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艺术《狗屎香》被指侵权爱马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6 14:01   来源:东方早报

冯峰用香料制作了狗屎状的装置材料。  

  展厅内,1200斤“金狗屎”摆出极似爱马仕的LOGO,墙上的霓虹灯用拼音打出了“AIMASHISHIGOUSHI”的字样。 

  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的第四届广州三年展上,受邀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装置作品《狗屎香》,用1200斤“金狗屎”摆出极似爱马仕的LOGO,“讽刺对名牌的崇拜,对今天拜物的批判”。

  冯峰在展览开幕前修改了作品,但他仍在23日晚和25日中午分别收到广东美术馆发出的电子版和纸质律师函,《狗屎香》作品同时被围蔽起来。

  用装置讽刺“拜物教”

  9月22日,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该展从2011年9月22日持续到2013年4月结束。展览共邀请了10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参展,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在列。

  “冯峰小组”带来的装置作品是《狗屎香》,该作品由1200斤“金狗屎”摆出极似爱马仕的LOGO,冯称通过此作品,“讽刺对名牌的崇拜,对今天拜物的批判”。

  冯峰透露,爱马仕是本届三年展的赞助商。展前,冯峰接到广东美术馆要求修改作品的通知。随后,冯峰在展览开幕几个小时前把装置的拼音“AIMASHISHIGOUSHI”改成了“AIMASHIBUSHIGOUSHI”,把用“狗屎”摆好的HBOX标志改成了一堆“狗屎”。

  9月23日晚,冯峰收到广东美术馆的电子邮件,该邮件为一份律师函。收到电子版律师函后,冯峰立即致电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对方不接电话。9月24日,《狗屎香》整个装置作品被“围蔽”。9月25日中午,冯峰工作室学生收到快递送来的纸质律师函。

  因未进行沟通就收到对方律师函,加上作品遭围蔽,冯峰在微博上称,将退出广州三年展。

  冯峰告诉早报记者,当他接到第四届广州三年展邀请时,得知爱马仕为此次展览赞助约七八十万元,开幕时间亦由爱马仕决定,开幕式某指定入口中厅有爱马仕艺术基金支持的“HBOX”字母作品,而在宣传册的右上角也印有爱马仕基金会的LOGO。

  “我就思考,如果赞助商出钱就可以决定哪些东西可以进展览的话,那么策展的独立性就不存在了。当时,我们这个小组就针对这一情况创作一件作品。”冯峰解释了创作的原因。

  之前,冯峰的作品多涉及批判全球化消费和消费主义。他曾做过一个W形喷泉,是麦当劳LOGO倒置而成,然后有水喷出,像在小便。而这次的作品,在冯峰看来,也是类似系列作品的延续。

  “我们用金色的香料,做了一堆‘狗屎’,在地上摆出一个类似(爱马仕)的LOGO,在墙上有个汉语拼音的霓虹灯。因为这个作品元素包括一个LOGO、一个香料、一个狗屎的形象、一个汉语拼音,所以,连读拼音容易让人联想到‘狗屎是香,香是爱马仕,爱马仕是狗屎’。因为是汉语拼音,所以第一个字母是A,而爱马仕是H,所以跟商业的字母不完全一样。”冯峰解释说。

  冯峰:拒绝修改作品

  展出开幕前,冯峰收到广东美术馆通知,要求修改其作品。冯峰小组与美术馆沟通后,将原本地上摆出的LOGO修改成堆成一堆,没有字母的形状,只是一堆金色的“狗屎”,地面没有图形化的含义;墙上的霓虹灯,加了“BU”两个字母,读起来就是“不是狗屎”。

  “我们觉得做了这样的调整就算可以了,所谓涉及到的LOGO形象已经完全改变了。”冯峰认为,赞助商进入展览、美术馆组织展览和艺术家参加展览,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大家都在相互学习共处的艺术,因此适当地做了一些妥协。

  “但美术馆居然在展览开幕后发律师函要求艺术家改作品,你们还是美术馆吗?我觉得这是我不能接受的、很荒唐的事。”冯峰说,在开幕前一个月就把方案提交给美术馆,美术馆审核确认方才签约。

  冯峰说,从来没听说哪个艺术家的作品被审核确定后,因为赞助商的要求被修改,“这是很可怕的事,意味着赞助商可以决定美术馆的方向,也可以决定艺术家的作品并干预艺术家的独立创作”。

  作品被要求修改,又接到馆方法律顾问律师函要求作品再做修改,到最后作品被“围蔽”,冯峰在微博上称,拒绝修改作品,若美术馆方面继续要求修改作品,他将退出展览。

  美术馆:暂做围蔽处理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告诉早报记者,该作品尚未退展,目前“一直在跟艺术家接洽,只是要求修改作品”。

  根据冯峰提供的广州美术馆常年法律顾问——广东捷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显示,要求他修改作品的理由是:同时参加美术展览的参展者爱马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认为,美术馆未经爱马仕企业基金会同意,在二层7号展区出现了爱马仕商标图案和品牌名字等,爱马仕基金会为此进行维权,要求将爱马仕拼音LED灯从二层7号展厅的展区内全部撤下,不能只撤下若干字母。

  律师函还称,在未做妥善处理前,美术馆方将先对二楼七号厅做围蔽处理。对此,2011成都双年展(微博)总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吕澎(微博)表示,应尽量让赞助方同意策展人的基本思想,也要在不伤害艺术的条件下满足赞助人的要求,关键是做法。

  “我知道冯峰的作品比较敏感,赞助方是不应该有权力修改的。公司可以赞助一个展览,但不能决定展览里的作品具体怎么做,要通过美术馆去转换这个意见。美术馆如果觉得学术上、政治上没有问题,就不应该干预。如果美术馆听凭赞助商的话,那要美术馆干什么?赞助商自己去造美术馆不就可以了。”

  爱马仕公关部的陆小姐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冯峰的作品被屏蔽或者围蔽,是参展商跟美术馆之间的行为,“跟我们没关系”。同时,她否认爱马仕为展览赞助商,只是一个参展商而已。至于为何广东美术馆宣传称爱马仕是赞助商,陆称“这当中肯定有误会,我也不方便现在回复”。

  不过,早报记者发现,广东美术馆官网显示,爱马仕基金会为该展览的赞助机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丝路文物精品见证大唐西市繁华(图)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蔡国强的野心-记录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公开制作活动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明清官窑中的低温铜绿釉(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