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品牌化能否探路东方时尚奢侈品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7 10:54   来源:文汇报
  去年,一件清乾隆时期的玉蕾耳罐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018万元港币,这件玉蕾耳罐宽15厘米,白玉质,敛口,圆腹,下承花形足。肩及近足处琢花叶纹,两侧对称饰一含苞待放的花蕾为耳,底雕盛开的花朵为足。此前还有过一件清乾隆御题诗贝式玉玺,在香港苏富比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924.64万元港币成交。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神秘名字——痕都斯坦玉器。

  随着拍卖场上痕都斯坦玉器的再现,痕玉现象再次为业界所关注。近日,记者从几位行家处获悉“天下玉家”推出的新痕玉系列登陆沪上后,忙赶去福州路试营业的展馆里一探究竟。墨绿色的书简斜倚在石缝里,这是《英雄志》摆件;一只手轻轻盈盈托起一张脸,成了《天籁》;奶白色拗出起伏纹理的一组瓶瓶罐罐,取名《走在钢琴上的猫》……店内商品采用的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玉石材质,造型却带有现代感,涉及领域囊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首饰、器皿、摆件、家具甚至是建材,令人眼前一亮。这是我国首个有着现代设计理念的玉石艺术品牌,也是唯一一个系统的从材质出发,将现代时尚元素融入玉石,并延伸至生活艺术的玉石时尚品牌。

  再现失传痕都斯坦玉

  据了解,“天下玉家”的玉石艺术品均以痕都斯坦玉为材料。据史书记载,痕都斯坦一名最早见于《元史》。痕都斯坦的地理位置,国内曾有多种说法,据故宫玉器专家周南泉研究员考证,产地多为巴基斯坦、伊朗,少数来自土耳其。其特点是可雕琢性高、变化多,色彩均为天然,在数量上青玉居多,而在质地、价值上无疑当数白玉。当和田玉已经普遍以克计价的年代,“天下玉家”独辟蹊径,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地区发掘了失传多年的痕都斯坦玉。

  尽管痕都斯坦玉的名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稍显陌生,事实上这一玉种流入中国已数百年。据记载,乾隆年间,大内和私人收藏中,就存有为数众多的痕都斯坦玉。根据海内外公认的痕都斯坦玉第一权威专家、台湾故宫研究院邓淑萍考证,该玉实为出产于北印度和古土耳其的伊斯兰玉器。乾隆年间,这些玉器通过新疆回族大吏的进贡得以入京,深得皇帝喜爱,痕都斯坦玉的命名就是乾隆钦定的,当时因为他平定天山,娶了香妃,非常喜爱这些做工精美富有异域风情的玉器,痕都斯坦玉因此身价飞涨。

  值得一提的是,痕都斯坦玉原本就是作为实用器而存在的,比如碗、杯、碟、茶壶等。

  古老玉石大可联通生活

  “天下玉家”重启中断百年的玉石设计,创造性地强调“融合”理念:“良玉为体,设计为魂”。其主打的现代系列,由优秀青年设计师王希杰在继承痕都斯坦玉器风格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现代与时尚元素,试着触动爱玉之人的心灵“桃花源”,努力形成一种玉文化的国际语言。

  在上海观赏石协会常务副会长俞莹看来,当玉器进入现代家居生活,其实也带来了一种崭新的理念。玉器凝聚着文化、象征着智慧、孕育着财富、充满着通灵。可以这样说:居家有玉,富贵吉祥。传统玉文化和现今生活方式的融合,不仅现代时尚,更富含玉文化的传承。

  “以往我们提到玉器,总把它当成文物概念,过分强调它的历史感,而忽略它与当下、与时尚群体的关系。这样的思路是不是可以换换?当玉器联通生活,它甚至可以成为东方时尚奢侈品。”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朱顺龙指出。他解释道,奢侈品的概念来自西方,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奢侈品的消费是一种高档消费行为,奢侈品这个词并无贬义。“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不过,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只有来自西方的卡地亚珠宝、劳力士手表、LV箱包、万宝龙钢笔等够得上奢侈品,中国本土始终缺乏奢侈品品牌。”

  在朱顺龙看来,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玉器却一直没能形成品牌经营,仅以质地好坏、分量轻重论价,还停留在较低的销售层次,殊为可惜。“卡地亚、蒂凡尼等世界顶级品牌的钻戒为什么卖得那么昂贵?这不是因为它们销售的钻石或铂金多么稀有,而是因为品牌的高附加值。比如它们与皇室有着不解的渊源、有着代表尊贵富有的品牌魅力。我觉得中国的玉器不妨走奢侈品品牌化路线。”他认为玉器有足够的能力在高端瓷器市场中分一杯羹,比如用玉石制成的果盘、色拉盘完全可以取代高端瓷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博办哈萨克斯坦装饰与实用艺术展(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