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辉映西藏——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币鉴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9 09:58   来源:中国金币网

  喜欢金的华丽,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辉煌,就应该如此炫目。 

  喜欢银的圣洁,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成就,就应该如此耀眼。 

  更喜欢设计师别出心裁的表现手法,以一条哈达,将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变迁,在长空中潇洒而尽兴地舞动。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1年9月27日发行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1金1银共2枚,其中共同的也是份量最重的元素,就是哈达。 

  60年有多少变化,60年有多少发展,60年有多少成就,狭窄的币面自然无法完全表达,于是,用一条哈达,用一条激情飞舞的哈达,把想要表现的全部,都融入其中。不需再用其他,已经淋漓尽致展现。艺术创作手法,叫做留白,留下大片的空白,任想象的翅膀去翱翔。 

  同样是哈达,以金以银的表现方式各有异同。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金币背面图案  

  纪念金币币面上的哈达,形状如一只半深的花盆,中间主段向下,正好形成一个盆底,哈达头尾悠然而落,其狭窄的鼓凸向上的部分,与花盆的周沿颇为相似。这是个极为巧妙的构思,洁白的哈达,神圣的花盆,盆中置放的,则是面向太阳盛开的雪莲花。金色的雪莲花悬于半空,反过来,又似一轮烈焰四射的太阳,它以它温暖的光辉,60年如一日,普照着西藏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普照到每一位藏民的心中。太阳下的哈达,角色也随之转换为浮于天空的云彩。云彩之下,是生于高原广阔土地之上的神山圣湖:充满亘古神奇的喜马拉雅山,千万年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被赋予神性的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三大圣湖,以及慑人心魄的屋脊之屋脊阿里,等等。空旷寂寥的原野,纯净如洗的蓝天,幽深浩翰的湖泊。而这一切,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里,得到了最科学的保护,也维持了最原始的生态。一如币面,灿烂到没有一丝杂色,灿烂到与天与地与人一样明净。再细看,飘舞的哈达,又与雪莲花组合,构成八瑞相中的宝伞,它的法力无边,众生的贪、瞋、痴、慢、疑五毒,能在它收缩之间彻底消除。一条哈达,三种变化,大方,大度,大气,又有无尽的张力。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银币背面图案 

  纪念银币币面上的哈达,呈抛撒状向上飘展,似是仙女翩翩起舞时,飞扬于半空中的两只长袖。仙女不在币面之上,但仙女的窈窕身影,随着长袖的舞动,在我们眼前明晰而生动。引体向上的哈达,还似中国画大写意勾勒出的花篮,形到了,意到了,情也到了。花篮里盛放的,是藏族传统“吉祥八瑞相”,法轮、右旋白螺、宝伞、胜利幢、妙莲、宝瓶、金鱼和吉祥结等8种神物,精巧、奇妙而神秘地组合到一起,成为藏传佛教千百年来,保佑平安、驱灾避邪、吉祥幸福的象征。西藏本身就是一片神秘的土地,它有独树一帜的宗教文化,也有叹为观止的人文景观。五色经幡,风中扯动,七尺法号,晓暮长鸣。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夏鲁寺,等等,寺庙金顶,隐浮于群山之间。虽风格各异,但同样的庄严,同样的虔诚。尤其是布达拉宫,为历代达赖驻地与政教事务的中心,宫内大量佛像、壁画、经典、珠宝,是西藏乃至全世界的文化瑰宝,先后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回过头再看币面上的哈达,此时,又如母亲的一双温情的手臂,虽是缓缓张开,却异常坚毅,异常有力,将这些璀璨的历史文化瑰宝,紧紧护卫在自己的胸间。 

  “西藏”是个大题材,要表现的景很多,要表现的物很多,要表现的文化也很多。“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1金1银两枚纪念币,直径分别为22毫米和40毫米,要想全面展现,不可能也不现实。因此,只能挑其最具代表性的点,一生三,三生九,九生无限,这样才有可能具有视觉冲击力。“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设计者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从哈达入手,引出西藏特色的雪莲花、雪山、八瑞相,从而将这两枚币,设计得有声有色。用一句平实的话来说,“哈达”在1金1银两枚币面上,真是用神了,用活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纪念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路易威登PK宝格丽(图)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 ——向京2008-2011今日美术馆个展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