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单剧场复建 同址建设北京市文化中心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9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西单剧场要回来了。17年前,西单剧场从北京地图上被抹去;日前,老北京人脑海里“戏园子”记忆也随岁月流逝慢慢模糊时,西单剧场复建的消息拨动了北京文化圈里人敏感的神经。

  哈尔飞大戏院名动一时

  曾经名动一时的“哈尔飞大戏院”,正是西单剧场的前身。这个1930年在奉天会馆东院开办的戏园子,由于当时政要巨贾和戏曲名伶云集,成为北京知名的文化场所。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西单地区整体规划进行调整,1994年,西单剧场被拆除。其后,西单剧场传出多个复建版本,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未能实现。

  西单剧场,新的门牌号将是西城区西便门大街甲1号。这里是寸土寸金的二环路边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土地。

  传统戏曲演出是最大亮点

  恢复传统戏曲演出,将是西单剧场最大的亮点。“从舞台设计,剧院装饰,都要求和老字号一脉相承,定位就是专门演传统戏曲。”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王晓朗主持设计这个项目,他说,新剧场在设计上除了注重功能,还有许多人性化考虑,比如一般坐席排间距0.9米,新剧场最大可达1.2米,保证了戏迷看戏的舒适度。

  与市文化中心统一规划

  除了西单剧场,这里还将成为市群众艺术馆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活动的场所。“将二者统一规划设计,同址建设,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今后,这里将命名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周栋透露。

  据了解,市群众艺术馆目前是全国省市级群众艺术馆中唯一租用办公及业务用房的单位。由于没有固定场所,30年间五度搬迁。

  将成为北京文化新地标

  在新建的北京市文化中心,市群众艺术馆的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除了合唱、舞蹈、雕塑等各类文化艺术培训用房,还将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民间艺术保护研究发展中心,以及群众文化推广和辅导中心。

  “北京市文化中心工程总投资2.3亿元,明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可建成。”周栋表示,今后市文化中心将成为北京文化的一个新地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中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不同策略的孤独----记录“孤独时刻”展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素雅的三彩小瓷船(图) 熊猫金币30年发行量增800倍是利是弊(图) 熊猫金币30年发行量增800倍是利是弊(图) 悟道范扬,机缘嘉信 悟道范扬,机缘嘉信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范扬篇)【图】 灵隐寺的“济公”完成了 灵隐寺的“济公”完成了 天津2012年新邮预订开展 天津2012年新邮预订开展 新邮28套题材全有看头(图) 与“大禹”的时光邂逅(图) 与“大禹”的时光邂逅(图)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宋末元初的鼓型青瓷鉴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