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炎先生捐赠文物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1 15: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郭炎先生捐赠文物仪式” 11月1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捐赠仪式并亲切接见了郭炎先生及其夫人张秀芬女士。

  刘延东高度评价了郭炎先生捐赠文物的行为。她指出,郭炎先生的捐赠义举,不仅使这批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重归故里,更促进了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追索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为民众支持参与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了表率。

  刘延东表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决策。她希望广大文化文物工作者和所有关心、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共同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微博)馆长吕章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郭炎是香港知名实业家和金融家,一直关注并支持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近日,郭炎决定将其收藏的两件大堡子山鸷鸟形金饰片和1套大堡子山金铠甲片捐赠给国家,以此表达其爱国之心,支持祖国博物馆建设。

  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有关专家介绍,这批金饰片应是流失海外的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葬被盗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研究秦国早期历史乃至中华文明史的珍贵资料。由于多种原因,大堡子山遗址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遭受大规模的盗掘,大批重要的青铜器、金银器和玉器被走私流失境外。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依据对大堡子山遗址流失文物的调查成果,积极开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此前已促成6件秦公青铜器的回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葫芦上烙画巧夺天工 民间工艺受传承之困(图)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荣宝斋(上海)首场拍卖开槌在即 精品荟萃各领风骚(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