

  专业协会和中小企业是法国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能依法参与文化赞助活动,而作为补偿,企业可获得减免税收或者享有冠名权等各种不同的回报。

  法国的电影业同样久负盛名,有"世界电影之父"的美称。在好莱坞的全球攻略背景下,法国电影难能可贵,始终坚守艺术电影的百年老字号,作为世界电影的发源地,法国电影始终秉承艺术、浪漫、高端的理念,成为世界艺术电影寻梦与追梦的天堂,同时也成为民族电影独立与抗争的象征。

  日本:以完备法律作支撑

  放手让企业通过产业运作方式来发展文化产业,是日本政府对待文化产业的基本态度,在此框架下,日本政府制定了明确的文化立国战略及措施,并在政府部门专设机构予以推动。

  值得推崇的是,日本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当完备,每个领域都有法律规范,并且多次修订完善;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日本不断推出新的法律,如IT基本法、知识产权基本法、文化艺术振兴基本法等。可操作性强也是日本文化产业法律法规的特点。新的法律颁布后,往往还有更为具体的措施相配套。

  在此支持下,日本成为了文化产业规模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一兆日元产业"是日本游戏业的美称。除了产业规模,日本游戏无论在创意、剧情、美工还是技术上,都堪称世界一流。经典游戏《最终幻想》自1987年发售第一代以来,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期间不断推出新的系列,在世界范围内积累了大量的游戏粉丝。

  "动漫王国"也是日本的指称。据统计,日本动漫产业12.8万亿日元,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5%,再加上与这个产业有关的通信、信息服务、印刷、广告等,产值高达59万亿日元。目前,动漫产业已经成为日本的第三大产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产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