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时代的光荣与激情--赏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银币(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10-10 09:50   来源:中国金币网

1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以饱满的热情和浓墨重彩的艺术笔触在中国现代金银币上展现了作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索——武昌起义,讴歌了为中华的崛起和振兴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以及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实现了我国国家体制的一次重大转变,使民主共和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它谱写了资产阶级革命夺取全国胜利的新篇章。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的主题画面取材于镶嵌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层大须弥座腰部的汉白玉浮雕“武昌起义”。浮雕作品由董希文先生绘画,傅天仇先生雕刻,细致而全景式地刻画了武昌起义革命志士举枪攻打湖广总督衙门的壮烈场景。把这座辛亥革命题材中最具代表性的浮雕作品搬上纪念币的舞台,从汉白玉高浮雕转向贵金属浅浮雕,让我们回首那个时代的光荣与激情。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上,综合了“武昌起义雕塑”的三维立体效果,保留了强大的叙事性,又由于是起位极低的浅浮雕,利用画面透视效果来营造出特殊的空间效果,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地表现出革命先烈为推翻旧王朝统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充满生气的艺术形象,并以复杂的动势贴切地展现出群像中每一个人物的内在情感,传递着革命史诗般的激昂壮烈。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一部分革命党人决定把目标转向长江流域,准备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两湖地区发动一次新的武装起义。通过革命党人的努力,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成功地发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武昌起义。凝视着“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我们仿佛被卷入了那场改写中国历史命运的革命风暴漩涡。革命党人拍案而起,“干革命为的就是牺牲!怕死也没有用。反是死,不反也是死!黄花岗革命同志,死得其所,死得痛快!更何况,我们还有成功的希望,死中求生!”,向前进吧,推翻封建王朝,为中华民族杀出一条血路来!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描写的正是大战来临的前一刻,纪念银币的画面上,在名烁古今的黄鹤楼下,一群手持“汉阳造”的士兵,夹杂着紧握铁锤、木棒的民众,在指挥员号令之下,呼啸冲锋。坚厚的铁门打开了,石狮垂着沮丧的头。革命志士,有如山风呼啸,有如海浪奔腾,他们无所畏惧,前排那位壮年战士,表情强悍激昂,双手高举刺刀,正转过头来向后面跟进的战士激情怒喊“向前进吧”! 

  在他的身旁两位身体前倾正在作冲锋状的战士,互相依偎着,口里高喊呼应着,他们的刺刀马上就会刺向那个封建旧王朝已经发出恶臭的腐烂伤口;中间数排革命党人,他们手提刺刀,弓身弯腰,其中有年迈战士,也有阳光朝气的年轻人,但是他们的表情如一地冷峻而坚毅,流露出誓死抗争的坚定力量;在他们的身后,还有前仆后继源源而来的革命战士,他们群情激昂,向着身后的战友、兄弟加油鼓劲,高喊着呼应着,他们的目标只是:前进!前进!再前进!向着腐朽败落的封建王朝发起致命一击!所有这些人物被组成一个有机相连的整体,人物间互相呼应半掩着,有实也有虚,把图中所有的人物编入了一个整体构架中,人物间彼此交错遮掩,层次非常丰满,虽然是静态的画面,但画面上的整个革命队伍却好象一直在激昂地行进中,好似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一场激烈的殊死战斗即将开始了...... 这是战斗的场景,这是胜利的画卷,这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攻打湖广总督府那凝固下来的撼人心魄的一幕!革命党人气势磅礴的反抗力量,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明天,这股战斗的洪流似将从银币上冲出来,给我们以巨大的感染力。 

  “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币”上描绘的虽然只是大战即将打响前的那一刻,但通过这样复杂的构图,充满激情的雕刻语言,更具有魅力和震撼力,远景的黄鹤楼隐约可见,立于天幕下静静等待历史篇章的改写,近景的革命党人奔涌前进,他们的身体语言、手上的刺刀,他们的眼神,他们互相之间动作的呼应,就像一幅凝固的战争史诗巨篇,仅仅拉开了一角,但却编织成足以令人战栗、热血沸腾的意境。在浮雕名作基础上创造的纪念银币,把浮雕原作中博大的诗意空间、激越的诗情奔涌凝固起来,用深沉的白银雕刻而留驻了一群用热血作墨用汗水当汁的革命先烈谱写的辛亥革命最动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纪念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12日启动修复广元千佛崖造像(图) 12日启动修复广元千佛崖造像(图)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九州无事乐耕耘》神秘现身秋拍(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上海世博中国馆今晚正式闭馆(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国家级文保单位小盘谷建豪华会所“天价”遭质疑(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创最高纪录(图)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创最高纪录(图) 十一儿童剧舞台主打当代经典 十一儿童剧舞台主打当代经典 喜羊羊成大主角(图) 最美妈妈雕塑在钱江新城开始安装(图) 最美妈妈雕塑在钱江新城开始安装(图) 揭秘古代书画家喜用之笔:黄庭坚擅用鸡毛笔(图) 揭秘古代书画家喜用之笔:黄庭坚擅用鸡毛笔(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