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道 道书法 王冬龄书法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1-10-28 21:58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王冬龄现场发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书法道”,至少有两种句读法:“:“书、法、道”(书法崇尚道);“书法,道”(书法之道)。王冬龄书法展以此为展名,其含义或许两者兼而有之?或许不止于此?
      王冬龄,当代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1945年出生于江苏如东。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理事。
      2011年10月28日-1月8日,作为浙江美术馆展出开馆以来第一个重要的书法个展,中国美术学院王冬龄教授担当了这项荣誉。这位以穿着红色袜子写巨幅草书为鲜明特色的艺术家,准备引导当代的书法创作和书法教育走向更深的心灵展现和文化精神的建设。
 
 
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球启动后,现场礼花绽放
 
 
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洋溢
 
      王冬龄是一位以书法为本色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在学识学理上重视实践书法现代进程和国际交流的学者,他长期致力于传统书法现代转化的时代使命。他的巨幅创作超越极限书写的狂草,实现了从传统书法形态向当代性的公共艺术形态的跨越;他的现代书法恰切地把握了书法时代的语汇特征,探索书法跨界共生的价值和当代意义;他的草书形态呈现独特书风的符号化象征,创作出书法诗兴书写的艺术境界。王冬龄的艺术构架起了从传统书斋通向当代艺术视觉文化的桥梁,为消解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深刻矛盾,为奠造新鲜的书法文化精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学院重要的“国美之路”系列展览之一,策展人就是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王冬龄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代表人物,展出作品120余件。非常有意思的是,其中《革命歌曲》、《西湖十景》等作品,既体现了他的艺术实力,说明他作为国美之路当之无愧的书法大师级人物,也表示了这位艺术家的政治身份,他是中国共产党老党员,表明他的展览不仅是艺术家个人的艺术世界,也是为建党90周年、建国62周年,献上一片赤诚的心意,这也与最近中央提出的文化战略,形成了一个密切的呼应。
      总体来说,展出的王冬龄作品涵盖范围广泛,内容丰富,既有其书写的《易经》、《论语》、《庄子》、《坛经》等经典文本,又有以浪漫情怀挥洒的《诗经》、《离骚》和唐宋诗词,还展示了一批现代歌词、现代诗歌作品。同时王冬龄为展览空间“量身定制”了狂草《心经》、《三写逍遥游》、《金字塔感怀》的草书作品,将陈列于浙江美术馆6号通高展厅。展览同时,将发行《书法道—王冬龄书法艺术作品集》,以及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朗朗书屋出版的王冬龄学术文丛《王冬龄谈现代书法》、《王冬龄谈名家名作》、《王冬龄创作手记》,文字计有80多万,是王冬龄教授书法理论研究首次结集出版问世。作为学者型的书法艺术家,王冬龄着力于清代书法研究、草书研究、现代书法研究、书法教育已近三十年,成果丰殷。他的清代书法史研究条分缕析,探幽发微,检阅钩沉,实证出新,开辟了清代书法断代史研究的新领域;他的现代书法研究试图建构现代书法的理论系统与教学体系,探索书法艺术的前沿领域,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前瞻性。他的创作手记,灵动活泼,新见叠出,触目珠玑,书写出作为一代书法家的心路历程,彰显此次展览的学术积淀与文性品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展览既具有国际当代艺术形式,又是地道醇厚的书法,展览同期发行的作品集,富于国际风格,但是里外都是浓郁的书法气息,这与王冬龄的初衷是一致的。他希望东方的书法能够以更有效的途径与方法在国际范围传播。
      这个展览选择在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进行,得到了北京的关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在百忙中莅临杭州参加王冬龄书法艺术展,这份友谊里包含了对其书法的当代价值和国际传播意义的认同,这表现在他为王冬龄书法道展览写的专文里。
 
 
王冬龄先生在开幕式结束后现场题壁
 
 
最后完成稿呈现大家眼前
 
 
热情的观众挤满了楼梯,他们正在欣赏王冬龄题壁
 
      王冬龄先生在展览开幕式上作现场题壁,把传统的书法和西方当代艺术的行为、观念,巧妙的结合在一起。他已经在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比利时欧罗巴中国文化年“再序兰亭”大展和德国威斯巴登国际现代书法大展上以现场大草书的形式震惊世界,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开幕式内涵,广受关注。
 
 
二楼的观众,成分多元,有老有小,有中有外
 
 
王冬龄先生的洋弟子,来自美国
 
 
可爱的女孩,她是王冬龄先生的孙女,名叫王文丽(长发者)
 
 
展厅内部
 
 
王冬龄先生在为嘉宾讲解自己年轻时期的作品
 
 
这位观众在认真抄写书名和出版社
 
 
我拍  我拍
 
 
观众凝视着作品
 
 
观者
 
 
(图/邹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冬龄,书法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书法道 书法道 道书法 王冬龄书法大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日本画册上的“辛亥革命”什么样?(图) 日本画册上的“辛亥革命”什么样?(图) 北京保利2011秋拍再推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图) 北京保利2011秋拍再推欧洲私人藏经典油画专场(图) 油画精品看诚轩秋拍(图) 油画精品看诚轩秋拍(图) 沙发后发现的米开朗基罗亿元真迹亮相(图) 沙发后发现的米开朗基罗亿元真迹亮相(图) “百年西泠 “百年西泠 盛世风华”当代名人名家书画印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召开 书画拍卖爆冷门 书画拍卖爆冷门 估价3万乾隆作品成交2357万(图) 西湖,世界的西湖——海内外著名书画家共贺西湖申遗成功活动(图) 西湖,世界的西湖——海内外著名书画家共贺西湖申遗成功活动(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