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已经成为包工头了吗?(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1-03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具象、新学院派、后感性、后前卫艺术、更前卫艺术、问题抽象……

  卡通一代、独生一代、青春残酷……

  眼下的美术圈子里,类似这样的标签满天飞,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个。谁编的?策展人。有人调侃说,现在的策展人成了“包工头”,画廊或投资人出钱让你办个展览,怎么着也得搞出一点名堂来;最简单的,就是编个要么故作深沉、要么语出惊人的标签,这跟网上新闻玩标题夺眼球,一个路数。

  十几幅作品,就敢宣称“新绘画”?

  不久前,笔者在上海莫干山路上的M50创意园看了一个以“新绘画”为标签的画展。走进展厅,迎面撞见一大篇“前言”,写得可谓气势磅礴:“本次展览意在重建中国的当代艺术,重新唤起国人对文化的自信,重新构建中国新的文化与艺术格局,不仅让文化复兴,更让中国当代艺术再掀高潮……”平心而论,参展画作的水平还不错,但总共十来个画家十几幅作品,就敢自称“新绘画”,更宣称要“让文化复兴”,很有点自欺欺人的嫌疑。

  以“新”做前缀的各种标签,已不新鲜新具象、新生代、新新卡通、新写实……而不甘落后者,如法炮制出以“后”为前缀的众多标签,例如后感性、后前卫、后抽象……再不买账的,就用“更”做前缀。只要敢想敢说敢忽悠。

  标签,一种不知所云的“独门绝学”

  那么,艺术标签这种某些策展人的“独门绝学”,对艺术有何贡献,能否提升展览的水准呢?答案很明显。某画廊接连几年策划了名为“独生一代”的系列展览,为了让这张标签看起来像那么回事,策展人特意撰写了长篇文章。然而细细读来,除了策展人的文字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都是长句子连缀成的长段落,其中只有一两个句号,所写内容实在看得人一头雾水。一上来,策展人大段大段阐述信息社会、资本游戏,接着大谈计划生育之基本国策……直到最后,观众也没明白所谓“独生一代”的画作和展览,艺术特点到底在哪儿。

  异曲同工,某策展人在2008年策划了“中国公寓艺术1970s1990s”展览。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据说是因为“公寓这种私人空间是过去30年间实验和前卫艺术的存在方式之一,但大量艺术区和画廊空间出现以后,公寓被取代”。明摆着的生拉硬扯。照这种思路,现在不少艺术家的工作室不是平房大院,就是以旧厂房改造而来(时髦的说法叫LOFT),是不是可以贴上“LOFT艺术”、“大院艺术”的标签?

  想不出展览名称,去西方哲学辞典上找

  “想在艺术上独创一派,绝不是靠忽悠就行的!”看着漫天飞舞的艺术标签,一位评论家感叹。他说,一个艺术流派的诞生,绝不是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随口一说,而要靠一些艺术家辛苦探索日渐积累。成为一个公认的画派,必须具备至少三个条件:高质量的代表画家、高质量的代表作品,画风画技上的开拓性贡献。

  “看看现在许多自封的所谓"流派",只是一个个随意粘贴的标签,忽悠外行,既根本谈不上学术支撑,画风画技也没有开拓,他们在严重损害艺术的严肃性!”这位艺术评论家向记者透露,他在一次会议上碰到过滑稽一幕:一个策展人向熟人求教,说自己正为一个画展做策划,但始终想不出合适的名目。那熟人支招:回家去翻翻西方哲学辞典便可;还一本正经解释,一个哲学概念,前缀一个“新”字或一个“后”字,这么一“搭”一“配”,形容什么“风格”不行?表现什么“深刻”不行?那策展人听罢,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

  在艺术圈,哲学概念常常被套用,最常被套的如现代主义、结构主义、解构主义等等;加了前缀“新”或者“后”,内涵能有什么区别?其实标签发明者也说不清道不明。至于被贴标签的,对此的态度是“无所谓”一位年轻的画家说:“我只是画画,许多评我的画的文章,我看不明白。”当追问他对这样“莫名其妙”的艺术标签是否介意,他答:“这是市场运作,无所谓的!”

  有学者尖锐指出,如果听任虚张声势的艺术标签泛滥,艺术爱好者的心态和艺术创作的生态都将受到很大伤害会把真正的好东西淹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策展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保利2011秋拍鼎力推出乾隆、嘉庆、道光三代皇帝宝玺艺术专场(图) 北京保利2011秋拍鼎力推出乾隆、嘉庆、道光三代皇帝宝玺艺术专场(图) 男子为养老挖坑埋藏8万元 男子为养老挖坑埋藏8万元 13年后取出已烂透(图) 粉彩瓷板《农村新貌》现身匡时秋拍(图) 粉彩瓷板《农村新貌》现身匡时秋拍(图) 看哪些国家纸币上也有中国人(图) 看哪些国家纸币上也有中国人(图) 独立书店之困:一个书店与一个时代(图) 独立书店之困:一个书店与一个时代(图) 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秋拍呈献550件珍品(图) 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秋拍呈献550件珍品(图) 历史上最大盗窃案 历史上最大盗窃案 利比亚宝藏战火中遭劫(图) 上海一旗袍沙龙已有400多人 上海一旗袍沙龙已有400多人 “旗袍美姨”秀风采(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