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杂彩瓷器鉴藏浅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9-14 09:43   来源:新浪收藏

  经过近三十年的空白期,彩瓷在明成化时期于景德镇御窑厂再度烧制。此时的彩瓷一改永乐、宣德以来的雄健豪放风貌,器型上表现出了玲珑秀气的特色,胎体细腻晶莹,彩料的选用格外纯正,色调搭配柔和,绘画淡雅优美。孙瀛洲先生对于成化瓷器做出过这样的评价:“成化瓷器,胎质细腻纯白,白釉莹润如脂,彩色柔和,笔法流利,造型轻灵秀美,表里精致如一。”

图一:明成化·绿彩宝相花纹盘盘心

  成化彩瓷除青花、斗彩、青花加彩和珐华彩等品种外,根据考古发掘,目前发现的成化杂彩瓷尚有如下品种:

  孔雀绿釉青花:此品种始于元代。成化时的孔雀绿釉晶莹艳丽,青花于绿彩之下往往显黑,如绿釉黑花一样。上海博物馆藏有一件鱼莲纹盘,盘外壁绿釉下绘青花荷莲四鱼纹,里心为素白釉,器底心书“大明成化年制”青花官窑款识。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近年发掘中发现有同此品种的盘、碗,工艺表现手法多种多样,有青花绘画覆孔雀绿釉、孔雀绿地凸白花划花填孔雀绿彩及青花地孔雀绿花(即蓝地孔雀绿花)等派生品种。 

图二:明成化·孔雀绿釉青花莲鱼纹盘

  口径23.5厘米

  敞口,圈足。盘里及圈足内均施白釉,外绘青花莲鱼图案。莲鱼四组,每组皆以荷花、莲蓬及水草组成,四鱼游弋其间,神态生动活泼。外釉色翠绿,与孔雀羽毛相似,成化青花青靛淡雅,青花外罩以孔雀绿釉烧制的器物则为少见。

  黄釉青花:仅宣德以来的传统品种,青花挂黄釉回炉溶烧后往往变为黑蓝色。成化黄釉青花三叶大盘与宣德同类器,除个别者外,从器型大小到纹饰图案均相同,然而此时的黄釉色调较浅淡。 

图三:明成化·黄地青花花卉盘

  口径16 厘米

  蓝釉白花:此品种最早见于元代,至明代成化时工艺更精,多在宝石蓝般的釉地上,用加有粉质的浓厚的白釉堆成纹饰,颇有立体感。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发现有成化款蓝釉凸白花云龙、云凤大盘残器,其蓝釉鲜艳泛紫,凸起的白龙体躯肥大,花纹清晰,并且底足有凸起的白色双圈和六字双行成化官窑款识,类此工艺的还有红釉白花器。虽均未见完整器物,但这些残器却补充了这一时期的瓷器品种。由此,对过去的某些传统观点,有必要加以商讨,重新研究。

  白釉酱花:与宣德白釉酱花三叶盘器型、纹饰相同,唯釉面干净光润,所填酱釉花纹光泽强烈,底面署成化官窑款识。

  白釉黄彩:为此时的创新品种,景德镇御窑厂出土有署成化官窑款的白釉地黄彩云龙撇口大碗残器,胎体较厚,圈足高深,内书蓝色梵文,外壁绘以云龙,色彩透明淡雅,运笔粗犷而潇洒。传世品中仅见署嘉靖官窑款的撇口盘类。 

图四:明成化 绿彩龙纹碗

  口径14厘米

  碗敞口,弧腹,圈足。碗内底心与外壁以绿彩绘龙纹,底内有青花“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方框楷书款。碗色彩清新淡雅,釉面清亮,白釉泛青,胎体规整,为成化时期典型器。

  白釉绿彩:常见的多为弘治、正德器,成化器少见,后已发现的绿彩云龙盘、碗之类来看,此品种应始烧于宣德时期,成化时期的龙填彩色浅淡,微闪黄色,透明度强,所绘龙纹线条纤细,舒展自然,有些器物还暗刻海水或龙纹。此外,还有绘缠枝灵芝的双耳三足炉与印盒等琢器。

  白釉红彩:此时见有玲珑秀巧的撇口杯、盘,多绘云龙纹,色彩光润鲜亮。康熙时所仿此类,除署成化款外也有署本朝年款的,但胎釉、色彩均具有本朝特征。

  黄地紫彩:为成化时出现的新品种。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出土有署成化官窑款的黄地紫云龙撇口盘、碗残器,外壁饰云龙纹,下腹为仰莲瓣,暗刻纹上填以紫彩,色泽浅淡。

  红地绿彩:仅景德镇御窑厂遗址所发现的一个新品种,为白釉上覆红彩釉,并加绘绿彩纹饰。其红彩凝重,泛紫红色,干涩无光,比宣德时稍差。见有双耳三足炉与印盒残器,为红地上饰以浅淡纤细的绿彩缠枝灵芝纹,底部有青花款。 

图五:明成化·红绿彩灵芝纹双耳三足炉

  高16厘米;口径13.3厘米

  釉面有伤残,底款为双圈双行楷体“大明成化年制”。此香炉造型仿鼎,红色为地,绿色花纹。口部为条带状香草纹,腹部为缠枝灵芝纹,三足上绘柿蒂纹。胎体洁白细腻。这件作品造型流畅,配色大胆,制作精致。

  孔雀蓝地绿花:此品种见有英国不列颠博物馆收藏的成化官窑款圆盒,腹径为25.7厘米,以孔雀蓝彩为地,饰以孔雀绿彩的穿花龙纹,彩色雅洁艳丽,无与伦比,尽管只有两种颜色,但基本与景德镇珐华器的施彩暗合相通。其后,嘉靖御窑厂有与此造型、纹饰色泽及尺寸大小完全一样的仿品,唯署本朝官窑年款;英国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均有此藏品。 

图六:明成化·孔雀蓝釉鱼藻纹大盘

  直径34厘米

  口微敛,弧形浅壁,盘心微凸,圈足宽大。器壁装饰颇为别致。其制作工艺是在成型的胎体上用青花绘出莲池鱼藻纹,然在盘壁上施透明釉高温烧成,再在盘外施孔雀绿釉中温二次烧成。画面上莲花盛开,荷叶亭亭,荇藻交错,形态各异的鱼儿在其间游弋。孔雀绿是明代始创的新品种,传世珍贵。

  青金蓝釉孔雀绿彩:以泛紫色的低温蓝釉铺地,釉面起伏不平,所留白待刻出鱼及荷莲后或留白或填以孔雀绿淡彩,器型有高足碗与盘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中国名家书画收藏展举行(图) 墨无成规 墨无成规 文化有根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1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首拍11.2万成交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壹元银币辨析(图)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温家宝亲笔题写引首(图) 百岁巨型花瓶拍得逾万英镑(图) 百岁巨型花瓶拍得逾万英镑(图) [现场]扎堆的版画展 [现场]扎堆的版画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