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陈求之书法作品展”昨开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31 15:27   来源:深圳商报

“陈求之书法作品展”开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就是革命先烈和志士‘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历史。我作为一名艺术家,希望能用饱含激情的笔墨来描绘90年来党的辉煌历史,展示锦绣中华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美丽画卷。”8月29日,深圳艺术家陈求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8月30日上午10时,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深圳市太阳山艺术中心协办的“激扬文字——纪念中国共产党90华诞陈求之书法作品展”在中共中央党校综合楼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陈求之近期书法作品90幅。

  在中西艺术之间跨越

  陈求之是安徽望江人,上世纪90年代来深圳创业,不久落户大芬油画村,现为深圳太阳山油画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广东省预备役部队画院副院长。

  陈求之是一位成功的艺术经营者,也是一位成功的艺术家。太阳山艺术中心坐落于大芬村,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重新组合的四合院结构,它是陈求之别具匠心的艺术创作。它巧妙地将具有传统艺术风格的四合院隐于现代文化之中,三层院落,青砖黑瓦,古色生香;古木竹家具,花草树木自然点缀其间;构成了古风盎然而流光溢彩且具有中国南北风情的四合院文化。太阳山艺术中心的展厅超过2000平方米,2007年在这里举办了深圳名家作品展,随后又成功举办了穗汉油画家作品赏析展、俄罗斯画家作品展等。

  陈求之早年学习油画,兼习书法。正是在装修太阳山艺术中心的过程中,陈求之受建筑艺术的启发,加上他希望在中西艺术之间实现跨越,突然产生了要创作“现代书艺”作品的冲动,而且大有一发而不可收之势。

  与传统书法若即若离

  陈求之的书法作品从现代审美追求出发,常常逸脱于传统书法的格式规范之外,他一方面将种种字符作为整体空间的基本素材予以自由化处理,另一方面又特别注意画面的构成效果,与对瞬间爆发情感的表达,给人不同于传统书法的特殊感受。也因此,他的书法作品往往被评论家称之为“现代书艺”。

  美术评论家鲁虹认为,陈求之的书法“巧妙地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艺术的若干特点,如对造型性的追求、对表现至上的追求、对平面构成的追求融入其中。于是便使他的‘现代书艺’作品与传统书法形成了若即若离的关系”。

  陈求之说,这次书展得到了中央党校、深圳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批知名艺术家也对他的作品提出了批评和肯定,他说这些正是他继续进行艺术探索和追求的动力。据悉,该作品展是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党在我心中”——书画精品邀请展的主要展览之一,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结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作品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