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5500万欧元引进的包豪斯藏品开放展览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7 08:55   来源:新华网
  杭州市政府一年前从德国引进了价值5500万欧元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作为保管运营方,中国美术学院选择了121件展品,从13日起临时展陈。
  这批展品包括了79件器具、27件家具和15件平面作品,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16号楼展示。根据展陈安排,每周展品向公众开放一天,限200人,观众可以在网上预约报名。
  德国公立包豪斯学校是1919年成立的一所纳建筑、设计、手工艺、绘画、雕刻等于其中的综合性设计学院,1933年被纳粹关闭。包豪斯虽然只存在了短短14年,但它标志着建筑和艺术设计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对世界现代设计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许多在当时被视为标新立异的作品,如今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在现今的观众看来并不陌生。
  杭州市引进的这批藏品共7010件,大件以凳椅沙发、床和茶几等家具为主,小件包括杯、盘、壶等银制品以及玻璃器皿、纸质邮票等,其中有2000多件是包豪斯作品,其余为受包豪斯风格影响的作品。它们体现了1850年以来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的发展和演变,是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的重要物证。其中从1900年到1933年期间的356件包豪斯作品,更是设计史上最重要的几个发展阶段的杰出代表。这次转让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包豪斯系列艺术品转让,而中国美院也成了亚洲包豪斯系列艺术品的最大收藏机构。
  为了更好地研讨这批藏品的学术价值,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等机构12日还在中国美院举行了“包豪斯与东方——中国制造与创新设计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美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和墨西哥等国的专家认为,包豪斯成立于“手工艺与工业”剧烈变革的时期,而当今也处于“工业与信息化”的变革时期,因此包豪斯在历史发展中的思想价值,对于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可以提供强大的动力辅助。
  “包豪斯是一个思想的运动,是一场社会的变革,最后落实在教育,强调手工的训练,上手的训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引进的是关于‘中国创造’的思想,并以这种思想的研究和传播为方法,在全球境遇下中国制造问题的高度上来开启中国的创意和内涵,来塑造新一代的创造主体。”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说,通过研究包豪斯在其历史发展中的思想价值,有助于重建从社会生活、设计创新、工业制造到信息内容的“造化之链”,将能为处于“工业化与信息化”转型期的中国从制造走向创造、智造提供强大的动力辅助。
  据悉,中国美院在2011年已招收了“包豪斯与世界设计遗产研究”的博士,这是中国首批以“包豪斯”为主要方向的博士招生。同时,中国美院还将围绕这批藏品成立“包豪斯设计研究所”。为期三年的第一期研究计划近期已经展开,涉及藏品未来的教育普及、各类展览、课题、学术会议等方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展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798版的缪斯畅想曲—— 2011成都双年展扫描(图)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2011中国(杭州)第六届印文化博览会暨西泠印社中国印石专场的预展启动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798艺术区游客井喷的背后:“逆势繁荣”动力何在(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中国嘉德2011秋拍期待再创辉煌(图)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残运点火仪式引眼球 总导演称掌声是最佳打分(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香港外卖——我们从蘇富比秋拍能学到什么(图) 伦敦召集令 伦敦召集令 2011弗雷兹艺博会前瞻(图)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东南秋拍首推寿山石雕名家专场 潘惊石大师不同时期力作集中亮相(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