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级文保单位破败不堪 污秽遍地成公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6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领事馆如今已破败不堪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腾冲英国领事馆遗址成“厕所” 当地文物部门表示,即将进行修缮但缺少资金

  这是一座已有80年历史的西式建筑,是中英外交史的实物见证。它曾有过壁炉的温暖,咖啡的香味,也曾经历过战火硝烟——它就是腾冲的前英国领事馆。腾冲是英国在云南率先设立领事馆的地方,腾冲县的英国领事馆遗址,是云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申请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由于缺乏保护,领事馆如今破败不堪,更成了当地人随地大小便的地方。

  历史 中英外交史的见证

  领事馆于1921年开始动工,至1931年落成迁入。

  建好后的领事馆,包括办公楼、耳房、厨房、餐厅、仆役住房等,共计建筑面积558.78平方米,围墙周长705米。领事馆办公大楼系西方风格的两层石木结构建筑,坐东向西。屋脊两端筑有筒形拱顶壁炉烟囱,伸出屋面。整个建筑设计考究,坚固牢靠。

  1942年5月,日军侵占腾冲前夕,英领事馆人员全部撤走。1944年,在攻克腾冲城的战斗中,领事馆坚固的石墙被日军作为抵抗中国军队的据点,成为重点攻击的目标之一。同年,在美机的轰炸下,领事馆发生大火,馆内物品化作灰烬,屋面全毁。如今石墙上清晰可见的累累弹痕,是滇西抗战的历史见证也是中英外交史的实物见证。

  现状 污秽遍地,已成“公厕”

  如果不是询问当地人,寻找领事馆的遗址并不是容易的事。找到了一条叫霁虹街的街道后,春城晚报记者一打听,才知道领事馆在县粮食局的院子里。随后在腾冲粮油市场,一幢灰色的西式建筑就在眼前。建筑物的门窗全无,只留下一副空荡荡的骨架,四周堆砌着瓦砾,遍地杂草,几个硕大的垃圾桶就堆在 “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前。走进屋内,污秽遍地,臭气熏鼻,四处可见厕纸,这里竟已成了解急之用的“公厕”。

  腾冲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领事馆的现状倍感心痛,她告诉记者,去年由甄子丹主演的电影《武侠》曾在此取景,剧组最初看到的英国领事馆,也是遍地屎尿,剧组原计划用水冲洗,后发现这里是平地,无法清除积水,于是改用砂石来清理。然而剧组撤离后,领事馆很快又变得脏兮兮。

  “领事馆的这副破败模样,已持续了10年左右。”腾冲县粮食局党组书记杨大鹏介绍,1950年腾冲县政府将领事馆办公楼改为粮仓,领事馆由粮食局接管使用,到上世纪90年代,领事馆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修复 已制定方案,年底动工

  据了解,2003年4月,腾冲县政府将英国领事馆旧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28日,英国领事馆旧址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腾冲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新波介绍,英国领事馆旧址已于2009年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就是一个即将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单位,为何污浊不堪?李新波告诉记者,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旧址所在地是粮食交易市场,人员杂乱。其二,腾冲的文物资源丰富,急需修缮和正在修缮的文物项目较多,加上资金紧缺,导致领事馆的保护滞后。目前领事馆的产权仍属于粮食局,现产权正在划拨中,还没有完全划归文物管理部门。

  “我们已经邀请了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的张宪文主任参与制定了修复方案,领事馆将完全按原样修复,包括原来用来保护屋顶的洋铁皮(镀锌铁皮),都将通过化验,做到和原样成分一致。”李新波介绍,整个工程预计年底动工,明年结束。 李新波称,整个修缮工程大约需要200多万元资金,省文物局目前给予拨付修缮资金100万元。他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遗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