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琉璃工房在鲁展示琉璃汉代铸造工艺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0:13   来源:新华网
  台湾琉璃工房7日在济南现场演绎了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琉璃汉代铸造工艺脱蜡铸造法,并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开新店。
  琉璃工房7日在济南举行了名为“龙出东方”的琉璃艺术展。展品包括获北京故宫典藏的《生生不息》琉璃作品,琉璃工房的艺人还现场重现了古代琉璃制作工艺。
  琉璃是中国古代对玻璃的称呼。1987年,金马奖、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杨惠姗和金马奖最佳导演张毅从零开始,创立了华人世界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并始终坚持民族文化的创作风格,传递中华文化工艺之美。
  在展览现场,除无法搬来窑炉进行烧制外,琉璃工房的两位资深工艺师在琉璃工房济南艺廊,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从雕塑原型、涂抹多层硅胶、脱胶,到翻制耐火石膏模、脱模、研磨细修等工序,完美重现古人的工艺智慧。
  1993年加入琉璃工房的资深工艺师吕敏榕1999年来到大陆。据她介绍,脱蜡铸造法是琉璃艺术的制作技法之一。其所需的耐火石膏模经由蜡膜加热后脱除取得,再经由琉璃原料铸造而成为琉璃作品,故名“脱蜡铸造”。
  琉璃工房创始人之一、现任大陆区事业处总经理的王秀绢透露,琉璃工房将继续把传统的铸造工艺带到大陆各个城市,明年计划开10到12家新的艺廊。
  目前,琉璃工房在全球共有80余家艺廊,遍及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琉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