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最高奖揭晓 马丁博伊斯摘得特纳奖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8 10:11   来源:《卫报》

  马丁·博伊斯 1967年出生于格拉斯哥,因其雕塑装置而闻名。他的雕塑能让人想起公共场地——操场、地下通道、废弃的娱乐场所——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逼真的环境。

  英国当地时间12月5日,2011年特纳奖在英格兰北部城市盖茨黑德的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颁出。来自格拉斯哥的艺术家马丁·博伊斯凭借装置作品《词语确实可以发出声音》获得此项殊荣,并将2.5万英镑揽入囊中。至此,特纳奖已经连续三年颁给了苏格兰人。

  苏格兰人连续三年获奖

  在当晚举行的颁奖仪式上,44岁的博伊斯感谢了“妈妈和爸爸,还有了不起的妻子和很棒的孩子”,以及自己曾就读的格拉斯哥艺术学院。”他还引申当下教育经费被削减的现状,称如果他现在仍年幼,都不能确定是否读得起艺术学校,“那种认为艺术学校应该只有显贵才能读的想法,真让人沮丧。”2.5万英镑的奖金正好可以让博伊斯收回为展览投入的花费,这笔钱也会直接进入他的工作室。博伊斯称获奖本身“是好事一桩”,“但在它之后,生活仍要继续”。博伊斯是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现在最为知名的艺术课程培养出的首批毕业生。连续三届的特纳奖都颁发给了苏格兰人,2010年的获奖者苏珊·菲利普斯和2009年的理查德·怀特,都是在格拉斯哥长大或接受教育的。

  评委称赞博伊斯的作品同时具备了“室内空间与忧郁的都市公园的诗意感觉”。

  特纳奖重回文化版图

  入围今年特纳奖的共有4人,除了马丁·博伊斯,还包括卡拉·布莱克、希拉里·劳埃德和乔治·肖恩。此次博伊斯以微弱的优势打败入围者中唯一的画家乔治·肖恩。不论谁获奖,英国艺术圈里的人都认为今年高质量的入围作品让特纳奖重回文化版图。对于今年的特纳奖,《每日电讯报》的理查德·多蒙特说:“回顾特纳奖20多年的历史,这是我心目中最一流的提名名单以及作品展。”据悉,今年的特纳奖提名作品展至今已吸引了12万人次前来参观,将持续到明年1月8日。明年特纳奖将回归到伦敦泰特美术馆。编译:勾伊娜

  ■各家评说

  “他重新发明了早期现代艺术的语言,并对此非常执着。欣赏他的作品不需要有对早期现代艺术的理解,它们自身就是美的、引人注目的。”

  ——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

  “金属质地的树木、散落一地的纸质落叶,这是一个具空气感的、静谧的,富有诗意的深秋般的装置作品。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惆怅的城市公园。”——《卫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英国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北京长风2011秋拍暨五周年庆典拍卖场次安排及时间(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关于剔红的收藏和鉴赏(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美国画家称破解名画《蒙娜丽莎》秘密(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新研究称玛雅文明突然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在微更在精:向家华微雕艺术(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