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当代艺术碰撞串串火花
http://www.socang.com   2011-09-22 13:16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27日开幕

  传统民间艺术与当代艺术“混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经典再塑”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的布展现场,蜀绣、漆艺、剪纸、年画等民间技艺,配以奇特光影等当代艺术形式,惊艳无比。

  展览主题定位为“经典再塑”,共分“活色生香”、“锅瓢碗盏”、“快活人间”、“纸含曙色”、“幻化万千”5个板块,艺术家从70多种本土尚存的民间艺术品中,挑选出蜀绣、成都漆艺、瓷胎竹编、川剧脸谱等12种民间艺术品,将它们重新包装,以装置、平面艺术、影像等方式呈现出来。

  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用年画拼贴出了一面艳丽的年画色彩印象墙;背篓、茶壶、簸箕等喷上漆,立马变得很“潮”;剪纸变成了镂空的花式窗帘……

  现场最引人注意的还有,300多块KT板拼贴成“年俗文化”展览墙,作品用文字和图画描绘了一年中的传统节日及24节气。“春节”被用上各型各式的“福”字,加上“年年有余”、“恭喜发财”的大红年画表现喜庆;“端午”有龙舟,“重阳”有毛笔书写的《采桑子·重阳》……令人耳目一新。

  “展出的内容全部源自于生活,就是我们大家今天还在使用的东西,比如蜀锦、蜀绣。只是展现方式比较戏剧化,想要艺术地唤起大家对生活的美好回忆。”策展人许燎源表示,应该给民间艺术寻找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大家看过很多受到西方艺术影响的当代艺术展,然后再看这个展览,会感受到本民族的艺术成就,为自身文化感到自豪。”

  据悉,“经典再塑”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将于27日在成都许燎源当代艺术馆正式开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2011年上海敬华秋季十周年拍卖会综述(图)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奥运奖牌设计者再出新作 白玉《背壶瓶》亮相玉雕大师张铁成、王建艺术精品展开展(图)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姜宝林艺术展在浙江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超有机展览20日开幕(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第四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精英展举办(图) 第四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精英展举办(图) 上海艺术博览会助推青年艺术家(图) 上海艺术博览会助推青年艺术家(图) 香港蘇富比将于10月4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图) 香港蘇富比将于10月4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