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迎来机遇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5 14:27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对于各地文交所来说,今年可谓一波三折。今年10月举行的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却又遭遇近日刚刚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各地文交所瞬时命悬一线。

  秋拍提振交易行情

  尽管近期各地文交所面临监管利空,但拍卖市场的行情却让投资者稍有安慰。在11月29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崔如琢2011年新作《盛世和风》,估价依然高达4000万至6000万港元,并最终以1.28亿港元成交。约合58.37万港元/平尺,即47.64万元人民币/平尺。一位艺术品投资分析人士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此价格指墨江天约为7836万元,而12月1日《指墨江天》在天津文交所市场上的市值为2576.0万元,通过换算可得出该艺术品约合近16万元/平尺。

  受佳士得拍卖利好消息的刺激,经历了政策利空的交易所近期也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天津文交所网站交易数据显示,12月2日崔如琢系类依旧带动盘面上行。天艺综指收盘929.32点,涨幅1.84%,成交273万元。

  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近日,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表示,影响通货膨胀的三大因素并没有消除,2011年全年CPI保守估计将在5%到5.5%之间。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日益加剧,包括罗杰斯在内的金融大鳄本周纷纷警告称,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已经迫在眉睫。

  在全球经济危机动荡下,艺术品因其具有超地域的征服性和流通性,且具有不可取代之唯一性和限量性而成为中长线投资选择。

  同时,当前文交所艺术品的估值水平也接近历史底部。以天津文交所珠宝玉器为例,12月1日当天天然粉钻放量滞涨,价格接近发售价。翡翠珠链在1元附近已现抄底买盘,翡翠福豆在0.7-0.8元低位盘整。

  上述艺术品投资分析人士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翡翠类份额艺术品已经跌无可跌,投资价值愈发明显。当今翡翠已成为不少国人的投资新宠,矿产资源类的高档投资品其稀缺性会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摩帝富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在2011年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投资高峰论坛上指出,艺术品和其他金融品的投资收益率相关性只有0.04,这也使得在西方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选项的比例达到22%。

  尽管艺术品在中长期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但业内专家认为艺术品投资要求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且需要较长时间的持有,因此,文化艺术品投资在家庭中全部总资产当中所占的比例不宜过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投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2011中国艺术品基金排行榜(图)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1500万美元馈赠令迈阿密美术馆折腰 美术馆更名(图) “白云映富春”—— “白云映富春”—— 黄君璧书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杭州岳王第十届收藏节召开(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王原祁《题画稿墨迹册》手稿的发现(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艾滋病毒玻璃雕塑艺术赏析(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以“文”会友,品味艺术生活——2011西泠秋拍精品预览(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