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乐三师生书画展”8日开幕,诸乐三教出名徒无数(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09 10:35   来源:钱江晚报

图片资料

  童中焘、徐家昌、祝遂之、柳村、杜曼华、吴永良、陈振濂、刘江、朱关田、朱颖人、卢坤峰、何水法、王冬龄、孔仲起、马其宽…… 这些几乎每个开个展都能轰动杭城的艺术家,其作品居然作为学生之作,齐齐出现在一个师生展上。
  可以推断的是,这位老师,一定是响当当的人物——没错,这个展览的主角就是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吴昌硕的弟子——诸乐三。昨天,“师恩永存——纪念诸乐三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吴昌硕赞“乐三得我神也”
  昨天,在展览上,诸乐三的儿子诸旭、诸立与诸鼎以及弟子马其宽、徐家昌向记者讲述先生往事。
  在诸乐三的艺术经历中,吴昌硕弟子的身份尤为大家羡慕。诸乐三19岁入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学医,同年为吴昌硕入室弟子。
  诸乐三与吴昌硕都为浙江安吉人,在同乡的关系之外,诸家与吴家还有着姻亲关系,关系自为密切。
  诸乐三自小喜欢画画,尤其仰慕吴昌硕。儿时得知舅母家有一张吴昌硕真迹,徒步二十里地前去一睹名师真迹。但家里长辈希望诸乐三行医,于是,他便边学医边学画。原本,他在杭州学医,后来为了能跟随吴昌硕学习,便转学考入上海中医专科学校,住在吴昌硕家,并成为其入室弟子,朝夕相处,耳濡目染。吴昌硕夸赞他“乐三得我神也”。
  1922年,诸乐三因其出色的艺术才华被刘海粟聘任为上海美专国画系教授。日久之后,大家倒是渐渐淡忘了他最初中医的身份。
  潘天寿最喜欢用他刻的“阿寿”印章
  诸乐三在上海时,也是海派艺术的活跃时代,而他也乐于参与当时的社交活动。在上海知名的功德林,文人墨客常常一同一边吃茶一边论画吟诗。在这一个个茶局里,是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等等。1980年,杭州成立西泠书画院,刘海粟专程赶到杭州祝贺,还对诸乐三念叨:“当年在上海美专,我聘请您和潘天寿都是教授哎。”
  1946年,抗战胜利后,潘天寿到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担任校长,诸乐三应邀前来教授国画。而潘天寿一生最喜欢、用得最多的一枚 “阿寿”印章,也是1938年秋诸乐三在湖南沅陵为他刻的。
  遇反复求画的“无赖”,他会沉默以对
  在今天的许多学生眼中,诸乐三沉默寡言、不善言辞。何水法还记得当年跑去荷花池头请教先生,“一般我们说五句话,先生才答一句,大部分时候是一句‘嗯……’。”
  朴实、平和,这是学生们对先生的印象。马其宽总是说:“先生一心扑在艺术上,淡泊名利。”虽为著名教授,但诸乐三因子女众多,不较名利,日子过得清苦。诸立回忆:“儿时我们的头发也都是妈妈剪的,生活非常清贫。”
  马其宽和徐家昌印象最深的,是先生的绝笔。1983年,先生病重住在浙二医院。一天,先生叫他俩去医院,原来是先生家乡想造一座桥,向他求字。他们目睹着先生,认真将字写完,累到趴在桌子上睡着,未料这竟是先生的绝笔。
  多数人以为诸乐三先生脾气温和,与世无争,其实也有他的个性。上世纪80年代,先生到上海举办个展,上海电视台也来拍他画画,上海名流云集。大家提出要不要宴请,被先生拒绝。而遇到不懂礼节反复求画的无赖之徒,出于和善,先生一开始难免应允,但次数多了,便会以沉默应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世界最大规模沙滩雕塑展近日在悉尼展出(图) 世界最大规模沙滩雕塑展近日在悉尼展出(图) 北京匡时即将举行秋拍精品展(图) 北京匡时即将举行秋拍精品展(图) 西湖边的朵云轩水印木刻(图) 西湖边的朵云轩水印木刻(图) 中国书画传统是最好的创意资源(图) 中国书画传统是最好的创意资源(图) 藏品黑马:原价0.2元连环画身价飙升两万倍(图) 藏品黑马:原价0.2元连环画身价飙升两万倍(图) 教授称郑州占地800平米塑像确系宋庆龄雕像(图) 教授称郑州占地800平米塑像确系宋庆龄雕像(图) 索卡400万赵无极被盗案始末(图) 索卡400万赵无极被盗案始末(图) 北京荣宝秋拍推出白雪石作品专场(图) 北京荣宝秋拍推出白雪石作品专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