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中国艺术市场的晴雨表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2 13:44   来源:《艺术市场》

  任何一个市场都有一个先知先觉的表象和后知后觉的本质存在,这两者是这个市场的风向标和经济基石,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这个板块就是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由于其历史发展的特殊性和其本身媒介材料的广泛性而使得这个市场具有很强大的群众基础,成为了中国艺术市场中的权重板块,无论是其每年的成交额还是作品上拍数量都是所有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所占比重最大的板块。因此各大拍卖行在这一版块也是人员配置要求最高、宣传推广投入最大、经济回报最高的板块,成为了各大拍卖行兵家必争之地,很大程度上近现代书画板块拍卖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拍卖公司这一财季的经营业绩。

  近现代书画是中国艺术市场的权重股

  当代艺术板块属于新兴市场,规模还比较小,最重要的是其面临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标准判断的模糊和不确定性,再加上前几年的狂飙突进,透支了很多市场升值空间,它一直处于调整的阶段,这个不完善的新兴市场存在的很多现在无法解决的问题让很多的人望而却步,观看的人多,真正参与的人少。而其他的珠宝、佛像、钟表、钱币、古籍善本的拍卖都由于其收藏群体的特定性和这些拍卖标的资源的规模局限性而始终无法成为市场的主流和主宰。书画方面板块中的古代书画因为其资源的匮乏性,虽然其单一作品表现出色,但因为市场数量和规模比较小,所以它只能成为艺术市场中一个重要的看点(一般都是精品,具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和市场表现),而不能成为艺术市场的权重。近现代书画方面名家辈出,艺术家作品存世数量巨大,各家各派风格独具魅力,书画是中国最传统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代表,在中国艺术收藏市场起步最早,有着大量的民间和群众基础,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中国传统书画收藏市场比较成熟,这样的市场能够吸引大资金的进入。从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来看,在一二十个专场拍卖中,近现代书画的成交都占到了总成交额的40%以上,已经属于绝对的权重,书画行情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拍卖行的成交总额和业绩。

  近现代书画上涨行情分析

  近现代书画市场曾在2003至2005年间有过一次明显的上涨行情,通过“雅昌近现代名家指数”可以看到这段时间属于明显的放量增长,增量资金介入明显,这些资金建仓的对象都是在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近现代名家: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张大千,黄胄等,这些名家的学术地位和美术史地位都已得到确定,最初介入的这些资金,包括了很多的艺术理财基金,银行,企业和专业藏家;2005-2008年,近现代书画市场一直徘徊不前,属于缩量震荡整理时期,也属于大资金洗盘震仓的时期,而同时期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异常火爆,风头也完全盖过了近现代书画市场,板块和资金的轮动非常明显。这个时期的近现代书画市场成交额明显萎缩,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秋季大拍,成交额更是萎缩到了极致,从而跟中国经济和股市同步完成了阶段性历史大底,新一轮的行情已经在酝酿中;2009至2011年是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拉升阶段,属于主升行情。底部确定后,新的增量资金迅速进入近现代书画市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市场资金都来自股市和房地产业,无论是行业指数还是成交额,都呈60度角加速上行,2011年只是春季大拍的成交额就超过了2005至2008年3年的总成交额,整个近现代书画市场迅速放量,单件作品的拍卖纪录不断被刷新,从最初的破亿元记录到现在的齐白石的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起拍后,经过逾半小时激烈竞价,最终被藏家以4.255亿竞得,这也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亿元俱乐部迅速扩容,大资金入场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创纪录的。近现代书画这轮的上涨行情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市的特点。由于整个中国艺术市场的规模比起股票和房地产这两个巨大的投资市场来说还只是沧海一粟,所以将来的中国艺术市场的资本扩容是不可避免的,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资金进入到这个市场,从而使中国艺术市场资金推动型的模式将继续下去。

  大资金选择近现代书画作为建仓的对象,有以下几个因素:一、因为资金量巨大,所以它只能选择盘子和权重比较大的品种作为建仓对象,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近现代书画是唯一的选择;二、近现代书画市场具备资本运作的基本条件,近现代书画名家大部分都已经离世,虽然每个艺术家都有大量的作品存世,但其作品数量已经是定型的,不可能再增长的,就是说它们投资对象的股本结构是完整清晰可控的,不像当代艺术的作品总体股本结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操控性;这些名家作品数量众多,但是精品是有限的,再加上相比世界艺术大师的拍卖价位,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处于低位,这对大资金建仓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机会,同样由于近现代书画市场比较成熟和规范,群众基础高,这也符合它们将来平仓出货的条件。

  近现代书画市场的未来趋势

  越是成熟的市场,市场的细分化就会越突出,近现代书画的收藏不是杂乱无章的,是需要一个系统化的模式。现在拍卖行在承担着一个基本的主题性的分类责任,每年的拍卖都会推出艺术家个人或者收藏家和机构的专场拍卖,抑或者某个题材的专场拍卖,比如像佛教题材,宫廷题材等,还有按照地域分类的日本回流作品专场,北美华人藏中国书画专场等。学术性的专题和市场性的专题相结合,从各方面满足藏家的收藏需要,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书法市场最近两年也在迅猛发展,这也成为了很多藏家和收藏机构投资的新选择,中国书画强调的是诗书画印,细分化的收藏更能够挖掘艺术家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虽然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发展模式还将继续下去,但并不是说短期内一直会继续飙涨下去,也是会受到外部整体经济形式的影响。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和美股暴跌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肯定不能独善其身,最近,证券市场A股已经进入明显的下降趋势中,而房地产因为政策的高压也在面临着变盘的临界点上挣扎,这都给持续上涨的近现代书画市场带来重大的上行压力,加上近现代书画市场最近的大幅上涨已经积累了很大的获利盘,很多藏家抛售愿望强烈,但因为在底部有巨大的资金介入,会形成一个强大的支撑,面对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未来的中国艺术市场短期会更多的呈现一个盘整震荡的局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摄影师状告油画家演绎其作品 法院驳回诉讼请求(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澄怀万象-2011南京嘉信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王琦老子出关图粉彩观音瓶欣赏(图)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