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阿房宫今朝变身文博宫(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9 11:06   来源:大洋网

文博宫外观。

  北京有故宫(微博),深圳有文博宫!昨日,深圳文博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南方最大的仿古集群式建筑群——文博宫将于12月3日至4日举办文博宫文化旅游推介会、中国(深圳)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二期开业暨中国(深圳)非遗博览会启动仪式。届时,将与深港近百家旅行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有北京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仿品联合展销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还将邀请市民和游客一天博览和体验五千年的中国精品文化。记者同时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正在规划中的文博宫二期项目美丽193大街,创建“万国建筑与艺术博览会”,以后深圳人在家门口便可看到世界193个主权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精华。
  20亿打造文博宫
  据文博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博宫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首期投资总额20亿元,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仿古建筑群,是跨越秦汉唐宋元明清多个历史朝代的建筑融合体,也是目前国内单项面积最大的古玩珠宝艺术品博览中心,涵盖传统的古玩珠宝几乎所有文化艺术品项目。在今年第七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文博宫首次亮相,并迎客17万人次交易15亿元,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我们首期工程已经建好,二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三期工程也将在明年文博会前完成。”文博宫艺术馆馆长欧阳祥山向记者介绍说。而记者昨日在餐馆采访中也看到,文博宫的雏形已经初具,“神秘面纱”逐步掀开。记者看到,这里有秦汉大街、唐宋大街、明清大街三条主题大街,汇集中国七朝建筑风格和文化,古韵悠长,气势恢宏。而且,三大特色街道茶庄云集,古色古香。此外,文博宫历史文化长廊雄伟壮观,汇集56个民族的风情艺术品,宫殿式的体验美轮美奂,仿佛感受的是千古风采和朝圣文化。
  “在深圳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庞大的仿古建筑群,漫步在这里,我仿佛是来到了古徽州,又仿佛置身于几千年前古代街景。”从罗湖赶过来参观的游客蔡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阿房宫”华丽变身“文博宫”
  现在的文博宫曾被网友戏称为深圳的“阿房宫”,去年还属于烂尾楼项目。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却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一座以古玩珠宝、玉器、陶瓷、书画、家具、铜器、杂项及工艺品和艺术品等为经营业态,并将打造成集展销、鉴定和拍卖为一体的国际性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目前,被誉为深圳文化产业的“新标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文博宫坐落于凤仪山南麓的布吉西环路,这个仿古建筑群前身其实是“中国饮食文化城”,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仿古集群式建筑群。虽然该项目曾是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和“十大旅游项目”之一,但由于规划原因,工程一直进展缓慢,曾一度陷入停滞状态,还曾被网友质疑为“豪华烂尾楼”,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深圳美丽集团大贸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文博宫后,将其定义为“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对“文化+金融”的新型经营方式进行探索。欧阳祥山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大手笔”投资20亿元,是因为对深圳文化产业发展有信心,致力于打造一种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园。
  文博宫亮点扫描
  到文博宫过把“皇帝瘾”
  记者昨日获悉,作为文博宫二期的六号馆已经竣工,准备开门迎客。文博宫策划部主任赵鹏告诉记者,“在这里,你既可以看到国家博物馆(微博)、台湾故宫博物院、军事博物馆的仿品,还可以看3D电影,我们还有帝王体验馆,你可以穿上皇帝的衣服,让你过把瘾。”今后文博宫每天都将有一个主题,一周七天分别对应秦汉唐宋元明清七个朝代。
  到文博宫看万国建筑
  在规划中的文博宫二期项目“美丽193大街”则可以看作是“大手笔”,有望成为深圳今后又一著名旅游景点。据介绍,该项目占地5000亩,将以世界193个主权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为原型摹本,囊括世界建筑精华,创建全球唯一“万国建筑与艺术博览会”。“我们将形成‘文化+建筑+艺术+旅游’的新型文化产业复合体。”
  到文博宫看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 文博宫还将开设“非遗”精品专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风情文化一条街。每年还将定期举办以“非遗”为主要内容的文博宫百艺盛会,吸引深圳本地、周边地区以及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在文博宫落户。
  同时,还将接受海内外个人或机构的“非遗”制品,并为其设立独立冠名的私人或机构博物馆。
  记者获悉,在本周末,中国(深圳)非遗博览会启动仪式将在文博宫拉开序幕,届时,有中国专家免费鉴宝,北京博物馆、台北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仿品联合展销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博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熊猫金币30年发行量增800倍是利是弊(图) 熊猫金币30年发行量增800倍是利是弊(图) 悟道范扬,机缘嘉信 悟道范扬,机缘嘉信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范扬篇)【图】 灵隐寺的“济公”完成了 灵隐寺的“济公”完成了 天津2012年新邮预订开展 天津2012年新邮预订开展 新邮28套题材全有看头(图) 与“大禹”的时光邂逅(图) 与“大禹”的时光邂逅(图)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