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张“艺术授权”银行卡在浙江诞生
http://www.socang.com   2011-09-19 15:57   来源:《浙江日报》
  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刚刚在台北落幕,一张由浙江博物馆授权、印着《剩山图》的天翼民泰银行卡登场,成为中国第一张“艺术授权”银行卡。

  这是一个尚不多见的文创产业话题。艺术授权是指授权者将艺术品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者使用;被授权者按合同规定从事经营活动,并支付相应的费用(权利金)。它在欧美国家已渗入多个领域。

  知名艺术授权专家、台湾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郭弈承解释说,当看到梵高画作《向日葵》被印在银行卡上、齐白石画作《雀跃樱桃》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你就容易理解“艺术授权”了。

  据了解,这段时间在台北故宫热销的《富春山居图》纪念品达40余种,包括手机套、笔记本、明信片、丝巾等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按1比1的《富春山居图》复制品,售价高达新台币3.8万元。

  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齐白石大师的虾、石头和植物就被印在茶杯、热水瓶上,花鸟画大师何水法的画几年前也被印在瓷器、紫砂壶和丝绸等商品上,这些使用了画作的产品价格上升很快。

  “人们之所以喜欢购买有艺术附加值的商品,是因为得到艺术授权后的商品增加了艺术美观性以及艺术画作的品牌效应。”郭弈承认为,艺术授权作为艺术和商业之间的桥梁,既为艺术家赢得了更多的收入,也使原来的商品“制造”转变为“创造”。因此,中国授权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认为,文化产业是一步步发展而来的,将艺术和商业结合在一起,第一需要时机,另外需要创意策划,《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将电信、银行和文化部分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自然过程。

  一个产品如果印上了名人的画作,不仅不必再申请专利而自动享有“著作权”,而且可以大幅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这给浙江的文创产业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据记者了解,艺术授权商品的开发成本比普通礼品要高一些,例如某公司为了获得某件艺术品的艺术授权,除了支付一定额度的最低保证金外,还要将销售额的5%至15%作为授权费返还给艺术家或其后人。但获得艺术授权的商品利润也比普通礼品高30%以上,仍是一桩赚钱的买卖。

  但不管怎么说,艺术授权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经济利益上的收获,而是在于让艺术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行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一批罕见的辛亥文物在上海亮相(图) 第四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精英展举办(图) 第四届中国景德镇当代陶瓷艺术精英展举办(图) 上海艺术博览会助推青年艺术家(图) 上海艺术博览会助推青年艺术家(图) 香港蘇富比将于10月4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图) 香港蘇富比将于10月4日举行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图)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盛世水墨 “盛世水墨 相约金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暨中国画邀请展即将开幕(组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