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收藏的感受到冬天了吗?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6 14:20   来源:郑州晚报

  前期爆炒的钱币品种开始大跌

  1980年版的50元人民币,曾涨至4000元,如今回到3000元

  曾经疯狂飙价的字画热闹不再

  一件3平方尺的黄宾虹作品,从最高800多万元回到400多万元

  这个冬天,与楼市一起感受“寒冷”的还有收藏品市场。

  很多人没有想到,不过半年时间,此前暴涨了两年的古玩艺术品市场停住了一路向前的脚步。

  钱币、字画等古玩市场的主要品类成交萎缩,像第四版、第五版人民币等前期不少被爆炒过的品种开始大跌,字画赝品不再大行其道,过分炒作的现当代字画迅速降温。古玩艺术品拍卖市场流拍品增多,投资者用“书画市场,狂热已成过去式”来形容。

  第四、五版人民币价格大跌

  12月3日,天气阴冷。虽是周末,但郑州古玩城里人气清淡,从事钱币生意的老周坐在自己的摊位里和同行闲聊,这一个月他没卖一分钱,用他的话说“生意和人气一样清淡”。

  就在半年前,钱币市场还异常火热。老周这个10平方米左右的摊位每月的成交额相当可观,从2009年到今年夏天,无论是先秦古钱,还是近现代钱币均一路疯狂上涨,老周和他的同行均获利匪浅。

  今年夏天,钱币市场的价格与成交量达到了历史最高位,从事钱币收藏投资10多年的老周意识到,钱币市场也许该降温了,估计会稳一段时间。

  但让老周没想到的是,不过几个月时间,那些曾经被爆炒过的品种一下子就跌下来,连带着不少品种开始走下跌行情。

  钱币市场降价最明显的是去年以来被爆炒的第四、五版人民币,比如全品整条(1000张)1990年版2元券,今年最高价为40元,两个月前还是30元,如今21元都难出手。现在,如果没有找好下家,坐市的币商不敢接货。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黑马”——1980年版50元,从2009年起最高炒到4000元以上,现在的价格已回到3000元上下。

  古钱币经历两年暴涨后回落

  先秦货币比如空首布、方足布以及货布,2009年以前,其价格涨幅一直低于社会物价上涨幅度,2009年以后动涨,由于煤老板、地产商等大批投资资金的介入,先秦货币翻着跟头向上涨了两年,品相较好的空首布身价从1万元一直涨到6万元左右。

  现在空首布的价格也出现了大跌。

  李先生手中藏有30多枚空首布,一个多月前,有买家找到他要求4万元一枚全部吃下,李先生有些犹豫没出手。结果没过几天,一枚空首布的价格就成了3万多元。

  拍卖市场,钱币行情同样不好。

  郑州藏家吴先生告诉记者,上月他在北京参加了两场拍卖会,虽然拍品不错,但很多作品没人应价,即使成交的作品,加价幅度也有所减小,以低价成交的钱币居多。

  前两年凶猛上涨的汉唐铜镜,在这个冬天同样大幅下挫。

  字画市场

  秋拍现当代同类书画作品 价格下降至少20%

  与钱币市场一样,2009年一路高歌猛进的字画市场也在这个冬天一下子冷静下来。就河南的秋拍情况看,像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时那种“啥字都有人抢,随便一幅画都要经过几十轮举牌”的狂热情景在这个初冬已很鲜见。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字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安顺用“冷中有热”来形容今年河南字画市场的秋拍,他认为今年投资人变得理性,至少挤掉了字画市场两大泡沫:一是赝品,二是炒作过分的现当代作品。

  “去年以来艺术品市场过热,投资人都疯了,顾不上看真假只管拍下再说;而大多数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也被爆炒。”安顺说,而今年秋拍,现当代同类作品的价格比去年降了至少20%。

  与市场整体的“冷”相对应的是,大师级作品及古画价格仍然坚挺。

  在全国各大艺术品拍卖公司秋拍陆续收槌后,在北京从事字画投资8年、从中斩获颇多的叶先生用“书画市场,狂热已成过去式”作为他QQ的新签名。

  叶先生说,今年秋拍各大拍卖行费大力气征集作品,虽然精品很多,但是成交并不理想,很多作品都没能成交,总成交价远远比不上春拍。

  “举例来说,比如黄宾虹的作品,春拍最高一件3平方尺拍到800多万元,秋拍一件最好的只拍到400多万元。”

  字画成交的萎缩从中国最大的拍卖公司之一的嘉德秋拍也可以看出端倪:2010年嘉德秋拍总成交额41亿元,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成交纪录,古代书画部分总成交额高达11.5亿元。

  这样的盛况到2011年春天达到顶峰,5月嘉德春拍落槌,创出了53.23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之后,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变化,古玩艺术品市场进入震荡期,多个品类艺术品价格稳中有降。11月16日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收槌,总成交额38.58亿元,与此前的春拍及2010年的秋拍比,呈下降趋势。

  钱币市场

  分析

  展望

  艺术品市场价格缘何居高不下?

  “2010年字画市场真是疯了,处处可见凶猛游资的身影,在大多拍卖会上,稍微有点名气的字画,都需要几十轮飙价才能拿下。”在叶先生看来,今年,字画市场理性战胜狂热,与整体经济形势及投资人日益理性有关,市场资金趋紧。

  玩钱币的老周认为,2009年以前,古钱币价格长期低迷,涨价幅度远低于物价上涨幅度,更不及玉石、字画等的涨幅,而随着收藏艺术品市场的升温,古钱币这两年的涨价也在情理之中。同时,大量游资的进入,对钱币、字画等艺术品的价格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外,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大热,全国各地的“鉴宝”类节目同样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昨日,郑州古玩城一位玩家举了个例子:某鉴宝节目的一次鉴宝,一位专家将一面直径8.9厘米的百乳镜估价8万元,而这类镜的当时市场价卖5000元都是一大关。其他如金缕玉衣案、假画案,假青铜器案等,都与鉴定的随意性有关。

  下跌行情是否蕴含商机?

  价格大跌,流拍增多,连续火爆了两年的艺术品市场,真的像楼市一样入冬了吗?

  藏家对此看法不尽相同,但不少人认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应该是最近两年的谷底,什么时候止跌反弹,不好预期。

  安顺表示,从上月郑州的几场拍卖会上可以看出,字画精品的价格依然坚挺,行情不追捧的,只是一般作品或者爆炒过的作品。

  不过,不少藏家表示,大跌行情下蕴含着商机。

  昨日,河南省钱币学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第四、第五套人民币价格疯涨也不太正常,这两套人民币正在流通,存量较大,很容易成为庄家恶炒的对象。这种畸形价格人为操纵的成分较重,因此,价格下跌也就在所难免了。

  但他同时认为,第一到第三套人民币,由于已经退出流通,目前在藏市中的价格平稳,部分品种略涨,是目前抗通胀可选择的品种。

  老周也认为,这一次不光是大幅下跌,也有大幅上涨的品种,比如第一套人民币,2010年秋拍,好品相整套人民币成交价336万元,今年同期拍卖成交价则为575万元,上涨了71%。

  此外,钱庄票也普遍上涨,品相精美的高档古币价格依然坚挺,手中有资金的投资者也不妨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由迈阿密艺博会浅议艺博会对当地公民生活的影响(图)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中国大熊猫英国重磅登场 爱丁堡成“非去不可”(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