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金银币的艺术美(16):边饰之美(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30 10:10   来源:大众收藏网

  在现代金银币的画面上,常常可看到一些不同文化背景的边饰图案,与主题创意完美吻合,令人感受到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这里所说的“边饰”,是指金银币主图周边的各种装饰纹饰。这些纹饰并非可有可无,它对于增强金银币的审美观感,深化主题内涵,犹如红花之于绿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1997年发行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纪念银币,全套4枚,分别为冼夫人(黎族)、格萨尔王(藏族)、奢香夫人(彝族)、嘎达梅林(蒙古族)。其中“格萨尔王”的背面图案,描绘这位古代藏族英雄,一身戎装,骑马握弓,征战疆场的飒爽英姿。

  在藏族民间传说中,格萨尔是莲花生大士(藏传佛教开山祖师)的化身,他一生南征北战,惩恶扬善,弘扬佛法,为民造福,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据此,纪念银币以“上下式”边饰来烘托主题图案,即画面上部,以缭绕天空的“如意连云”纹,增添主人公身世传说的神秘感;画面下方,以藏民欢歌曼舞的场面,表现安居乐业的太平盛世景象。

  2003年发行的佛指舍利纪念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借助金银纪念币这一现代文化载体,展示灿烂佛教文化艺术的一大创举。相传唐僖宗十四年(公元873年),大唐王朝举行第六次迎奉佛骨活动后,将佛指舍利诏送回法门寺,即下令封锁地宫,从此佛指舍利在人间消失。1987年重修法门寺宝塔,在地宫密室的八重宝函内,发现了沉睡1100多年的这一惊世国宝。

  佛指舍利纪念金币的背面主图,为莲花宝座中央的佛指舍利,层次清晰,造型端庄,展现一种通透的视觉质感,极具佛教意境。边饰是“环绕式”唐草纹,赋予特定的时代意义和吉祥寓意。唐草纹是中国传统图案之一,通称卷草纹,因盛行于唐代而名。多取忍冬、荷花、兰花、牡丹等花草,经处理后作“S”形波状曲线排列,花朵繁复华丽,叶脉旋转翻滚,生机勃勃,富有动感,反映了大唐盛世的富丽华美风格。

  金银币的边饰设计,有的疏简,有的粗放,有的繁复,特色纷呈,各臻其妙。近几年来,随着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金银币边饰变得越来越精致、美观,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也愈来愈浓厚。例如,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其正面主图的边饰,以莲花、莲子、鲤鱼、卷草纹等构成连续图案,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及“2011”等字样叠加其上,并紧紧环绕于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徽四周,寓意连年有余,国富民强,为广大民众和收藏爱好者所喜闻乐见。其纹饰之生动,雕刻之精美,意境之深远,大有“更上一层楼”之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春秋战国蟠虺纹青铜豆鉴赏(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UNIONART联合艺术馆“一种肯定—馆藏欧洲版画和中国当代版画家作品联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2011中国抽象艺术巡展(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