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博物馆
http://www.socang.com   2011-09-14 17:18   来源:人民网
  国家文物局8月23日在福州召开的全国生态(社区)博物馆研讨会上宣布,浙江省安吉生态博物馆等5个生态博物馆被命名为首批生态(社区)博物馆示范点。

  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县1886平方公里均属博物馆范围;这是一个“天人合一的文化博物馆”,所有陈列品均为原真、活态;这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博物馆——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记者来到浙江安吉采访,竹文化生态博物馆,百里范围竹海连绵;白茶生态博物馆,万亩白茶苍翠欲滴;天荒坪生态能源博物馆的雄奇伟岸,鄣吴竹扇文化生态博物馆内琳琅百态的扇子,一个中心馆,12个专题馆,30个展示点无一不呈现出这个县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

  安吉县委宣传部长叶海珍说:“7月15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这里召开,全国的文物局长和文物专家对安吉生态博物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建设生态博物馆的首例实践。”

  安吉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境内有古遗址、古建筑、古窑址、古墓葬等不可移动文物2000多处;该县是全国第一个生态县,浙江第一个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2008年起,安吉启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把安吉建设成“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并在建设中力求保护和发掘自然和文化遗存。与此同时,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开始生态博物馆建设的实践,提出将县域范围内最具特色的人文、生态资源纳入展示范围,系统展示安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安吉生态博物馆的战略目标是: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自然生态环境、传统地域文化与文化遗产资源于一体,尊重人类与自然的整体创造。

  安吉县文广新局局长彭忠心告诉记者,与所有博物馆不同,安吉生态博物馆不是将文物搬到博物馆里,而是将其保留在文化的原生地,其最大的意义在于生态博物馆建设的创新实践,使文化遗产和与之相关的生态环境得到整体的、原真的、活态的保护,并使之不断延续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安吉生态博物馆中心馆已建成,12个专题馆已建成过半,30个展示点基本建成。到明年,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博物馆将建成。今日5版刊登详细报道。

  短评

  用开发文化来保护文化

  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保护乡土文明,如何使民间工艺、民间技艺留存下来,这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决不想看到,农村新了,农民富了,传统的乡土文明、生态文明却消失了。浙江安吉通过建设生态博物馆的方式,唤起渐被遗忘的文化形态,促进现代生态文明理念,强调文化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增强民众幸福指数,此举难能可贵。一种文明的留存和传承必定与这种文明的作用相连。安吉农民挖文化、用文化、卖文化,把文化直接应用到生活中,并使之产生效益,这种用开发文化来保护文化的模式,值得倡导。(记者 叶辉 通讯员 陈毛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中翰清花秋拍成交量涨了两倍(图) “盛世水墨 “盛世水墨 相约金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暨中国画邀请展即将开幕(组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墨无成规 墨无成规 文化有根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