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而尽精微——简析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艺术特色(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8 14:54   来源:中国金币网

  60年前,中国西南边陲响起一声春雷,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重获新生,雪域高原迎来了佛光普照的人间福音。  

  今天,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革,无限的朝气和活力犹如湍湍春水,滋润着阳光下的每一寸沃土,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于2001年和2011年为其“五十大庆”和“六十大庆”推出两套金银纪念币。前者发行1/2盎司纪念金币1枚;后者全套共2枚,包括1/4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各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有兴趣的收藏者,如果将这两套时隔十年的金银纪念币作一比较,就一定会发现,二者的设计风格大有改变,工艺技术更是今非昔比。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金币背面图案为莲花、哈达及雪山,配以吉祥花草纹样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汉、藏文字样及面额;银币背面图案为藏族传统的吉祥图——八瑞相,配以哈达、祥云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汉、藏文字样及面额。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金币的背面图案,以简洁、凝练的设计语言,表现了画面的宏大气势和高远意境。一条吉祥的哈达,横空出世,气贯长天,营造出一种博大、雄奇的视觉效果,以极富民族特色的表达方式,寄托了藏族人民对祖国、对未来的真诚祝福。哈达之上,是一朵展瓣怒放的莲花,如明灯高悬、皓月当空。莲花是佛的象征,蕴涵圣洁无瑕、尽善尽美之意。哈达之下,祥云缭绕,雪山连绵,展现了开阔的视野和阳光普照下的广袤山川。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银币的背面图案,以藏传佛教八瑞相为中心图案,左右两条对称的哈达,飘扬于天地之间。八瑞相又称藏八仙或藏八宝,是藏传佛教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八大吉祥物,分别为吉祥结、妙莲、宝伞、右旋海螺、金轮、金幢、宝瓶、金鱼,象征吉祥圆满、幸福美好。  

  在藏族传统艺术中,八瑞相属于奇特的艺术元素,有着广阔的创造空间,其图案风格多样,异彩纷呈;既可各自独立,也可将其中的二个、四个或八个组合设计。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质纪念币中,八瑞相分别被绘于莲瓣之上,由此组成莲花的整体造型;而这次发行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纪念银币,则采用整体设计,更是构思巧妙,匠心独具,赋予艺术形象以特定的宗教喻义和生命的活力。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仿佛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抑或是一尊精雕细镂的“众生朝佛”图。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礼记•中庸》中关于“修身”的一句话,似乎也可用以概括这套金银纪念币的艺术特点。它体现了与时代精神相适应的大气魄、大视野,以及注重细节精彩的设计思路。这也是中国金币人解放思想、勤于开拓、勇于进取的艺术结晶。(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纪念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国博接连上演奢侈品秀 路易威登PK宝格丽(图)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个世界会好吗? ——向京2008-2011今日美术馆个展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观止”当代艺术展在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