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转入精品争夺赛
http://www.socang.com   2011-11-21 10:40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秋拍大戏如火如荼。纵观今年秋拍市场,有两大特点值得注意:第一,自香港苏富比开始,很多拍卖行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第二,理性收藏的人多了,盲目下注的“门外汉”渐少,这直接反映在一些名人作品也出现了流拍。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历“天价”接力赛后,中国艺术品市场渐进理性成长阶段,而相比此前的以量取胜,“去伪存真”与“比拼精品”才是各大拍卖公司的取胜之道。

  高价流拍频现

  名人作品也要分级

  11月13日晚,备受关注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38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28件,成交额10.73亿元人民币。其中,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成交,并未能承接齐白石作品在春拍中的辉煌。徐悲鸿作品《双骏》,张大千作品《东丹王人马图》、《胜鞓红》,傅抱石作品《松菊思余》,齐白石作品《柏屋图》、《清风君子》等此前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画作相继流拍。在“望山堂藏画”专场,上拍的两幅齐白石作品均流拍,张大千的作品则13幅上拍、5幅流拍。

  同样是名人作品,在拍卖场中却得到截然不同的反馈。11月19日晚,北京艺融2011秋拍“生命之流——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专场开拍。吴冠中巨幅画作《长江万里图》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两个电话委托和3个场内买家的15轮竞价,最终以1.3亿元落槌、1.495亿元的成交价(含佣金)成交,超越今年保利春拍中以1.15亿元成交的另一幅作品《狮子林》,刷新了吴冠中单幅作品拍卖纪录。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欧债危机不断波及新兴市场的背景下,拍卖市场资金面不稳或导致买家有所取舍。多数专家认为,虽然近年来“天价”接力赛不断,但是艺术品市场需要一个从以量取胜到以精取胜的变革。“流拍并不代表市场低迷,相反,名人作品流拍更能反映市场参与者的眼光和成熟度,以往那种试图沾上名人就能拍出天价的营销策略,应该被拍卖公司摒除。”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有人士分析,艺术品市场开始逐渐趋于理性,许多新买家开始有选择地进行投资,品相上乘、回报率高的拍品更容易受到追捧。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对此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只有精品才能配高价,品相普通的作品即使出身名门也会流拍。“中国买家眼光日趋精准严苛,辨识能力更强,这是个好现象。”赵孝萱表示。

  知名藏家王定乾更是指出,目前整个拍卖市场正呈现轮动性、两极化与供求关系这三大趋势。买家的品位决定拍品的质量,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天价”被买家掌握主动权,而非幕后运作。

  市场变风向

  拍卖行展开精品争夺赛

  “对中国艺术品拍卖而言,精品推动拍卖市场升温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进程,我们愿意将这种追高艺术精品的现象看做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种价值发现过程。关键要看其发展是否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发现能力的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曾这样表示。在其看来,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在大量资本的介入过程中,高价拍品受到追捧,被业界称之为“掐尖”,掐资源稀少的“尖”,这就必然造成少量拍品价格的大幅上升,于是“亿元”拍品大量涌现。

  而回顾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认为,在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艺术品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交易总额989亿元,占全球市场的23%,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同时,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0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全年拍卖艺术品30万件,成交23万件,总成交率达75%,总成交额589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77%。“所有的这些证据都已经表明,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大国。”余丁表示。而身份的变化传导到市场中,明眼人更在意精品的数量和去处。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翰海“大写神州——崔如琢中国画作品专场”上,俄罗斯某石油集团驻中国办事处委托人与场内两位买家展开了激烈的竞价,最终被神秘买家以场外电话委托方式竞拍得手,使这位来自异国的买家备感遗憾。“好东西难入手,低一个档次的不想买,这就是收藏者的生存现状。”对此,一位收藏家这样表示。

  寻找新热点

  杂项拍卖价量齐增

  相比书画、瓷器在市场已获得的关注度,包括紫砂在内的杂项拍卖自今年以来正逐渐吸引更多收藏者的关注。仅以紫砂为例,今年春拍,中国嘉德包括“紫泥菁英——紫砂古器汇珍”、“紫泥公社藏现当代紫砂臻品”、“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在内的三个紫砂专场终以超过1.4亿元的总成交额收官。一件由顾景舟、韩美林合作的“提梁盘壶”创下1150万元纪录。这是继2010春拍创下1232万元纪录以来,顾景舟作品再破千万高价。

  秋拍的紫砂行情也稳中有升。以已落幕的北京荣宝拍卖为例,1600多件上拍作品成交总额达到4.57亿元,成交率为76.54%。其中古董文玩、紫砂茗具等成交额为7237万元。嘉德仍对紫砂青睐有加,“紫泥春华”专场,推出近现代紫砂珍品,另有“紫泥清心”专场。其中“紫泥春华——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总成交为7042万元,成交率88%。顾景舟“上新桥壶”,终以517万元成交。同为顾景舟作品的“提梁茶具套组”以471.5万元成交,“四方抽角三件组茶具”以460万元成交。汪寅仙“金秋南瓜壶”拍出460万元;何道洪“春华组合茶具”拍出356.5万元。

  老壶、大师壶、实力派紫砂壶这三大板块的收藏群体尚在酝酿中,“市场正在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北京保利现代工艺品部经理即紫砂主管安蓓认为紫砂升温态势明显,“虽然没有进入主流板块,但紫砂的上升态势已经凸显,现在有很多的买家开始重新认识紫砂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紫砂更深的文化价值还是没有被挖掘出来”。

  作为南方艺术品拍卖的代表,西泠印社拍卖也将在12月举行的秋拍中推出 “中国首届历代紫砂盆专场”。而即将举槌的北京保利将举办明清紫砂名品专场,并有中国紫砂壶专场。

  2010年春拍紫砂以黑马的态势横空出世,曾带动一波火热的紫砂行情。当年秋拍,紫砂虽然没有续写天价神话,但整体保持稳步上扬的走势。今年春秋大拍,紫砂专场频现,无疑来自对紫砂价值趋势的判断。但也有业界人士表示,相对于稳步成长的传统项目,紫砂骤然升温,今年秋拍季,各类紫砂专题拍卖预计达15场以上,拍品3000件以上。“这样的频率和数目,加之总体经济不景气与中小企业资金趋紧,感觉回调难以避免,个别品种幅度较大。”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全球最大油画交易中心将开门迎客(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中国初!有田瓷器展览会(图) 山水同行 山水同行 人文清晖----曹文驰、陆秀兢、郎承文作品联展在杭州画院开幕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欣赏瓶子上的吴冠中(图)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包豪斯的锅碗瓢盆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张大千《泼彩山水》欣赏(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好藏之创始人——郭瑞腾博士藏中国传统书画第二次亮相保利拍卖(图) 探访全球最大的香水博物馆(图) 探访全球最大的香水博物馆(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