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待拍徐悲鸿作品被指是学生作品(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2 09:39   来源:东方早报

学生作品成了老师徐悲鸿的画?

徐悲鸿

  待拍徐悲鸿作品《西湖炊烟》被指由梁白云作品改头换面而来

  一幅原为“梁白云写”的画作(有徐悲鸿长题),1992年出现在香港佳士得拍场,10多年后却被认为“变”成了徐悲鸿画作并将在下周一拍卖,这幅画到底是梁白云还是徐悲鸿所画?其中到底又有着怎样的魔幻经历?
  一位收藏界人士昨天向早报独家披露,将于12月5日晚出现在北京保利2011秋拍夜场的徐悲鸿作品《西湖炊烟》并非徐悲鸿的画作,而是其学生梁白云的画作,只不过因为有徐悲鸿的长题,经过改头换面,加上徐悲鸿遗孀、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对这幅画的赞赏,结果变成徐悲鸿的作品,其价格也因之相差云泥。
  画的落款被改变
  中国书画讲究身份,所以也叫名人字画,因人而贵。以梁白云的身份,他的一幅《古木参天》本没有资格出现在199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的这本图录中,之所以上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画幅上有徐悲鸿的长题。在1992年佳士得春拍的图录中,这幅画的题跋是:“古木森森欲蔽天,平芜尽处起炊烟。不堪想象春归梦,沦落西湖又一年。梁白云弟写此属题,悲鸿甲申莫(暮)春。”意思很清楚,此画是梁白云所画,画好后请徐悲鸿题跋,时间则是甲申年,即1944年。
  梁白云是广东高州人,1939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学国画,是系中的尖子生。1943年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西部博物馆任管理组主任,并兼任重庆北碚公园、北泉公园主任和北碚师范学校美术教师。1950年起在重庆博物馆工作。1956年调到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任教员、副教授,担任中国山水画、图案、篆刻等学科的教学。1979年8月26日病逝。
  据知情人介绍,这幅画身世平凡,如果说这幅画有那么一点徐悲鸿的味道也是正常的,梁白云当时是中央大学艺术系国画专业的学生,想不受同在中央大学任教的徐悲鸿影响都难,正因为他是徐的学生,才有机会让他的老师徐悲鸿在习作上题字。 
  “这样一幅普通的画作,后来的经历却颇为魔幻。它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是在2006年北京荣宝斋的拍卖会上,但署款已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位收藏界人士表示,对比1992年上拍的佳士得版《古木参天》,可以发现,这两幅画之间的差别,除了右下角的一方钤印被有意抹去外,不同之处在于落款。佳士得这张画的落款为:“梁白云弟写此属题 悲鸿甲申暮春。”而出现在北京的这张画落款却变成了“白云弟属写, 悲鸿甲申莫(暮)春”。去掉了“梁”、“此”、“题”三字,将“写”移到了“属”之下,画面的其他部分则分毫不差。而经过这番折腾的最大意义是,这幅画从梁白云“写此属题”变成了“白云”请徐悲鸿所画,而作者从名不见经传的梁白云则变成了大名鼎鼎的徐悲鸿,而原作者则变成了上款人。除了署款的位置略显别扭外,看不出其他任何问题。
  “从梁白云变成徐悲鸿,价格有云泥之别,这也是作伪者动刀的动机所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界人士说。 
  廖静文已失聪多年
  据介绍,2006年在北京荣宝拍卖公司以88万元转手后,这幅画作继续着自己的奇幻旅程。据保利拍卖的图录介绍,此画2007年被收入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徐悲鸿作品集》,徐悲鸿遗孀、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为此书作序,序中对这幅画尤其赞赏,她在序文中特别提及“此件给学生梁白云的《西湖炊烟》图,画面的空间感和体积感十分精妙,连纪念馆(指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也没有如此佳作!” 
  在对这幅作品的介绍中,图录中如是描述:1944年是徐悲鸿创作大丰收的年景,当时他居住在重庆盘溪,在重庆中央大学任教,刚与廖静文订婚,良好的心情,适宜的环境,使他进入了创作的高峰期。《西湖炊烟》这幅山水佳作,完成后不久,便送给了梁白云。
  早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徐悲鸿的女儿徐静斐,82岁的徐静斐告诉早报记者:“在我的记忆中,作为我父亲的学生,似乎没有‘梁白云’这个人。我的继母廖静文已88岁,早在十几年前就已严重失聪,完全失聪至少已有5年。跟廖静文沟通必须通过纸笔才能让她明白具体事情。而且最近又摔了一跤,不久前徐庆平(徐悲鸿与廖静文之子)的养子徐冀到我家来探亲时焦虑地告诉我,现在徐悲鸿纪念馆被廖静文以前的司机掌控财务,所以运营很混乱。”
  早报记者同时联系了廖静文的助手陈秘书,她说:“我从没听说过梁白云,而且廖静文因‘文革’被打已完全失聪多年。”
  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公司书画部一位黄姓工作人员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12月5日会有徐悲鸿的作品《西湖炊烟》上拍,对于早报记者提出的这幅画可能由1992年佳士得春拍亮相的梁白云画作《古木参天》改头换面而来,她表示并不清楚,而且拍卖公司对拍品的真赝并不负责。
  从《古木参天》到《西湖炊烟》
  ● 1992年3月30日
  香港佳士得春拍19及20世纪中国绘画专场122号拍品《古木参天》,作者为梁白云。 
  ● 2006年12月27日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名称变成了《古柏长春》,以88万元人民币成交。
  ● 2007年11月30日
  在北京保利以336万元人民币拍出,作品名称变为《西湖炊烟》。 
  ● 2010年6月2日
  北京保利春拍第1985号拍品, 估价450万-550万元,成交价560万元人民币。
  ● 2011年12月5日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秋拍,估价450万-85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悲鸿作品,保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花·境——刘伽郡作品展”开幕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中拍国际2011秋拍即将举槌(图)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一夜点香品香花掉4万元[图] “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开幕 “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开幕 绝对有眼福!看世界最棒的沙雕(图) 绝对有眼福!看世界最棒的沙雕(图) 古籍修复:与时间赛跑拯救文物(图) 古籍修复:与时间赛跑拯救文物(图) 明代十两砝码银锭赏鉴(图) 明代十两砝码银锭赏鉴(图) 昔日阿房宫今朝变身文博宫(图) 昔日阿房宫今朝变身文博宫(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