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12-01 09:58   来源:中国收藏网
 
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锋在开幕式发言,他是汪诚一先生的同学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汪诚一先生致感谢词
 
      2011年11月30日下午,“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是继汪诚一2008年11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和2011年10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艺术展”后的第三站。本次展出的作品达106件,是他历次展出作品最多的一次,全面回顾了汪诚一先生半个多世纪艺术创作生涯的各个不同作品,从青年时期马训班的成名作《信》到最近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系列绘画之《山雨欲来——周恩来与蒋介石杭州谈判》,向我们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重要代表作品和画家艺术风格的变迁和追求。作为一名资深美术家,汪诚一老先生在美院的时间已经超过一个甲子,此次能够在八旬之际在自己工作、生活多年的母校举办一次个展,可谓人生一大喜事。观展的人群中既有汪先生的同学、同事,还有更多的油画系的学生,大家一起交流讨论,观画品艺,气氛热烈。这恐怕也是老先生最喜欢见到的画面吧。
 
 
现场一撇
 
 
汪诚一先生在“马训班”的毕业创作——表现中国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在北大荒艰苦创业的作品《信》吸引了最多关注,人们纷纷前往合影留念
 
 
展厅二楼  描述汪诚一先生人生重要时刻的照片墙
 
 
汪诚一先生和著名艺术家潘鸿海
 
汪诚一简介:
      汪诚一先生,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早在1955-1957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油画精英中的一员,他参加了由前苏联著名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油画训练班(马训班)。
     “马训班”的成员,是新中国培养的首批优秀油画家,如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詹建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冯法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流秋等,包括汪诚一在内,在中国现代油画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汪诚一在“马训班”的毕业创作——表现中国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在北大荒艰苦创业的《信》,则已成为新中国油画的不朽经典作品之一,得到人们的高度赞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已被载入新中国的美术史册。
      从1949年进入杭州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学习算起,汪诚一的艺术创作已走过62个年头,在这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了许多堪称典范的大型油画作品,其中有《毛泽东在湖南农村调查》、《向阳院里尽朝晖》、《国际歌》、《千古奇冤》、《神州沃土》和《飞雪迎春》等等。三年前,汪诚一还与他的夫人、著名油画家宋贤珍合作,共同创作了高1.8米、长3.6米的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山雨欲来——周恩来与蒋介石杭州谈判》。在这些突显时代精神的宏大叙事的作品中,寄托了汪诚一的审美理想,他将这些作品的创作作为他探索新的绘画语言的实践机会,自觉地用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与西方油画语言相融合,完成了在油画创作中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与追求。
 
现场作品:
 
《梦》  60*73cm  1992  布面油画
 
 
《瓶中的玫瑰》 65*54cm  2004  布面油画
 
 
观众在作品《小溪》前    116*80cm  1994   布面油画
 
作者:邹萍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汪诚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那一缕神秘的沉香紫烟 一夜点香品香花掉4万元[图] “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开幕 “洗练如生——汪诚一油画作品展”在杭开幕 绝对有眼福!看世界最棒的沙雕(图) 绝对有眼福!看世界最棒的沙雕(图) 古籍修复:与时间赛跑拯救文物(图) 古籍修复:与时间赛跑拯救文物(图) 明代十两砝码银锭赏鉴(图) 明代十两砝码银锭赏鉴(图) 昔日阿房宫今朝变身文博宫(图) 昔日阿房宫今朝变身文博宫(图)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