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首次发现2000多年前芦苇编织盛器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7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6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位于西安南郊的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唯一未被盗墓经发掘清理,现已陆续出土彩绘漆器、错金银饰彩绘漆器、铜器、铁剑等珍贵文物,其中引起业界关注的神秘竹笥,目前已证实质地为芦苇所制,十分罕见,在中国北方地区为首次发现。                  
  张安世是西汉宣帝时期重臣,为汉武帝时期著名酷吏张汤之子,汉昭帝时封富平侯。昭帝死后,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宣帝有功,拜为大司马。张安世家族延续很长时间,曾“相国两百年”,在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经2000多年的变迁,其家族的10余座墓葬均遭“洗劫”。在张安世大墓东侧,有一座编号M1小型“甲”字形墓是唯一没有被盗掘的。
  记者6日进入这座编号M1的汉墓,主墓室为拱顶砖券结构,砖封门。2000多年前的封门砖色泽如新,一共234块,每块重达12.5公斤。墓室分为祭奠区、生活用品陪葬区、棺椁区,整体墓室高度为2米,东西长4.9米、南北宽1.42米。目前,出土的文物大约数十件,包括彩绘漆器、方铜座漆器、漆耳杯器、金银箍饰漆奁以及魁状漆器物品等。其中西端(封门内侧)有红色漆碗器皿,碗内放置有筷子状物品。漆器大多外形保存完整,但胎质已腐朽,只残留漆皮,色彩鲜明。
  据了解,这些漆器涉及墓主日常起居生活,大多是其生前喜爱之物,体现中国古代“事死如事生”的殡葬礼仪制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称,打开主墓室时,耳室陪葬品中发现的11组竹笥曾一度引起轰动,竹笥是古代一种竹制盛器,圆形称为“竹箪”,方形称为“竹笥”。经专家考证质地并非竹子,而是芦苇编制的盛器,内盛有果子、肉食、面食等。这在考古史上十分罕见。由于这些文物均属于有机质,提取难度较大,下一步,将会在实验室里完成提取工作。
  凤栖原西汉家族墓地考古队现场发掘负责人丁岩还透露,在清理过程中,考古人员在半封闭的状态下进入主墓室,近距离观察器物质地、保存及腐蚀状况,并配制使用保护文物的相应化学药品,起到保湿、加固的作用。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取原始数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芦苇编织盛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