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周口文物收藏现象
http://www.socang.com   2011-08-31 10:42   来源:东方今报
  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张伯驹提升了当地的文化软实力。如今,张伯驹的家乡周口,已经成为全国四大书画收藏品集散地之一,“周口文物收藏现象”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河南书画行情看周口

  在书画收藏界,周口名气很大。2008年,周口成为继浙江义乌、广东顺德、山东临沂之后的又一处书画收藏品集散地。

  现在,仅周口市城区内就有书画古玩市场4个,经营店铺近百家,经营商1000多人。在周口从事书画创作的队伍非常庞大,太康、郸城、鹿邑、淮阳、沈丘等县每搞一次书画展都有上千人参加。

  张柱堂认为,周口的“张伯驹现象”值得探究,这与爷爷的影响有关。

  张伯驹的童年是在项城度过的,他对家乡念念不忘。1937年,河南发生旱灾,张伯驹在京城公演《空城计》一个月,张饰诸葛亮。当时的京剧四大名流余叔岩、杨小楼、王凤卿、程继先为配角。这次演出,轰动京城。所得费用全部捐献给河南用于赈灾。

  张伯驹一生所撰诗、文、书、画的落款均是“中州张伯驹”。他曾为家乡撰写一副对联:“地属魏吴分两翼,乡间舜羽号重瞳。”

  近些年为了宣传张伯驹,呼吁筹建张伯驹纪念馆,张柱堂四处奔走,他了解到张伯驹的不少事儿。

  2008年底,张柱堂去北京看望北大美学系教授杨辛。一见面,杨辛就高兴地对他说,你爷爷捐献的《游春图》这次立了大功了。原来,很早以前,欧洲对中国成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存疑。他们的依据是,欧洲的油画比中国的山水画早500年。后来,故宫(微博)博物院就把张伯驹捐献的《游春图》拿到会议上,经过鉴定比西方的油画还早700多年。

  ●名人故乡“收藏热”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周口涌现了一批书画收藏大家,其中不少人还把各个派别的书画家请到家里。当时,这些书画家大多并不知名,如今一部分已经仙逝,也有一部分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艺术家。

  以前,一些周口热爱艺术和收藏的人到外地时,会经常带一些周口的土特产送给书画家,这些书画家也会回赠一些书画作为礼尚往来,久而久之,周口文化艺术热也越烧越旺。

  周口有一个民间画家,慕名前去向一位老师学习。临走时他以凑盘缠为名,用1000元买下了老师的3幅作品。时过10年,这个民间画家买的老师的3幅画,现在一幅就能卖到50万元。

  据张柱堂了解,在郑州比较有名气的“永和”、“中原”、“百瑞森”、 “金帝”等拍卖公司的老总,大都是周口人。如今的周口,不但送礼、祝寿、结婚送书画,就连女儿出嫁也用字画做嫁妆。

  在采访中,大学路古玩城一位经营书画的老板对东方今报记者说,他经营的书画作品有四分之一被周口人买去。据悉,周口不少人家舍不得修房建屋和添置家具,但是在收藏书画上不惜血本。

  ●张伯驹的个人效应

  张伯驹辞世后,各地举行的研讨会和纪念活动不断。

  1998年是张伯驹诞辰100周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出版了《丛碧堂张氏鉴藏捐献书画集》,以资纪念。

  2008年2月20日,张伯驹的老家项城市举办了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诗词、摄影艺术展。

  同年2月28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中央文史馆联合主办了张伯驹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文化部副部长兼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著名词学家周笃文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座谈会。大家对张伯驹先生的爱国精神及在诗词、书画艺术、文物收藏、戏剧等领域的独特建树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家认为,作为一个著名的收藏大家,张伯驹颠覆了收藏的概念,他“收”而不“藏”,凡“收”必捐,将一些传世孤品捐给国家,他是在记录中华历史、保存民族文化。

  时任周口市委常委、项城市委书记李明方在座谈会上说:“张伯驹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他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格,永远镌刻在家乡人民心中,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弘扬张伯驹先生的精神和文化成就。”

  ●为了深深的纪念

  在张伯驹诞辰110周年前,张柱堂也曾发起了《纪念张伯驹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和国宝展》活动,最后于2008年12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成功举行。张伯驹捐献的《平复帖》、《游春图》等13幅国宝级复制品首次亮相。

  此次活动影响极大,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热都西提,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欧阳中石,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等人发来贺信。

  2001年,张柱堂在北京成立了张伯驹文化艺术研究会筹委会。2005年,张柱堂带领全家在郑州成立了河南省张伯驹文化艺术传播中心,作为挖掘、编撰张伯驹爱国主义素材和开展交流的平台,接着,在搜贝总监赵迪宇的帮助下建立了张伯驹网站。

  张柱堂认为,在北京、郑州、乌鲁木齐搞纪念活动,都是为了扩大张伯驹的影响,最终目的是希望在项城建立张伯驹纪念馆。

  ■ 对话

  爷爷是我一生的榜样

  东方今报:您的书法造诣很深,您又被称为“海内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这与张伯驹先生有关吗?

  张柱堂:近年来,我的书法艺术进步很快,在全国能有一席之地,与老师的教诲和爷爷张伯驹的相传有关。受爷爷的影响,我早年学习名家字帖。后来我又得到启功和欧阳中石等老师的指点。但是我也深感自己的艺术水平不足,今后还要继续学习。

  东方今报:张伯驹把价值连城的国宝捐献给国家,他的品质对你影响大吗?

  张柱堂:张伯驹爷爷是我的榜样。多年来,我坚持参加一些公益性活动,为家乡助学和灾区捐款等。这几年我还到各地慰问解放军、武警官兵等,我捐出的书法作品就有1000多幅。

  东方今报:你长期在新疆生活,又担任新疆文化艺术研究会书画院院长,你的书法在新疆少数民族中影响怎样?

  张柱堂: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新疆怀有深厚的感情。现在,新疆一些少数民族领导和群众家中也挂有我的书法作品。这是一种独特的“边陲文化融合现象”,也是中华书法艺术的魅力。

  东方今报:你为什么要倡导建立张伯驹纪念馆?

  张柱堂:张伯驹是一位享誉中外的文化名人,是河南的骄傲和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建立张伯驹纪念馆,不但可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还能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最具音乐细胞的超模们(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