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拍卖逆市上升 市场价值亟待显现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7 14:26   来源:收藏快报

  近年来,在诸多类型的收藏品走俏市场的时候,古籍的收藏价值也逐渐得到了藏家的重视。不过,古籍市场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发展态势,没有出现疯涨也没有大幅回落,就算是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整体低迷的2008年艺术品市场,古籍市场也是波澜不惊,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古籍逐渐在拍卖场上崛起。

  2011年的春天,拍卖场上诞生了许多新的纪录,这其中包括中国古籍拍卖的一项新世界纪录。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古籍善本”专场上,一件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天价成交,成为迄今为止拍场上最贵的中国古籍。

  早在1994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初期,古籍便登上了拍卖舞台。是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推出的“古籍善本”专场,是古籍善本的拍场之路的开始。随后几年,古籍善本的行情稳步发展。到了2001至2002年间,全国艺术品市场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古籍善本的拍卖行情也逐渐走高。2001年中贸圣佳春拍,郑板桥《手书五经》以550万元成就了古籍抄本单项拍卖的历史纪录。在2002年一年中,古籍更是屡次打破了拍卖纪录。这年4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上,宋代张即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五)》,以887.41万港元创造中国手抄本古籍拍卖的最高价;11月,中国嘉德又以990万元成交的《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再次打破古籍拍卖的最高纪录。古籍收藏开始得到市场的重视,在此后的几年里,古籍在市场上的价格有了整体性的提升。高端拍品价格达到百万元,中端拍品维持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2007年至2008年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逐渐席卷全球,艺术品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在多种艺术品市场价格受到影响的同时,不仅在民间收藏市场上,古籍价格有小幅上涨,古籍拍卖市场也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到了2010年,艺术品市场逐渐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古籍善本的成交价格与成交率都创下佳绩。中国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额达到4579.9万元,成交率73.21%,北京保利春拍“中国古籍文献及名家翰墨”专场成交额3050万元,成交率71.19%,北京翰海秋拍“古籍善本”专场,成交额为1290万元,成交率75.26%。在南方艺术品中心,西泠拍卖秋拍中,一本清乾隆雅雨堂精写刻顾广圻批校本《战国策三十三卷》拍出了800.8万元……这十多年古籍的拍卖之路,也正是古籍在收藏市场上的崛起之路。

  到了2011年,古籍拍卖新世界纪录的诞生宣告古籍迎来了市场的春天。截至今日,古籍收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引得全国多家大型拍卖公司纷纷推出古籍专场拍卖,市场价值亟待显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籍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中国版画市场迎来发展传承黄金期(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观印博会红星艺海,睹“活技艺”千年不衰(图)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