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艺术百强权力榜上与亚洲有关的23位人物(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0:22   来源:艺讯中国

  《艺术+拍卖(Art+Auction)》艺术界年度百强权力榜呈现了《艺术+拍卖》眼中当下最有意味和影响力的100位人物。权力榜显示出的“在艺术世界,东风正压倒西风”——权力转向“我们东土”的状况耐人寻味。我们看到有23位与中国或亚洲关系密切的人物榜上有名。

  他们是谁?——从佩斯的画廊主马克·格里姆彻(Marc Glimcher)到正准备全球扩张(包括到中国)的“白立方(White Cube)”掌门人杰·卓普林(Jay Jopling),颇具影响力的藏家余德耀(Budi Tek),DSL收藏的主人多米尼克和西尔维·莱维(Dominque and Sylvain Levy),拍卖行掌门人如嘉德的王雁南和佳士得的高逸龙(Francois Curiel),创意分子如建筑师马岩松,艺术赞助人如陈东升,到推动潮流的策展人如吕澎和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Massimo Gioni)。
  超强拍卖商——仇国仕(Nicolas Chow)
  作为苏富比中国陶瓷及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预见到中国大陆热钱滚滚而来。创下2160万美元的纪录价格的明代瓷瓶可谓今年的峰巅状态,而秋拍中,中国大陆买家却持观望态度。展望未来,文雅而铁腕的仇公自是在预期2012年经济状况恢复平静后掌舵的最佳人选,同时要对成熟藏家、热切的新买家和投机分子组成的客户资源进行巩固。
  超强拍卖商——高逸龙(Francois Curiel)
  自从原佳士得欧洲和法国区主管高逸龙在去年1月被任命执掌亚洲区后,香港佳士得经历了最好的拍卖季——今年春天,六天内创下4.7亿美元的成交额纪录——而经过一系列人事任命,他也在亚洲巩固了自己的势力。他面临的下一个挑战是:在来自内的中国拍卖行的竞争面前保住市场份额。
  超强拍卖商——李达&赵旭
  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如今已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拍卖行。仅2011年春拍就创下了9.479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几乎是香港佳士得的两倍。赵旭&李达,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也是该行的“代言人”,必须在下一个商业时期中保驾护航——保利文化集团将在2012年上市,经济监督也会随之而来。
  超强拍卖商——王雁南
  自中国最早的艺术拍卖行中国嘉德于1993年创立以来,王雁南就一直是其掌门人。如今,从销售业绩来看嘉德位居全国第二位,全球第四位(居于佳士得、苏富比和中国保利之后)。中国嘉德今年的情况可谓喜乐与尴尬交加:齐白石的画作创下6500万美元的中国书画拍卖纪录,而在总成交额上,其竞争对手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却更胜一筹。2012年,王雁南的主要挑战在于:在国内与保利竞争,同时通过在纽约(还有伦敦?)建立办事处来进军海外。
  超强传统推手——克里斯汀·戴蒂耶(Christian Deydier)
  作为巴黎圈中亚洲艺术品的“高鼻子商圣”,戴蒂耶的影响力随着重新出任法国国家古董联合会(Syndicat National des Antiquaires)会长一职而飙升。戴蒂耶以他典型的挑衅风格,称其前任会长埃尔维·亚伦(Hervé Aaron)治下的巴黎古董双年展(Biennale des Antiquaires)是“悲惨而乏味之事”,并发出“扫清阻碍我们工作的路障”的豪言壮语。明年的双年展将走出他自己的路数。 

  超强藏家——弗朗索瓦·皮诺(Francois Pinault)
  这位奢侈品业的亿万富翁、佳士得当家人的现当代艺术收藏已经放满了两座威尼斯博物馆,最近又将中国艺术家张洹、曾梵志以及Thomas Houseago和Jacob Kassay这样的新贵收入囊中。法国人抱怨皮诺对自己的祖国不够关心,不过这种不满还会加剧,因为未来几年里他还要着手修缮威尼斯格拉西宫的剧院,并在首尔和圣保罗举办巡回展览。
  超强藏家——余德耀(Budi Tek)
  农业巨头、印尼华人余德耀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藏家,但最近也开始涉足西方艺术,并且在亚洲建立了一个私人博物馆网络:2009年在雅加达开幕的余德耀博物馆(Yuz Museum)和计划于2013年投入使用上海馆都是他的中国收藏的展示场所。目前的计划还包括2016年在新加坡国立艺术画廊和瑞士超级藏家Uli Sigg合作策划一个当代中国艺术展览,分别从他们的收藏中选取作品。
  超强藏家——王薇&刘益谦
  亿万富豪刘益谦、王薇夫妇最近在上海兴建“龙的美术馆”,计划于2012年开馆。刘益谦今年在嘉德以6500万美元卖掉一件齐白石作品,创下中国画拍卖成交价格纪录,据报道6年前他以300万美元买下这幅画,如今可谓收获了丰盛的回报。
  超强设计——马岩松
  2012年,马岩松的两大高端项目将结出果实:在渥太华米西索加的美妙而富有曲线的玛丽莲·梦露大厦(Marilyn Monroe Towers),和内蒙古戈壁沙漠中的鄂尔多斯博物馆。马岩松仅用7年时间便将他在北京的MAD Architects建筑师事务所建成打造世界级设计的中国事务所。他明年排得满满的项目清单中包括中国嘉德的新总部和哈尔滨的中国木雕博物馆。
  超强设计——黛安·冯芙丝汀宝(Diane von Furstenberg)
  2011年,这只世界时尚界的“九命猫”在中国找到了大批观众,并且明智地将其艺术置于首位。她在佩斯北京画廊举办的展览中展出了从弗兰西斯科·克莱门特(Francesco Clemente)、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和安迪·沃霍尔等超级明星为她绘制的肖像,到新委任的周依、李松松、海波和张洹等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为庆祝其“进军”东方,她在上海郊外的张洹工作室举办了奢华的Red Ball盛宴,在其中艺术、设计与商业相混融。
  超强商家——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
  这位出生于加州的画廊主丝毫没有从世界最强艺术交易商王位上退下来的意思。在过去18个月力,德国摄影师安德里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中国艺术节曾梵志、美国画家尼尔·詹尼(Neil Jenney)都加入到他旗下那已经星光灿烂的艺术家阵营中——理查德·埃弗顿(Richard Avedon)和罗伯特·劳申伯格都在其列。通过在雅典、香港等地开设门店,还有纽约上东区的一家参观,高古轩已经将其实体拓展到全世界。
  超强商家——马克·格里姆彻(Marc Glimcher)
  这位47岁的纽约佩斯画廊新董事长正从其父、半世纪前佩斯的创始人阿恩(Arne)手下接过大印。全球扩张明显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北京的分馆经营甚好,佩斯还聘请了中东专家塔玛拉·科姆(Tamara Corm)等新人,并在10月开放了伦敦苏荷区的办事处,定期轮换展示佩斯艺术家们的作品。而一个更大的空间将于明年在伦敦梅菲尔区开放。
  超强商家——Lee Hyun-Sook
  首尔Kukje画廊总监,她于1982年创立该画廊,如今已是为数不多的在国内外(包括马斯特里赫特和巴塞尔)同时推广韩国艺术家作品的画廊中最重要的一个,她生活在纽约的女儿Tina Kim常常相助,建立起可谓顶级的公司收藏,其中包括各路“蓝筹股”西方艺术家的作品。Kukje画廊位于首尔南部一处校园般的所在,其中包括其子经营的一家餐馆。明年,该画廊将迁至布鲁克林So-IL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一处新的场馆,该场馆的设计已荣获AIA设计奖项。
  超强商家——蒂姆·努哥(Tim Neuger)&伯克哈德·利姆施奈德(Berkhard Riemschneider)
  柏林米特区那波澜不惊却蕴含巨大能量的努哥利姆施奈德画廊(Neugerriemschneider gallery)这对联合创始人仿佛无处不在。努哥是巴塞尔艺博会组委会成员,两人也同为越来越有影响力的“画廊周末(Gallery Weekend)”和柏林当代艺术博览会(Art Berlin Contemporary)背后机构的总监,后者几乎将柏林“艺术论坛(Art Forum)”挤出了人们的视野。而有争议的艺术家艾未未也是他们的选择——今年曾在他们的空间举办个展。

  超强商家——大卫·兹沃纳(David Zwirner)
  切尔西的这位超级商家今年在亚洲旗开得胜,在5月的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上卖得不亦乐乎,客户尽是本地藏家。他在Frieze上同样交了东方好运,将丹尼尔·里希特(Daniel Richter)的2011年新作卖给印尼华裔藏家余德耀。归国后兹沃纳与荧幕红星本·斯蒂纳(Ben Stiller)一道在佳士得组织了9月艺术家捐助海地慈善拍卖会,为这一遭受地震灾难的国家筹集到1370万美元的经费,并创下 Adel Abdessemed, Glenn Ligon, Nate Lowman和Raymond Pettibon等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超强商家——杰·乔普林(Jay Jopling)
  这位48岁的商家曾于1993年在公爵街(Duke Street)的一个小空间开起了“YBA(英国年轻艺术家)”群集的画廊。今年,他开放了“白立方”的第三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场馆——在Frieze艺博会期间开幕的孟伯塞白立方(White Cube Bermondsey)占据了一个占地5.8万平方英尺的仓库空间——坐落于伦敦南部1.7英亩的地面,其中有三个展览空间,以及仓库、VIP展区,书店和小礼堂。2012年,他将在香港再开一家白立方。
  超强策展人——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Massimiliano Gioni)
  生于意大利的批评家-策展人,此前曾任米兰尼古拉·特鲁萨尔迪基金会(Nicola Trussardi Foundation)总监,去年荣升纽约新博物馆(New Museum)展览部总监。他今年夏天策划的“乡痛(Ostalgia)”展览呈现来自前苏维埃集团国家的50位艺术家的作品——其国其人都较不为美国观众所知,去年的光州双年展(Gwangju Biennale)则奠定了他在亚洲的声名。
  超强策展人——吕澎
  在今年的成都双年展上,生活在杭州的艺术史家、策展人吕澎对当代艺术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进行了探索。他对中国当代艺术界中的人物和情境了如指掌。他已写就中国20世纪艺术史的典范史册,他关于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研究专著将于明年出版英文版。
  超强赞助人——陈东升
  陈东升创立了中国的首家拍卖行——中国嘉德,以及中国的首个私人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微博),后者为泰康收藏提供经费,泰康收藏是一份规模甚大的20世纪晚期及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其中的部分藏品今年在中国美术馆首度与公众见面。在筹备永久性展览场所的同时,陈光兴还赞助成立非营利机构泰康空间,对暂露头角的年轻艺术家作品进行展示。
  重量级人物——艾未未
  中国装置、观念和行为艺术家艾未未引起无数争议——无论好坏,他如今面临的情境已将他塑造成全球最富盛名的中国艺术家。
  超强名人—— 西尔维&多米尼克·莱维(Sylvain & Dominique Levy)
  DSL收藏的这对创始人希望创立一家在线私人博物馆展示他们的藏品。今年,他们推出YouTube短片来展示其“点击非堆积”的方法,而即将到来的“白皮书”将告知艺术家和策展人们“藏品的未来”。
  超强名人——让·皮高齐( Jean Pigozzi)
  这位摄影师兼收藏家以其巨量非洲当代艺术收藏闻名,如今以“日本刚果(JapanCongo)”展现其收藏的另一面。这场由加斯滕·霍勒(Carsten Holler)策划的展览将刚果艺术家与日本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一道展示,今年在欧洲巡展。
  超强名人——大卫·瓦尔什 (David Walsh)
  这位澳大利亚百万赌神的古今美术馆在1月开放,以容纳他收藏的大量古董、当代艺术和澳大利亚现代主义绘画。该馆建于塔斯马尼亚岛霍巴特的地下,设计如瓦解崩塌状,标识着这位藏家最钟爱的艺术主题之一:死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人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