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得全场相映成辉(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31 11:31   来源:Artforum中文

 

左:展览开幕剪彩嘉宾;右: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和当代艺术家肖鲁女士。  泰康空间提供 

  白雪在泰康人寿15周年收藏展新闻发布会及开幕式

  文/ 白雪

  8月20日,“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成立15周年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泰康人寿藏品首次大规模向社会各界公开亮相。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革命与启蒙(1942-1989)、多元的格局(1985-今)、延伸的视界(青年艺术家)。

  从进入中国美术馆大门的那一刻,就想起“美术馆并不仅是一个空白的展示空间”(empty white space)等机构批判(institutional critique)的教条。的确,一个门口配备着站岗战士的美术馆让人提神,与人民大会堂一个血统的国家级建筑一样,让人不得不衣冠端正昂了昂首后进入。红地毯更是提醒我们,这是一个艺术殿堂,绝不是谁家后院的一个小艺术作坊,或者小文青随便趁着艺术品坳造型的画廊扎堆区 。我们手捧一张邀请函,顺利进入新闻发布会,据说这张请柬上的艺术作品配图经过一再斟酌才得以通过。领到了沉甸甸的展览画册,随手翻了一下,严肃的批评类文章配着展览第一部分“革命与启蒙”的作品,着实感到泰康对此次展览的认真和投入。

  泰康陈董掷地有声的简短发言让人认识到两个问题:第一,企业收藏能够进入当代艺术的殿堂——中国美术馆,十分难得,代表着一个里程碑;第二,中国美术馆也是在国内开创先河,开始展现具有高学术水准的企业收藏。范迪安的优质白衬衫与陈董很搭,他用一贯激动人心的声音点明了这次展览的重大意义,关键词仍然在耳边萦绕:艺术、资本、企业、收藏、公益、回报社会。像随意排列组合般,范馆长拈来其中两个词,便有一篇让人听得心服口服的理论。而泰康的收藏也被提升到了“反映今日中国的进程与面貌”的高度。让人更生好奇的是,也许泰康会成为中国第一个为美术馆做收藏捐赠的企业,比如传言肖鲁的《对话》作品将在时隔22年后,重归中国美术馆。这件作品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那么其它的作品又是如何 “代表了一个时间的节点和一段艺术史的缩影”呢?这还得等到六点的开幕式。

左:收藏家王薇女士;右:武汉大学校友。 

  注意:关键词即将出场!我无意扫了一眼新闻稿瞄到了 “淡定” 二字。三分钟内,台上的范馆长评价泰康的收藏境界,卖了个玄关后,吐出两个玄妙的字,果然是“淡定”。泰康空间总监唐昕接下来淡定地分享:泰康成立15年中,稳健地涉足艺术收藏长达10年 。的确,事实比一切话语都响亮。泰康延续一年的“51平方”的项目让业界集中关注其对青年艺术家的栽培,而这也是其水滴石穿的坚持。

  “我们今天绝不说保险” ——其实关键词已经抖落出来了。“我们总共有累计一亿六千七百万(这只是一个客观的数字)的社会公益捐款”。某记者提问将陈东升与嘉德拍卖的裙带关系挑明后,陈董很泰然地回答:“我们的藏品来自各个公开拍卖,比如说今年的尤伦斯专场拍卖。至于我个人,没有艺术收藏。我也极少接受媒体采访谈艺术收藏的事情。” 有目共睹,陈董平时是很低调的。

  六点左右,我们亮着刚才媒体发布会发的布袋子,向门口站岗的年方20的小军人说情,在遗失邀请函的情况下顺利进场。低调地穿过红地毯,各路嘉宾已经开始签名了。收藏家如余德耀,编辑如《三联生活周刊》的舒可文,参展艺术家如张晓刚、颜磊均到场。走进大门就瞧见了一袭亮丽蓝裙、长发女子的背影,回过头来,就是肖鲁本人。她想低调都困难,不少相机镜头立刻齐刷刷地对准了她。过了一会儿,范迪安亲自为靳尚谊老艺术家开道。我们第三次听到“淡定的收藏”。“泰康是从文化起的家,我们不忘自己的根底。回馈文化是自然的事情。”陈董轻描淡写地说道。是的,如果用最精准的语言概括今天的开幕式嘉宾组成,便是金融界的白衬衫们穿插在艺术界的五颜六色中,不过,看起来也十分和谐。

  右: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向毛女和朋友介绍收藏;佩斯北京的中国区负责人冷林先生。  图片作者提供 

  上面一场主戏,下面却是众生万象。有人还在互相让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有好久没见在寒暄的,有在用各种版本的iPhone留影的,也有些跨着名包一身打扮像出席fashion趴的名媛,还有认真听领导讲话的... 大厅的楼梯上挤满了人。有人评论:“哇,今天老范很卖力地发言呐!” 吴印咸的作品捐赠仪式后,终于到了最后一个环节——剪彩。终于可以看展了。耳边传来惊人的对话:“某‘总’,您还看不看了?” 啊?展览不才刚开始么?企业界,别就只露个脸儿啊。

  进入展览厅后,各路媒体和观众们围着范迪安、陈东升和几位革命老艺术家,像是看秀般提问拍照。肖鲁无法从自己的作品前离开,因为邀请她照相的人实在太多。《对话》的作者究竟属于谁,那两声清脆的枪声,以及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有意无意的地位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这些争议如今重新进入众人视线,不过已无人费力去给出答案。 

左: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先生;右:印尼艺术收藏家余德耀先生。

  内行人慢慢悠悠地端详着每件作品,时不时与熟人问候一声。 大厅里的人最密集,至于51平米的阵营的年轻艺术家们,并没有粉丝和大众媒体包围,而是自在地看展和聊天。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女李敏及吴印咸的外孙吴伟皆到场,他们出现在这个暗含着一条中国当代艺术史脉络的展览上,不知是否表现着某种程度上的认同感?

  其实,全场最淡定的是两拨人:一是见多了的圈内人,二是任务很清晰的陈董和范馆长。最后,估计是把重要客人都送走了,范迪安一边意气风发地大步走过,一边对身边的两位估计是媒体部的手下总结道:“今天,很不错!” 是的,用当下的网络流行语说,今天的场面hold住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展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欧文·佩恩和三宅一生:视觉对话”将于东京登场(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