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面对艺术基金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9 10:11   来源:投资与合作
  世界经济格局自8月份以来,可谓风云突变。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A”降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全球证券市场陷于恐慌下挫混乱之中;美联储随即采取的三项推动经济增长的措施似乎想让全球百姓再一次为美国买单;黄金价格疯狂走高后震荡不断;中国的高通胀愈演愈烈……
  如此多变的大环境不由得引发一系列的思考:美国经济的衰退对全球的影响程度?全球资产会遭遇怎样的重新洗牌?人民币基金更面临怎样的机会?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有怎样的收益?中国艺术品投资前景如何?
  主力资金流分析(10/18)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何尽量保护好资产免受通胀侵蚀,保持资产长期稳定保值、增值才是关键核心。经典的、稀缺的中国艺术品只会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增值和增幅都将远超其他类资产。除了传统意义的个人投资者外,各类艺术品基金暗箱发力,都在寻求增值突破。
  重燃艺术基金热
  全球著名艺术数据提供商Artprice发布的《2010年全球艺术市场趋势报告》中披露,中国拍卖市场的成交金额在2010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占33%的市场份额,因此2010年也被称为“中国艺术基金元年”,一些对市场敏感度较高的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泰瑞艺术基金、摩帝富艺术基金、德美艺嘉、中艺达晨、深圳杏石等艺术基金陆续高调成立,并在2011年迅速扩张。艺术品股票交易平台也相继纷纷推出。在线搜索“艺术品基金”,几秒的时间可显示出几百万条相关内容。与传统的股票、债券、信托投资相比,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作为全新的投资形式,是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蕴育而生的,是投资管理机构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有特定标的与运作方式的投资品种。
  在欧美发达国家,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属于近100年来逐渐兴起的新鲜事物。其中两支最为成功的标杆性艺术品基金是法国的熊皮基金和英国铁路养老基金。1905年,André Level在法国创立了熊皮基金,成为艺术品基金中的“首吃螃蟹者”,由两位资金实力雄厚的律师和商人组成一个合伙投资机构,筛选和瞄准了梵高、毕加索等大艺术家的精品画作,不仅获得了令人艳羡的投资回报,更让梵高、毕加索等享誉全球,成为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艺术家。
  1914年,鼎盛一时的熊皮基金逐渐淡出,之后艺术品基金在市场上寂静无声。1974年,迫于严重的通货膨胀和惨淡的经济状况,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开始尝试新的投资渠道。在25年间,通过拍卖会,购入了每一场中最贵、最好的2500幅大师顶级精品画作,1999年,基金将其顺利脱手,获得了近3亿美元的收益,平均年收益率超过了20%。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此番大手笔,奠定了在艺术品投资领域的领军地位。
  区别于艺术品收藏,艺术投资基金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手段。近几年,在其蓬勃发展的同时,各种负面报道也未绝于耳,但却并未阻挡住更多资本的流入,赫赫有名的浙商资本、晋商资本、粤商资本、徽商资本以及闽商资本等资金的介入将会进一步促进艺术投资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一大批新兴的艺术投资基金崛起,最终是否将会给资金带来盆满钵满的高利润回报,我们拭目以待。
  不得不特别提请注意的是,目前投向艺术投资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多,艺术品成交量却并没有显著增加,艺术品数量也没有明显增加,但总体成交额是增加的,也因此而直接导致了艺术品价格的高涨。在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泡沫催生了资金大量涌入的投机行为,使艺术市场达到了空前的繁荣,艺术品成交价格在数年之内屡创新高。很多艺术品至今仍然保持着国际艺术市场的天价纪录,但此后不久,日本艺术市场的过度发展戛然而止。基金的活跃是否会加速中国艺术品市场泡沫的膨胀,过分强调市场性而忽略艺术本性致使中国艺术品被过度炒作,导致跌破国际艺术市场大盘的噩梦,非常值得深思。
  艺术品投资策略
  目前艺术投资市场的总资金规模大约在五六十亿元左右,相对于今年上半年艺术品428亿元市场成交总额来说,并没有进入到一个非常主导的地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格局还是处于个人投资、机构投资和艺术品金融衍生品几方博弈的状态。
  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策略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基金发起人本身需要具备艺术品鉴赏、营销,或者专业管理基金的丰富经验,通过公开渠道募集资金,后台组建资深的专家团队负责投资标的物的筛选,此类方式能够行之有效地提高投资人对于艺术品投资基金的信心,基金收益率也可获得相应保障。
  第二,艺术品投资基金发起人凭借自身良好的社会关系和声誉, 从少数民间投资者手中获得资金,针对某一种特定类别的艺术品,通过“私人高端艺术俱乐部”的模式运作,在基金约定时间内利用少量资金提升被投资艺术品的价格,也可以通过租借藏品获得收益,为投资人提供额外分红。
  第三,则是艺术品对冲基金需要建立有良好合作基础的经销商、知名画家、拍卖行和画廊,形成的庞大渠道购买和出售艺术品。通过高流动性的买家人群出售作品, 通过成本差价和地域差价保值套利。另外,基金签约一定数量的每年能够保证创作数量和质量的潜力股艺术家,增加基金收益。
  第四,那些五年以上的长期投资基金,其投资标的为亚洲、俄罗斯及中东等新兴艺术市场。将“风险投资+投资银行”的管理机制以及开放式基金的运营模式移植到艺术品基金运作中,前期锁定10-20位有潜力较为成熟的艺术家,为签约艺术家培育稳定的收藏团体,并允许投资者按约定增值价格进行赎回。
  总体来说,艺术品市场通常比金融市场更加稳定,对经济危机和政治突发事件不太敏感,艺术品的价值不会像股市崩盘时那样迅速蒸发,但是艺术品的价格也并非只升不降。
  起步中的风险
  目前大多数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还在封闭期内,尚未开始分红,预期收益率尚不得知,因此风险控制非常关键。尽管中国艺术品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化和成熟度,得到国际艺术市场的话语权尚需时日。所以,国内追抢国外观望近现代及当代中国艺术品的境况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还会存在。
  由于艺术品基金在国内刚刚兴起,现有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平均的持有期一般是三年。因为只有极少数被资金炒作或者市场认知的优秀艺术作品才可能具备在较短时间内增值的可能,所以短期艺术基金的急功近利,一方面会导致部分艺术品价格虚高,从而直接影响艺术创作者的心态;另一方面有很多新锐艺术家的创作精品会被市场低估,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古董类及名家名作艺术品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大多数艺术品基金都扎堆热衷选择当代艺术作品,然而想要准确预测未来五至十年的市场增长潜力却并非易事,当代艺术作品在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也需慎重考虑。中国艺术投资基金退出体制和配套的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在现有条件下,艺术投资基金将主要的退出渠道寄托在各大拍卖公司,基金与拍卖公司关联过于紧密,基金退出环节薄弱单一,势必会影响基金预期收益。
  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刚刚蹒跚学步,也跨出了艺术品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综合分析,艺术投资基金的主要特点是独立托管、专业管理、组合投资、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人无数,投缘者为佳;艺无尽,适己者为悦。我相信投资人和基金管理团队在探索前行的过程中将愈显理性和成熟,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基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萧山民间文物展开展 萧山民间文物展开展 160件宝贝免费看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