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出土4500年前彩陶罐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8 15:31   来源:盛世收藏

  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学院、四川考古研究院、阿拉善右旗文物管理所 7个单位11位专家、学者、教授组成的巴丹吉林沙漠文物联合考古调查队深入巴丹吉林沙漠进行专项文物调查,共发现古代遗址10处,特别是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哈布台的一处遗址上出土了一件较完整的四系彩陶罐,专家初步断定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约4500年至5000年。

  此次专项文物调查范围为北纬39度41分11.6秒至40度01分21.9秒之间,东经101度07分48.5秒至101度17分28.16秒之间,海拔高度在1174米至1122米之间。调查发现的10处古代遗址大都属于史前文化遗址,多为新石器中晚期和仰韶时期的文化遗址。在哈布台的这处遗址为仰韶文化遗址,地表现存遗迹较好,遗址点占地面积约15000平米,地表遗物较为丰富,有大量的细石器,主要器形有石叶、石核、锛等。地表陶片丰富主要有夹砂红褐陶片、夹砂灰褐陶片、彩陶陶片、纺轮等。在该遗址北侧一个较为平缓的沙地上,出土了这件距今约4500年至5000年的较完整的四系彩陶罐,彩陶罐造型精巧,装饰华美,黑红彩对比鲜明,画面清晰华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其余遗址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境内的部分湖泊周围。此次发现遗址均为复合型遗址,发现的文物标本主要有新石器时代中期、仰韶时期的夹砂红陶和红底黑彩陶,青铜时代相当于内蒙古中南部朱开沟文化的绳纹灰陶片,每一处遗址都发现有细石核、细石叶,石质为燧石和玛瑙石等。

  在巴丹吉林沙漠境内发现如此丰富的古代文化遗址,说明在大约5至6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进行活动,对研究阿拉善右旗的古代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彩陶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作品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西泠拍卖将举行陈年名酒专场拍卖会(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艺术实践留下思想屐痕——陈颖绘画作品赏析(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