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生肖金银盘三大价值剖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9 10:04   来源:大众收藏网

  中国金币公司旗下的贺岁生肖金银盘(虎年贺岁金银盘、兔年贺岁金银盘)成为经典艺术品的原因在于其拥有独树一帜的以美学为中心的三大价值。 

      这套高端贵金属艺术品的价值由三大要素所支撑,分别为工艺品质、历史与传统、高估值。 

       其一,工艺品质。工艺品质是艺术收藏品的基石。好的艺术品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生肖贺岁金银盘以复杂的工序和精湛的工艺,及其严格的近似严酷的品质保证是其他贵金属铸造品根本无法相比的。金银盘的设计师说过,金银币是成熟的工艺,而盘的工艺则带有极大的创新性,因为无先例可循,所以过程异常艰难。首先,正常的币都是平面的,而金银盘都是有弧度的,完全用手工磨制,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其次,金银盘的画面华丽复杂,结构、阴影、线条、明暗,在56mm、150mm的金盘和120mm的银盘全靠贵金属的雕刻,疏与密来表现,工艺难度非常大。最后,从试验到出成品,工序繁多,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错误,报废率远远高于一般的贵金属铸造品甚至是金银币,因此金银盘是中国造币业最高设计水准和工艺技艺的集大成者。 

       其二、历史与传统。贺岁生肖金银盘既是现代工艺美术与造币工艺结合的产物,也是一个时代文化条件的产物,被烙上时代文化的印记。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艺术美学,贺岁生肖金银盘被赋予了许多的文化、历史、艺术、哲学和社会涵义,其背后有一个由数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体系支撑。当金银盘的拥有者超越炫耀,探索和体验它们赋予生活的更高内涵时,历史与传统特征成为金银盘的最重要标识。 

       首先是盘的器型,“盘”是中国最古老的器皿之一,是古代社会的重要礼器,它象征着丰衣足食、权利、财富和地位,古人用“盘”来祭天和铭刻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国四大国宝中有两件为“盘”,可见其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盘”的器型规整、大气,与追求圆融无碍的中国古典哲学息息相通。贺岁生肖金银盘,无论是器型还是图案纹饰,都工艺大气,继承了古代盘文化的精髓,同时体现了太平盛世的时代特征。 

       其次,贺岁生肖金银盘以生肖文化为主要表现内容,“十二生肖”既为我们的祖先天文历法与原始宗教中动物崇拜观念结合的产物,又经古代阴阳历术家之手而成,绵延数千年,一直不断地对华夏古民俗乃至现代文化生活产生着没入骨血的深刻影响。 

       第三,贺岁金银盘的图案设计与内容蕴涵了书法、绘画以及生肖文化、吉祥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于一身。贺岁生肖金银盘的正面均以天干地支组合字样和传统福文化的吉祥文饰组合而成,展现生肖文化古老的历史纪年主题和传统吉祥文化。虎年贺岁金银盘的正面融合了吉祥文化和唐代金银器的制型和表现形式,中央图案为名家所书草书“虎”字,环绕吉祥纹饰;外围部分为虎图案及“寅”字,配以传统火纹,整体图案形象生动;盘面上的“寅虎”威风凛凛,气势内敛,虽貌似安静,但更多的是几分威猛无双的浩然正气。似浓墨粗就的自然画卷,将一幅栩栩如生的虎图鲜活地展现在欣赏者面前,让人深深地感受到其所演绎的传承了千万年的生肖文化和人文气息;而兔年贺岁金银盘的构图设计更为丰满有趣,盘面中央的“兔”字规矩且呈图案化,是为盘魂所系;左侧的“灵兔偷菜”图绘工精细,线条流畅,极富有中国民俗装饰味道,更增添了祥和喜庆的气氛,是为盘眼所系;右侧的宋体“卯”字布局严谨,庄重工整,是为点睛;金银盘的整体构图自然合理,庄重、精致、谐趣,非常注重点、线、面的结构美感,让人观赏之余忍俊不止。 

  综合来说,贺岁生肖金银盘拥有的是深厚而正统的传统文化,而不是一种苦乐参半的怀旧之情,更不是市场工具。真正的传统文化建立在对真实的传统价值尊重之上,建立在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与应用之上。借用了著名歌德的话来描述:在过去的基础上,创造更好的未来。贺岁生肖金银盘是一个真正的艺术,美学产品,它被赋予了文化、历史艺术,是有底蕴的、有内涵的艺术收藏品。 

       其三,高估值。贺岁生肖金银盘由我国惟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国企”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权威造币单位设计铸造,每一张鉴定证书上都有官方防伪水印,防伪标签上印有产品编号及金属线等防伪工艺,充分体现了“官铸”收藏品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独特性。如今,贺岁金银盘俨然已经成了完美工艺的近义词,内敛的气质、出众的技艺以及高贵的品质,是它能在短时间内虏获收藏家的最基本条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展现,对贵金属铸造工艺的坚持与执著,为贺岁生肖金银盘带来了一批批忠实的拥趸,而这种拥戴则转化为贺岁生肖金银盘持续走高的市场价格。就像一只业绩优良又能够持续增长的股票,自然成为投资人喜爱的投资品,不惜高价购买。 

       除了基本品质外,严格控制发行数量也为其持续高涨的市场价值提供了重要支撑。贺岁生肖金银盘共有三款,1000克金盘和100克金盘发行量均仅为60个和600个,8盎司银盘也仅900个。因此它不仅包含着一定量的短缺资源(黄金白银),很高的科技含量和传统人文内涵,也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征,也正由于稀有性,贺岁生肖金银盘才具有了使人憧憬的神秘感,认识的人与实际拥有的人在数量上形成巨大反差,成为近年贵金属市场上的新贵。 

       三大要素,三大价值,造就了这样一套这造型圆融、气质高贵、独特稀缺的高档贵金属艺术品,成为供社会精英人士收藏的贵族艺术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生肖金银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路易威登PK宝格丽(图)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 ——向京2008-2011今日美术馆个展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